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數位家庭時代」,透過網路,人們可以恣意設定播放電視節目時段、透過手機和世界各地無縫接軌連結;孩童運用平板電腦學習新知、享受網路互動遊戲帶來的樂趣。隨著物聯網(IOT)及雲端服務(Cloud Service)等新興網路概念及應用興起,講求高速多工、物件連結之網路技術終究將「數位家庭時代」推進至「智能家庭時代」。

「智能家庭」應用之趨勢可從蘋果HomeKit平台、小米等各家廠商推出智能家庭套裝一窺而知,一般家庭只需擁有一台多功能網路控制中心,藉由不同傳輸媒介簡易操控周邊數位家用產品,透過手機APP設定門窗防盜感應系統、啟動廚房瓦斯油煙偵測器、遠端遙控智能燈泡開關時程及光線明亮等各式各樣的直覺應用,達到節能安全、自動偵測以及全方位控管的智慧家庭生活境界。

為了實現並推廣「智能家庭」新概念,各家廠商除了針對產品自身之傳輸效能、功能穩定度等嚴格把關,更需要強化物聯網產品間的相容性以確保品質,故協尋專業測試實驗室驗證及諮詢服務可謂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百佳泰智能家庭測試服務

百佳泰開發了一套適用於智能家庭環境的客製化驗證方案,涵蓋「雲端服務與資料交換」(Cloud Service/Data Exchange)、「使用者介面/應用程式」(UI/APP)以及「終端使用裝置」(End User Device)三大智能家庭生態系統,期望在產品不同開發階段協助客戶偵錯及提供諮詢服務,帶給終端用戶最優化的使用者經驗。

圖示1

圖示1:百佳泰智能家庭生態系統

智能家庭品質驗證服務包含硬體開發支援(Hardware Development Support)、軟體應用驗證及使用者經驗優化(Software Apps Validation & User Experience Optimization)、雲端服務驗證(Cloud Service Validation)、無線射頻與訊號整合驗證(RF Signal & Interference Validation)以及互用性測試(Interoperability Testing)。

除了上述的產品品質驗證,深耕傳輸技術領域多年的百佳泰,亦通過多家國際標準技術協會認可成為認證實驗室,被授權執行Wi-Fi、DLNA、Bluetooth®、G.hn等標準認證及相符性測試。

圖示2

圖示2:國際標準協會認證標章

百佳泰為目前能夠提供完整18項Wi-Fi認證服務的實驗室之一(請參考圖示3:百佳泰全方位Wi-Fi認證服務);同時,我們專屬的藍牙®實驗室及藍牙®認證專家亦結合藍牙®與物聯網技術,致力智能家庭測試計畫。而在家庭網路標準領域百佳泰也不惶多讓,成為HomeGrid Forum全球唯一專屬G.hn測試實驗室,目前與協會密切合作推動G.hn技術,預計於今年六月推出透過電線、電話線及同軸線纜連線之標準認證服務。

圖示3

圖示3:百佳泰全方位Wi-Fi認證服務

經過多年累積的檢測經驗及技術能量,百佳泰不但順利協助無數客戶產品上市,更成為國際知名客戶最佳合作夥伴。然而,我們也發現真實世界中,即便受測達到標準的產品亦可能面臨表現能力不佳等問題,這些問題無法在實驗室正確無誤地模擬與驗證。

在實驗室中,可針對產品底層或功能層面,精準執行每個環節以確保產品符合認證規範及驗證標準流程;然針對產品互用性或傳輸表現難免有失真狀況。實驗室本身屬於不易受外界干擾的封閉型場所,相對於一般家庭生活環境狀況大相逕庭。現實生活中,無線射頻產品容易受到其他裝置干擾而降低傳輸速度;不同的使用方式、天線架設角度、裝潢對訊號的反射,亦間接影響產品用連結效能。

為了模擬真實家庭生活環境,百佳泰於2015年打造全新家庭生活情境測試環境,以一般使用者心態、生活習慣、行為模式為出發點,實際操作驗證產品設計品質及表現度,並依照不同客戶產品需求提供客製化之創新服務。

 

智能家庭測試新概念,打造全新家庭生活情境測試環境

百佳泰「智能家庭生活情境測試環境」,地點位在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的「百佳泰中科分公司」旁,是一間三房、兩廳、兩衛之典型公寓,環境情境設定為一家三口小家庭,房間規劃分別為主臥、客房、孩童房。

屋內除了佈置基本傢具如沙發、電視櫃、床、書桌、衣櫃等,更配置了一般常用的家電作為環境測試基本物件,包含電視、無線音響、電腦無線、LED電燈等,並在不同隔間安裝電力線網路設備、一對三的無線家用電話系統,以及最易在2.4GHz頻段干擾其他電器產品的微波爐(請參考圖示4:百佳泰智能家庭生活情境測試環境平面圖)。

列印

圖示4:百佳泰智能家庭生活情境測試環境平面圖

我們規劃的智能家庭生活情境測試方案可針對不同產品,模擬測試情境並擬定測試目標,執行互用性、相容性以及實際傳輸速度、OTA等測試。以下提供兩個可行的參考案例,讓讀者更加了解智能家庭服務。

案例一:測試平板電腦(Tablet)使用情境及連結效能

案例1-TC

 

案例二:測試G.hn電力線適配器G.hn Power Line Adaptor使用情境

案例2-TC

除了上述列舉的兩項待測物,測試標的亦可延伸應用在各樣式產品,藍牙®製造商可針對藍牙遙控器、藍牙耳機操作時是否和Wi-Fi AP相互影響進行測試;營運商可驗證無線麥克風是否會對LTE通話造成影響;手機品牌製造商可測試不同品牌手機透過共同網路,對同一個智能家庭控制器的影響。

我們深信,透過家庭情境測試方案,客戶便能在硬體、軟體、使用者介面設計上獲得更貼近真實生活需求的改良建議。為了迎接IoT時代之來臨,立足電子檢測及客戶諮詢服務產業二十餘年的百佳泰,將結合標準認證及品質驗證實力,打造全新家庭生活情境測試環境,同步模擬真實性,邀您一同體驗百佳泰異於業界的創新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