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市場需求 提升方便易用 加強安全保護

隨著行動裝置與穿戴式裝置的普及使用,越來越多廠商紛紛將NFC近場無線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技術納入其產品的基本配備,尋求更快速且便利的資訊互連應用。根據市調研究機構IHS的報告顯示,搭載NFC技術的智慧型手機全球市場將從2013年至2018年大幅成長4倍之多,並可達12億支的出貨量。研究報告的背後顯示,除了NFC的傳輸功能外,市場需求也逐漸意識到使用NFC的便利性如接收、處理、存儲和執行交易等優勢(更多NFC資訊,請參考「NFC近場無線通訊拉近生活」)。此時在資訊傳輸的安全性就顯得格外重要,才能讓個人、群組甚至是公共空間等網絡重要資料不輕意洩漏,免除使用上的安全疑慮。

搭載NFC技術的全球手機出貨量 (Source: IHS Inc., February 2014)

Wi-Fi聯盟預見此NFC使用情境上的需求,於近日更新其Wi-Fi安全保護機制(Wi-Fi CERTIFIED Wi-Fi Protected Setup™),也就是透過NFC觸碰進行Wi-Fi連結的相關規範。其實早在2007年,Wi-Fi安全保護機制認證就致力於樹立一套產業標準,讓Wi-Fi裝置能簡單、快速以及安全的進行連接。多數廠商在進行相關Wi-Fi認證計畫時,也會一併將Wi-Fi安全保護機制的測試作為首要考量之一,以尋求最高標準的傳輸安全性。根據Wi-Fi聯盟指出,Wi-Fi與NFC的協同運作模式將創造出一個全新的安全連線機制稱作「一拍即合的連線」(Tap-to-Connect)。

 

byod-626x325

Wi-Fi安全保護機制目前提供使用者三種簡單的無線網路設定方法,分別為個人識別碼(Personal Identification Number,PIN)、按鈕設置(Push-Button Configuration)以及NFC。除了前兩項較為傳統的設定方式外,未來使用者在無需設定密碼與按鈕的情形下,就能以NFC方式進行連接,並在兩個或多個NFC裝置上進行「一拍即合」的Wi-Fi連接,而Wi-Fi安全保護裝置將自動設置網路名稱且啟動WPA2(Wi-Fi Protected Access)加密保護,讓資料傳輸受到更嚴密的保障。換言之在使用性上,新的Wi-Fi安全保護機制能夠讓沒有完整使用者介面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如相機與遊戲裝置或智慧家庭設備如冰箱、恆溫器以及感應安全系統等,透過NFC進行簡易快速的Wi-Fi連接形成共通網絡,突破過去裝置設定程序與使用者介面上的侷限,只要一個碰觸動作即能達成安全又具有保護機制的連線。

藉由超過萬台Wi-Fi認證裝置的市場優勢,這項Wi-Fi安全保護機制對於正在蓬勃發展的NFC來說簡直如虎添翼,例如在數位家庭與車用娛樂空間中,NFC將讓Wi-Fi連線更為方便與快速。試想像朋友到你家或是車上,不必再詢問你網路的帳號與密碼,就能一拍即合使用你的安全網路,大大提升不同裝置、情境與空間上的連線溝通需求。百佳泰多年來身為Wi-Fi聯盟指定的認證實驗室,榮獲第一批Wi-Fi聯盟授權的Wi-Fi CERTIFIED Wi-Fi Protected Setup™ 與Wi-Fi CERTIFIED Wi-Fi Direct® Certification Programs with NFC測試實驗室,提供廠商最完整的認證測試執行,保障其兩造雙方的技術便利、安全與使用性。如欲取得更進一步的資訊,或對Wi-Fi認證測試有任何需求或疑問,歡迎聯繫service@alli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