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追求更佳生活品質的時代,現代人越益重視運動、塑身,而面對高齡化人口不斷增加,醫療照護市場也越益擴大,種種的原因都使得醫療電子的重要性不斷攀升,而針對醫療照護領域而制訂的技術標準也就於是應運而生。

由Intel、IBM、Philips等多家大廠共同發起倡議、並由許多不同醫療技術與保健機構於2006年成立的Continua健康聯盟(Continua Health Alliance,CHA),便是積極推動此一技術標準的幕後推手。Continua健康聯盟希望能透過制訂統一的連接技術標準,確保通過認證的醫療電子裝置/產品皆能順利互通、相容使用,也由於整合資通訊技術(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ICT)與醫療照護設備,更讓此技術標準對遠距照護(Telehealth)領域有長足的幫助。

何以見得呢?下圖便是目前Continua健康聯盟技術標準的技術架構,產品的應用範圍從一般常見的溫度計、血壓器、血糖測試儀、體重計、以及健康器材像是跑步機、到各種醫療照護裝置等如監測器等等,都涵蓋在CHA的技術架構中,連接方法在符合ISO/IEEE 11073通訊協議的前提下,採用包含藍牙®、USB與ZigBee的連接技術來做為裝置間訊息傳輸的方式。簡單來說,就是將這些裝置記錄下的身體訊息透過藍牙®、USB或ZigBee技術傳輸到電腦端統整後,再透過資訊網或是Wi-Fi等方式傳輸到遠距醫療中心,形成完整的醫療資訊系統,以持續記錄並監測患者的健康狀態。

Continua_Overview

如此的方式能讓醫療監測變得更加簡單直效,使得醫療體系的專業人員能迅速確實掌握待在家中患者們的身體狀況。因此Continua健康聯盟所倡議的技術標準,已開始被相關儀器、裝置與周邊設備的製造商逐步採納,畢竟透過CHA技術標準的認證背書,才能讓比一般產品更需要注重品質與功能性的醫療電子設備,得到進一步的測試驗證,也才更能讓消費者信服與支持。長期涉獵藍牙®與USB測試的專業實驗室暨認證機構百佳泰(Allion Test Labs, Inc),也持續投入醫療電子領域,以期協助相關廠商業者確保產品品質、打造更優質的醫療照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