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佳泰日本在2016年8月4日正式獲得MCPCMobile Computing Promotion Consortium認可,是全球第一家能提供MCPC手機安全認證服務的測試實驗室。(認證相關介紹)事實上在此之前,MCPC與百佳泰已花費兩年時間在策畫此協議。百佳泰從立案準備時期開始,便與MCPC行動裝置充電技術工作小組成員一起制定行動裝置充電安全規格和認證測試的相關作業。利用這次認證測試初期進行的階段,針對行動裝置充電安全認證,邀請了充電安全認證規格的重要人物MCPC秘書長兼事務局長 – 畑口先生及MCPC技術委員長 – 小熊先生到百佳泰日本與社長中山先生進行交流,商談未來如何推廣手機安全認證。

───制定『行動裝置充電安全認證』的原因?

中山:非常感謝貴公司在百忙之中抽空前來。能跟MCPC一起策劃行動裝置充電安全認證是我們的榮幸。

畑口:對MCPC而言,能像這次從規劃測試項目開始合作,是最理想的做法。真的很謝謝中山社長讓我們能與百佳泰一起合作。

中山:我們才要謝謝你們。可否談談這次行動裝置充電安全認證是在怎樣的背景下執行規格策畫呢?

畑口:行動裝置充電安全認證會被催生出來,起因是「國民生活中心」(類似台灣的消保會)發表了關於智慧型手機在充電時發生事故的報告。當時電信業者來問我們可否幫忙制定;對MCPC來說,也覺得能為使用者做些什麼是有必要的。

小熊:過去曾經因為連接器的形狀產生變化而發生過手機充電的意外。現今行動電話、智慧型手機的充電端子被(USB)Micro-B所取代,比起以前行動電話用的連接器,形狀更小更複雜,而且使用區域也更全球化。所以,使用者在使用連接器的過程中,發生像「半短路」這種新類型事故的可能性很高。

中山:原來如此。USB-IF協會也在近期推出了跟供電有關的標準『Power Delivery』可兩面插拔的連接器『USB Type-C』。其中,USB Type-C是頗具話題性的高規格連接器,而剛好這次外型也有所改變;我想,關於USB介面(interface)的充電安全認證,未來需求也會逐漸增加。

小熊:最近,推出了可以支援智慧型手機閃充功能的充電器,需要處理的電力變大,充電器提供的電力也隨之增強了。像這樣的情況,假如發生短路,就有可能引起嚴重事故。

中山:前陣子國外知名手機品牌製造商的新款手機爆炸事件,應該還記憶猶新吧相關新聞)!這就是具備閃充功能的產品雖然不斷上市,但在出廠前未能確保產品檢測的完整性,造成使用者在使用上有危險性的結果。

小熊:針對行動裝置安全認證的內容,我想要從使用者實際操作時,可能發生的意外,所研擬出的因應對策,來開始著手。雖然現在是以預防半短路為主要對策,但是今後因連接器種類的不同,例如USB Type-C轉接頭,對應的手法也會跟著改變,所以得要好好的針對新的挑戰想出對策。

 

───『半短路?』實際的問題及其對策

中山:行動裝置安全認證針對半短路的部分為主要對策,可否談談電器安全的「半短路」指的是在什麼樣的狀態呢?

小熊:一般來說,兩條獨立的線路例如電池的正負極不預期的連接在一起而產生火花等等的現象稱之為短路。反之,「半短路」就是介於短路跟正常狀態的中間,不定時發生。而這種狀況的特徵難以用肉眼判別出來。舉例來說,想像一下把咖啡不小心潑到充電連接器的情況。打翻後使用者大多匆匆忙忙擦拭,擦完也沒有發生什麼問題。但擦拭後水分蒸發,咖啡的成分凝固並殘留在連接器上,結果數週後變成「半短路」的狀態。之後即使想檢驗其半短路的原因,使用者也不會想起數週前打翻咖啡的事情。對各家廠商來說這是目前面臨到的難題。

中山:依據使用者的使用習慣而異,舉些咖啡之外的例子吧!像是一直放在包包裡的連接器堆積了灰塵;女生用化妝台充電的時候,化妝品的粉依附在連接器上等等這類的例子不少吧!

小熊:是的,沒錯!實際使用充電器時,我想有滿多人都是趁著睡覺時把電充滿,隔天早上起床後直接使用,幾乎都是把行動電話從充電器拔開,然後充電器還是原封不動的插在插座上。也就是說,插座一直都處於電力供給的狀態。當含導電成分的灰塵及細顆粒(微粒子)附著時,就會產生半短路。充電器繼續供應電力給肉眼看不見的充電端子,恐怕會異常發熱,或是發生冒出火花這種最糟的情況。所以家中有養寵物的人,要特別留意寵物的毛髮。

中山:所以才把半短路的因應對策制定為主要的測試項目。

小熊:是的。在有可能引起的事故中,先控制住比例較大的部分,就更能掌握其餘的可能。另外,也可以設計成使它即使發生半短路也不會有問題。透過這類型的認證,來擴大市場對安全設計的認知也是很重要的。我們相信,持續這樣一步一腳印的行動,能為減少日後的事故盡一份力。

 

───制定測試項目的挑戰?

中山:在行動裝置充電安全認證的制定過程中,有許多嘗試與失敗,我們也多次與工作小組的成員們反覆討論,最後終於完成測試項目規劃。

小熊:是的。在半短路對策的指導文件中,要刊載什麼技術、如何以第三方角度,透過文字來確認指導文件內容;然後作為試驗機構,實際需要檢驗什麼項目等等,這些都是百佳泰提供的想法。

中山:百佳泰在測驗及認證HDMI、Wi-Fi等等皆有豐富的經驗,以實際遭遇過的案例為根據進行討論。在制定認證的時候,我們有特別留意試驗費用的支出控管及測試的重現性。

小熊:在認證測試中,檢測技術面的複雜度和整體費用支出的控管是很重要的。技術方面,如果檢查項目太細微的話,當然以測試完整度來說很足夠,但費用就會高出很多;如果沒測驗到重點項目,也不會有效果。因此要如何拿捏比例,制定測試項目就是討論的核心了。

中山:是的。如果要讓測試內容豐富的話,需要準備好幾款數百萬元日幣計價的設備,再來某些測試項目的重現性並不好執行,如果沒有好好解決的話,也會是問題之一;如果測試沒了重現性,那麼對測驗結果的信賴度也會有影響。也就是說,如何縮小測試範圍來控制成本,和保證測試的可信度,這兩者形成了雙重問題。

小熊:一個充電器的單價大約都在數百元日幣左右,如果認證費用過高,接受檢驗的意願就會降低。因此百佳泰花了很多心思,幫我們設想出既合理又有效果的測驗方法。

中山:行動裝置充電安全認證,對我們來說,也帶有一點社會責任的成分在做這件事情。如何把測驗費用壓在較便宜的範圍內,來讓廠商能更容易接受檢驗,是我們正進行的方向。

 

───推廣源自日本的安全規格

小熊:為了提升認證商標的知名度,MCPC預計會有一些宣傳活動,同時也在規劃與其他團體合作。

中山:關於這次安全規格的制定,有著「源自日本」的深層意義。百佳泰在兩年前設立了電線電纜・連接器的檢測中心,接到很多日本國內外客人的測試委託。因百佳泰在海外皆有據點,透過這層聯絡網,行動裝置充電安全認證規格從日本推廣到世界各地是可行的。之後百佳泰會積極參與國外展覽,跟MCPC一起將這源自日本的規格推向全世界。安全性是全球性課題,絕對可以跨越國界推廣。

畑口:MCPC也有參與一些國際活動,主要與美國的IEEE協會有密切合作。另外與韓國的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TRA)也有相當良好的關係。海外發展的部分,我想也可以從像這樣的協會夥伴合作中推廣。

中山:日本的三大電信業者(Docomo、AU與Softbank)之前也是積極推動安全認證,百佳泰現行政策是想與其他團體一起合作推廣認證。我們的強項是從大企業、中小企業與各機構團體,皆有緊密的關係。像這次的規格制訂,就能拉近與產界的距離,這也是方法之一。

畑口:舉個汽車業界的例子來說,最近把汽車的USB介面(interface)拿來充行動電話的情況很多吧!

中山:如果說到車界,最關心的應該就是JASPAR(Japan Automotive Software Platform and Architecture)了吧。在JASPAR當中有為數眾多的委員會,百佳泰以第三方品質檢測、認證機構的身分參加各式各樣的委員會活動。汽車業界也是意識到汽車與行動電話連結的這件事情,從這部分可以知道,把這規格推廣到各業界是很有可能的。

小熊:現在已有許多團體與MCPC工作小組成員取得聯繫,假如JASPAR能夠一起幫忙,就更能推廣到其他業種及其業界。

中山:汽車業界最在乎的就是「汽車其實攸關人命」這一點。例如剎車及電裝系統,因為關係到乘車者的生命,只要牽涉到這兩部分,就會非常堅持品質。所以充電的安全性也是被歸類在同個分類內,對汽車製造商來說,一定是必要的檢測項目。此外,透過這回的充電安全認證規格踏出第一步,對於往後智慧型手機電池等,如果可以制定出新規格的話,各家製造商也是要一起合作的。

小熊:說到行動電話的電池,因為情報通信網路產業協會(CIAJ,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network Association of Japan)也是在做類似的事情,與其他團體一同推廣認證也是一種方法。我想民間團體推行的認證,在營運上也是有不少困難。MCPC如果在一開始先制定出一個大概的運作框架,在推廣上是較實際的方法。

 

───最後對行動裝置充電安全認證的期待

中山:百佳泰的本行是認證測試。透過既有的USB、HDMI、Wi-Fi、Bluetooth®、FeliCa等認證測試,再加上這次新開始的MCPC測試,透過彼此互補的關係,我相信我們能提供給客戶更完善的測驗結果及服務。對於正在考慮接受MCPC充電安全認證檢測的廠商們來說,百佳泰的優勢是可以提供一站式服務的認證機構,除了MCPC,還能提供其他各種認證測試,廠商不必委託各家幫忙檢測各項測試。

畑口:因為MCPC是第一次實施裝置驗證的計畫,百佳泰提供了包含測試案例,運作方法及流程等服務,在運作體制上也提出了寶貴的意見。技術層面或是在運作的訣竅上,MCPC一邊吸取建議,也希望能夠有更好的運作。未來百佳泰執行認證測試時,如果也能提供回饋建言,那麼就能把目前尚未發現、未來可能發生的問題,納為之後的必要測試項目了。

中山:當然,為了普及行動裝置安全認證,讓我們一起努力推廣吧!今天真的很謝謝你們,以後還請多多關照。

 

相關測試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