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電視遙控器開關,身歷其境一場高畫質的熱血賽事。從美國職業籃球(NBA: 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歐洲聯賽冠軍盃(UEFA Champions League)到日本職棒(NPB: Nippon Professional Baseball )等多元化的節目內容,帶給使用者更加豐富的娛樂選擇。在一切看似習以為常的休閒活動背後,醞釀著電視業者多年來累積的創新及技術整合爆發力;從過去的類比電視推進至現今的數位電視時代,電視製造商和系統商不斷地在開發新一代規格,透過一連串的標準認證以確保電視在終端用戶面前呈現的品質。

投入電視訊號驗證測試多年的百佳泰,將透過本篇報導透析電視生態系統,以及電視廠商在各類電視訊號的取得、測試、驗證所需面臨的挑戰。

電視產業生態系統

電視如同影音媒介,或視為播放工具,一般消費者熟悉的品牌,包含SONY、TOSHIBA、TCL、SAMSUNG、VIZIO、BENQ、PHILPS等。除了電視,消費者另需透過付費機制成為運載各個頻道內容的系統營運商會員,才能觀賞多樣性的節目(也就是過往俗稱的第四台)。系統業者必須確認FOX,ESPN、BBC等頻道商提供的播放格式符合標準,同時為了確保電視能夠接收訊號以呈現正常畫面,系統營運商制定了規格和測試標準予電視製造商參照採用(請參考圖例一:電視產業生態系統圖)。測試過程牽涉到不同技術面向及困難度,無論是訊號分析驗證或是前往世界各地做實地測試(Field Test),都是相當花費金錢與時間的,過程中也可能發生意外狀況需即時應對,相關資訊請參考百佳泰科技文章全球電視訊號串流資料庫 零時差掌握各地TV訊號。因此,如何規劃並執行完整的系統支援驗證與訊號解析驗證對TV廠商來說是一個重要的挑戰。

 

TV ECOSYSTEM

圖例一:電視產業生態系統圖

全球數位電視訊號v.s.歐洲數位電視訊號

全球電視數位訊號格式大致分為以ATSC為主的美加地區、ISDB為主的日本及南美洲、採用DTMB的中國市場,以及歐洲、大洋洲以及亞非地區廣泛使用的DVB系統;在各個區域中,其中又以歐洲地區情況較為複雜。相對於規格制訂開放及透明度較高的美國市場,歐洲各國及其電視系統商發展自成一格的文化,而其使用的廣播頻率也不盡相同。

當一品牌電視業者欲在歐洲市場推出嶄新電視機種,除了必須通過歐洲安規認證等基本測試,另需通過不同系統業者推出的數位電視LOGO認證,以確保電視和系統規格之間的相容性,正常接收訊號播放節目。例如,在德國上架的電視,需通過數位有線系統營運商KDG和UnityMedia、衛星系統營運商HD+ Sky之認證,英國需透過其數位無線電視營運商FreeViewHD、衛星系統營運商Freesat之認證。

雖然在歐洲申請數位電視LOGO認證非強制性規定,然系統業者為保護自身權益而設定某些條件,例如電視必需通過LOGO認證才能播放設有鎖碼的熱門頻道;所以現今大多數的歐洲電視業者仍會進行數位電視LOGO認證。而消費者若欲進一步了解購買的電視是否擁有相關認證,可進入商場電子模式確認認證標章。

 

歐洲數位電視訊號分佈

歐洲數位訊號分為三大類:數位無線訊號系統(DVB-T/T2)、數位有線系統(DVB-C)以及數位衛星系統(DVB-S/S2);橫跨整個歐陸,算算即超過20幾個國家和20幾個不同的訊號規格,光是通過這些標準認證就得花上不少時間和精力。例如,數位無線訊號系統商(DVB-T/T2)包含荷蘭的Digitenne、挪威的RiksTV、瑞典的Boxer HD、芬蘭的Antenna Ready HD以及西班牙的TDT Premium等。

數位有線訊號系統商(DVB-C)包含橫跨波蘭、匈牙利、羅馬尼亞的UPC、丹麥的youSee和Stofa等。數位衛星訊號系統商(DVB-S/S2)包含比利時的M7、義大利的TivuSat、捷克的Skylink、奧地利的AustriaSat和 ORF等,由於訊號規格眾多,不便一一舉例,請參考百佳泰整理的圖例二:歐洲數位電視訊號分佈。

 

Europe DTV LOGOS

圖例二:歐洲數位電視訊號分佈

 

「驗證測試解決方案」-電視系統標準測試之重要推手

根據我們的觀察,在歐洲申請通過這些訊號系統認證,至少需要10到12週的時間;倘若正式標準認證申請失敗,又得另花上一大筆費用重新安排測試時間。某些歐洲國家民族性相較自在隨性,如遇上特殊節慶或是球賽開打,測試時程的安排更是充滿了未知性。

整個歐洲有數十個系統營運商,光是聯繫運營商、測試樣本寄送與測試時間安排就是非常棘手的問題,更何況必須事先了解各個測試方向以及自家產品通過測試的能力,對電視廠商來說,真是勞心又勞力的負擔。百佳泰投入了大量的時間與人力研究數位電視LOGO認證,經歷過不同測試狀況,例如:在某一國家內,數位電視條件接收模組(CAM: Conditional Access Module)IC卡插入電視即產生嚴重的馬賽克現象,最後需要電視原廠派出工程師從亞洲飛往歐洲親自解決問題。 從這些不同的經歷中,我們發現歐洲最大問題的在於各國系統業者的制度規格不一,因而導致各標準之間相互衝突的情況發生。這類問題發生時,通常最終解決方案都是由電視製造商產生不同軟體版本因應不同系統的相容性需求。

今年,百佳泰提出了歐洲訊號系統驗證的pre-test服務,志在協助廠商順利申請歐洲數位電視LOGO驗證,期望能夠節省客戶時間及減少驗證困難度。百佳泰除了在RF訊號測試方面掌握全自動測試及問題分析,另可在客戶設計開發階段,執行主要零件驗證、軟體驗證、使用者經驗測試等,並協助環境測試、機械測試以及客製化相容性報告服務。此外,百佳泰榮獲超過30個國際標準認證授權,提供客戶省時省力的一次到位(one-stop shop)服務,客戶可一網打盡百佳泰的電視相關授權認證(包含HDMI、USB、Wi-Fi、Bluetooth、SATA等)。現今,百佳泰已涉足智慧型電視的功能測試及自動化測試程式設計,期待不久的將來能夠提供廠商更多更即時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