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CERTIFIED Wi-Fi Direct®是一項認證計畫,旨為支援Wi-Fi Direct功能的裝置在無需加入傳統家庭、辦公室或熱點Wi-Fi網路的情況下即可直接互相連接。其技術原理是採用Wi-Fi點對點(Wi-Fi Peer-to-Peer)技術,除了能使用原本Wi-Fi 802.11規格的連線方式外,亦能在沒有無線網路或熱點的環境中,與其他Wi-Fi裝置進行相互同步、傳檔分享、遠端列印與即時顯示等功能。根據ABI Research的報告指出(圖一),Wi-Fi Direct裝置出貨量單單在2013年就已達到6.36億;預估至2018年,將有超過30億的Wi-Fi裝置搭載Wi-Fi Direct功能,其中包含90% 的平板電腦、61% 的行動電話以及57% 的智慧型電視,整體市場規模非常龐大,產業間的裝置、技術整合也相顯重要。

 

然而,由於市面上具有Wi-Fi Direct功能的3C產品眾多,彼此間缺乏一套廣泛且具標準化的應用程序,常常導致各家廠商所研發出來的點對點服務(Peer-to-Peer Service)有「不相容」的問題,間接造成終端使用無法有效發揮點對點服務的優勢。有鑑於此,Wi-Fi 協會日前推出「Wi-Fi CERTIFIED Wi-Fi Direct® services(WFDS)」認證技術,特別制訂五大項標準化服務(圖二),將Wi-Fi Direct現有的核心技術,添增一系列基於新型易用性平臺機制的服務。換言之,所增加的新功能可讓供應商和開發商擁有對等的開發平台,使網路技術變得更能有效運用,而認證後的裝置除了支援全新的服務外,其僅需一個步驟即可執行「探測、連線、運行」等服務,同時對於多項常見的使用情境與任務,也可以即時執行相容且互通的服務,全面提高點對點服務的價值。

圖二:Wi-Fi Peer-to-Peer服務架構

— 發送(Send Service:此服務被用於兩個或多個裝置之間的發送或接收內容,僅需要簡易的操作即可完成。

— 播放(Play Service:此服務透過DLNA應用來播放視頻或照片前,裝置間即可互相偵測並彼此識別。

— 顯示(Display Service:此服務使用Miracast功能來共享屏幕(Screen Sharing)。

— 列印(Printing Service:此服務運用在具有Wi-Fi Direct Service的印表機上,只需要簡單的指令動作,就可以用手機、平板電腦或個人電腦來列印文件或照片等資料。

— 啟動應用服務(Enable Service:應用程式的開發人員將利用此服務,直接在Wi-Fi Direct的服務平台上開發更多的功能應用與程式套件。

 

Wi-Fi Direct Services Session介紹

WFDS主要是架構在Wi-Fi Direct基礎上,進而運用Application Service Platform (ASP)平台來建立Wi-Fi Direct Services Session,如圖三所示:

 

 

— 探測(Discovery

WFDS中的探測是利用一個或兩個的「試探要求/回應封包」(Probe Request/Response Frame)調換或「服務探測要求/回應封包」(Service Discovery Request/Response Frame)調換來執行。

— P2P連線(P2P Connection

P2P的連線程序將形成一個P2P群組。WFDS將使用「供應要求/回應封包」(Provision Request/Provision Response Frames)來擴展此連線程序。

— ASP會期(ASP Session

ASP會期(取決於P2P的連線結果)是某一裝置上的ASP與另一裝置上的ASP之間的邏輯鏈結(logical link)。

— Service會期(Service Session

Service會期(取決於ASP會期)是某一裝置上的Service與另一裝置上的Service之間的邏輯鏈結。

因此,Wi-Fi Direct Services的角色分配為:

— Service Advertiser

單一裝置所宣稱的服務,例如印表機的列印功能。

— Service Seeker

Service Seeker探測到Service Advertiser;一旦探測到有裝置提出要求,Service Seeker接著就會發送連線要求給Service Advertiser,例如列印文件的傳輸。

 

Wi-Fi Direct Services認證之取得程序

Wi-Fi Direct Services目前雖屬於非強制性的認證項目,但其存在性就是為了減少市場上眾多Wi-Fi產品不相容、使用性不佳的問題,因此相關廠商在進行研發設計與裝置認證的過程中,Wi-Fi Direct Services絕對是品質保證上不可或缺的認證項目之一。尤其Wi-Fi Direct Service的應用裝置為針對支援圖像、文字、音頻與視訊內容的3C裝置如電視、智慧型手機、印表機、平板電腦、穿載式產品等產品,皆是目前炙手可熱且與使用者生活息息相關的科技裝置。

 

值得注意的是,在獲得Wi-Fi Direct Services認證之前,必須先取得以下Wi-Fi Certified認證(圖四):

— Wi-Fi CERTIFIED n

— Wi-Fi Protected Setup 2.0 (WPS 2.0)

— Wi-Fi Direct

若產品要取得 Wi-Fi Direct-Display Service,則需要再額外通過Wi-Fi CERTIFIED Miracast

— Miracast

 

W-Fi Direct Services主要認證內容

— Application Service Platform (ASP) Tests

主要是驗證Wi-Fi WFDS Frame符合Wi-Fi協會規範,內容包含Discovery、Connection以及ASP Session Management檢查。此項目為共通測試,不論待測物(DUT)是支援Send、Play、Display、Print或Enable Services,都必須通過此檢測。

— Send Service Tests

主要是驗證 Discovery與Connection過程所要求的規範;在傳送/接收檔案時,是否所有檔案能保持一致,以確保待測物達到Wi-Fi Direct-Send Service的規格要求。

— Play Service Tests

透過DLNA技術,來驗證視訊/照片是否能正常顯示,以確保待測物達到Wi-Fi Direct-Play Service的規範要求。

— Display Service Tests

透過Miracast應用,來驗證視訊/照片共享屏幕是否正常,以確保待測物達到Wi-Fi Direct-Display Service的規格要求。

— Print Service Tests

主要是驗證文件或圖片可以被正常傳送並列印出來,以確保待測物達到Wi-Fi Direct-Print Service的規格要求。

— Enable Service Tests

驗證Enable API設定值、欄位是否符合規範,以確保待測物達到Wi-Fi Direct-Enable Service的規格要求。

由於取得Wi-Fi Direct Services認證,需一併取得其他Wi-Fi認證測試,整個程序可能要花費11個工作天左右,加上反覆驗證、偵錯、除錯分析等過程所出現的問題,測試時間就必須額外加長。因此我們通常會建議廠商在規劃取得Wi-Fi Direct Services認證當下,可預留充足可彈性調整的專案時程。

 

Wi-Fi Direct Service實現如影隨形的網絡連接

隨著Wi-Fi技術與認證測試的蓬勃發展,不論是Wi-Fi Direct裝置或所提供的服務內容都越來越多元化;作為Wi-Fi聯盟所推出的全新認證方案,擁有Wi-Fi Direct Services認證標準將使得Wi-Fi Direct功能在進行點對點服務的同時,譬如共享內容、音樂與視頻、同步個人及工作資訊、列印照片、電子郵件、信函與文件等,都變得更加簡單與易用,資料的傳輸也更具穩定性與安全性。百佳泰身為Wi-Fi協會授權的測試實驗室,能提供廠商一系列最完整的Wi-Fi認證計畫測試執行,包含Wi-Fi 802.11acDirectMiracast等,藉由專業實驗室的諮詢與借用其對認證與品質驗證之深入解析,對於產品導入市場絕對有實質上的幫助。如欲取得更進一步的資訊,或對Wi-Fi認證測試有任何需求或疑問,歡迎聯繫 service@alli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