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更多智慧型可攜式裝置的不斷推陳出新,類似的技術發展也逐漸擴展到車用電子市場,除了我們已知的智慧型手機與智慧型電視外,連汽車也開始出現”Smart Car”這樣的稱呼。新一代的Smart Car強調能帶給使用者(不論駕駛者或乘客)更流暢便利的感受,因此在應用上注重人機介面的易用度、在技術上更著重機電整合,讓新興技術能更順利的被導入應用,以提升我們乘坐與多媒體使用的經驗,也因此車用電子成為目前開始被重視的一塊產品領域。

一般而言,車用電子的涵蓋面向十分廣泛,像是偏向安全方面的胎壓偵測系統(Tire Pressure Monitoring)、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以及偏向節能的智慧電網(Smart Grid)與電動車技術(Electronic Car)等等;至於對一般終端消費者感受最深的,則在於車用娛樂資訊系統(Infotainment)本身以及與個人裝置的資訊傳輸。由於安全與節能所涉範圍較廣而分散,因此我們僅就最後者進行討論。

 

車用娛樂資訊系統與藍牙®技術應用

車用娛樂資訊系統的發展已有數年之久,許多廠商諸如Ford與Toyota、Kia也都各自推出專屬的系統,Ford的”SYNC”結合通訊與娛樂,並結合Microsoft的語音識別技術,讓車子懂得聽令行事,此外也支援多種儲存與音樂播放裝置像是一般的USB儲存裝置與iPhone,目前已經成功打下一片江山;Toyota在今年CES發表的“Entune”更是結合了各大主題網站像是Bing、Pandora、OpenTable、iheartradio等的網路服務,提供乘客透過該系統進行網路搜尋、廣播收聽、餐廳訂位等動作的可能,甚至也可以查詢即時交通路況、天氣、股市、油價等等。至於Kia近期推出的”UVO”也採用類似於SYNC的聲控技術,在安全的設計前提下進行語音系統控制。

這些車用娛樂資訊系統通常需要與使用者的個人裝置相接、或者連網使用,除了裝置間的接口相容性必須被詳加驗證外,其中最需關注的便是經常使用的傳輸技術:藍牙®(Bluetooth®)。不僅在我們日常使用的筆記型電腦、手機與平板電腦隨處可見藍牙®規格的蹤影,在藍牙技術逐漸開枝散葉的今天,消費者對於在車內使用藍牙裝置傳輸有越來越多的需求,而多數車用娛樂資訊系統也相當程度的應用了藍牙技術。尤其當安全意識提升、許多國家開始禁止駕駛者在行車過程接聽手機,透過藍牙進行免持接聽將會是藍牙在汽車市場的一大重點應用方向。此外,除了能使用USB插槽將手機或隨身碟中音樂檔案傳輸到車用音響播放,透過藍牙則可以更便利地將音訊串流傳輸,不需透過USB或傳輸線,我們便能即時聆聽彼此手機的音樂內容。

隨著高速藍牙®技術的持續發展,在部分車種上也可以透過藍牙技術,執行像是與手機間的簡訊與聯絡人等資料傳輸(像是前面提到的SYNC),或和其他藍牙裝置的資料分享;更可期在不遠的將來,在安全控制與監控的車用系統中,都可運用藍牙進行警示傳遞。當越來越多的車上傳輸(In-Car Communication)與監控(Surveillance)都開始仰賴藍牙時,藍牙功能在車體本身與相關裝置上的功能性與可靠性便顯得更為重要,因此更需確認是否符合藍牙測試驗證規範。

除了藍牙®已經被大量運用在車用電子的領域外,其他通訊技術包括Wi-Fi與4G的LTE、WiMax,也分別展現在車用電子領域耕耘的決心,這幾項技術著重車內(In-Car)與車間(Car-to-Car)傳輸的開發,前者可以應用在車內不同裝置間的資料分享、車上熱點的建置;後者則可以用在道路交通狀況回報、意外事件通知等等。

 

測試案例:車用娛樂資訊系統vs.藍牙®手機

為讓相關廠商更進一步瞭解藍牙®技術於車用娛樂資訊系統上的可能應用情境,在此百佳泰便以車用系統與手機間的使用情境為例,歸納整理出一些最基本必須被驗證其功能性的重點:

  • 車用系統與手機間的使用情境配對連接能力(Pairing and Connect)
    藍牙®裝置間若要進行資料傳輸首先必須要進行裝置間的配對,因此配對功能可說是檢驗藍牙功能的第一步。包括進入配對模式後搜尋其他藍牙裝置的能力、能否正確顯示其他藍牙®裝置名稱、GAP(Generic Access Profile)的支援等等。
  • 聯絡人資訊傳輸(Contact Information Transfer) 
    為了讓駕駛能夠免持接聽與撥打電話,通常會將手機內的聯絡人資訊(也就是俗稱的電話簿)匯入到車上系統,或者讓車上系統能即時讀取手機中的聯絡人資訊,需要驗證的重點包括SAP(SIM Access Profile)的連接處理能力、PBAP(Phone Book Access Profile)與OBEX(Object Push Profile)功能的支援等等,以確認聯絡人資訊能否被正確同步讀取與更新。
  • 電話撥接功能(Phone Function)
    這個項目的重點在於確保車用系統能以免持方式確實執行原本直接以手機處理的各種電話功能,因此包括電話的撥打與接聽、三方或多方通話、斷線重連、語音指令、轉接、拒接、以及通話中音訊品質等等,都必須被一一驗證。
  • 音訊串流能力(Audio Streaming) 
    另一個經常會有的使用情境是使用者想透過車用系統的音樂播放功能來播放手機中所儲存的音樂或其他音訊檔案,因此便需要確保透過藍牙串流的音訊檔案播放表現良好。驗證重點包括A2DP傳輸協定(Advenced Audio Distribution Profile)的功能、播放/暫停/重播/前進/倒退的功能、音訊串流連接與斷線重連的能力、播放是否穩定流暢、以及音樂播放中有來電時的處理能力等等。
  • 整體效能表現 
    除了前述驗證車用系統與手機透過藍牙®傳輸的功能性測試外,另一個重點便是與競爭產品的標竿測試,像是兩個不同品牌的車用系統對各種款式手機的互操作性必然有所不同,而在不同的溫濕度環境下也極可能有不同的表現,這也是確認車用系統品質優劣的一項指標。

當各種技術逐漸滲透到車用電子領域時,廠商更應重視這些技術的功能能否良好發揮作用,除了一些基本的手機接聽、音樂播放等娛樂功能外,一些進階警示功能也必須詳加驗證。手機可以在當機後重新開啟或重刷韌體,但車用系統的瑕疵卻不像這些消費性產品一樣有重來的可能,一旦涉及到導航、警示與車身安全等面向時,有任何環節出錯,均有可能對車上的駕駛與乘客造成嚴重的威脅。

作為各種技術標準與多樣化電子產品的專業測試實驗機構,百佳泰也針對車用電子開發了包括藍牙®裝置互操作性以及車用娛樂資訊系統像是導航、數位訊號接收等測試解決方案,藍牙®對於現階段各級車種的開發廠商來說,幾乎已成為必載的技術,許多車內裝置間的互通操作都導入了藍牙的應用,因此詳加驗證已是時勢所趨。此外,並能針對不同的需求量身打造、設計出最合適的測試計劃,提供汽車內裝置製造商最完整與可靠的驗證方向。現階段對於各級車種的開發廠商而言,已經成為本文僅提出從消費者使用面來看,車用電子在現階段值得被詳加驗證的技術與產品,並以藍牙手機連接的使用情境作為參考案例。我們也相信更多新技術的移植,只要能被良好正確的應用、並仔細做好品質驗證,都能帶給我們更流暢便利的乘車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