自從iPad的問世掀起了平板裝置的風潮後,各式的多媒體平板產品已經逐漸吞食整體消費電子產品市場的大餅,平板裝置更進一步成為當今消費者選擇可攜式產品的首選之一。雖然平板電腦的熱賣已是不爭的事實,然而,在實際的使用行為上,平板裝置的出現是否真能改變使用者的用戶習慣、取代傳統電腦或其他裝置的角色呢?

根據尼爾森(The Nielsen Company)於今年第一季針對美國市場平板裝置購買者所作的的最新調查報告(Q1 Mobile Connected Device Report)指出,自從購入平板裝置之後,同時擁有桌上型電腦的使用者中有35%減少或者幾乎不再使用桌機;而同時擁有筆記型電腦的使用者中則有32%減少或不再使用筆電;也有27%擁有電子書閱讀器(e-Reader)或多媒體播放器(Portable Media Player)的使用者幾乎不再使用這兩項產品;至於擁有隨身遊戲機(Portable Game Consoles)的使用者,則也有四分之一以新購買的平板裝置取代了原本遊戲機的使用。由上述的數據看來,平板裝置在某種程度上確實具有吸引消費者”移情別戀”的誘因。

那麼這些誘因又是什麼呢?在同一份調查報告中對受訪者進行的動機調查。從附表的調查結果中可以得知,有77%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會採用平板裝置來執行一些過去原本會透過桌機或筆電來作的事情。在這些平板裝置愛好者中,認為他們會使用平板裝置取代原有裝置的幾個主要原因在於易於攜帶(31%)、操作簡單易用性高(21%)和能快速開關機(15%),其它的因素還包括了像是方便、尺吋輕薄、能在不同地點使用等等。從這些回答中我們可以發現到,平板裝置拋開了過去的使用限制,既不像一般電腦那樣笨重、也不像MP3 播放器那樣功能簡單,能夠將各種常用的功能像是瀏覽網路、收發郵件、聆聽音樂、觀賞影片、遊戲娛樂等都集中設計於一個尺吋適中、方便隨時攜帶的裝置中,讓上述的使用行為,不限於在固定地點發生,而是隨時隨地在各個場域中都能實現。

然而,當我們在平板裝置上不斷加入更多更強大的功能時,伴隨而來的便是不可忽略的一大開發挑戰,那就是如何在提升硬體規格、軟體運算以及整體使用效能的同時,仍能保有平板裝置最初吸引我們的優點:輕薄、簡單、快速,維持這項產品設計的初衷,絕對是在後續擴充升級之時,必須考量的要素。在我們最近的一篇測試報告中,發現到了市面上不同平板裝置單單在”音質表現”這個項目上,就有極大的表現差距,那麼隨著越來越多新技術將被賦予在平板裝置上,勢必會有更多的功能,在各家的裝置上呈現明顯的品質落差。總體來說,廠商對產品全面性的整合能力便是影響最終成敗的關鍵,因此,從前期的產品設計、到最終的試產,都必須透過完整而反覆的驗證來確保軟硬體的全面整合程度,而在功能正常之餘外,也更需要注重該產品所提供的使用經驗是否能符合消費者的期待,才是真正重視客戶觀感,這項產品也才能持續佔有一席之地、被市場所廣為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