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Wi-Fi認證從2000年發展至今已成功地滲透至各種PC和行動載具,例如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以及平板電腦;不過受到訊號傳輸強度與距離的限制,Wi-Fi基本上只能在距離短小的範圍內連結使用,才能使其訊號具備穩定的品質。然而,只要一離開Wi-Fi的使用範圍,使用者的網路速度就會受到影響或是自動切回原來的蜂巢(Cellular)網路訊號如3.5G或LTE。有鑑於此,Wi-Fi聯盟於日前宣布今年夏天預計將推出一項名為「Wi-Fi CERTIFIED™ Passpoint」的全新認證計畫,旨在使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數位相機或其他支援Wi-Fi功能的行動載具都能夠隨時連結熱點,無需輸入用戶帳號和密碼。未來,Wi-Fi的連結網絡將如同手機通訊的蜂巢網路原理一般,零縫隙的涵蓋所有使用者的使用範圍與距離,讓Wi-Fi成為服務供應商的創新功能,也藉此減低蜂巢網路訊號日益龐大的使用壓力。

 

這項新創的服務將會帶給使用者和服務供應商何種影響呢?基本上,根據Wi-Fi聯盟的調查統計,多數使用者對於擁有這類服務也深感興趣。90%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將持續使用目前的服務供應商,如果它提供了Wi-Fi CERTIFIED™ Passpoint功能;72%的人表示,他們寧願花費更多金額也要獲得能提供Wi-Fi CERTIFIED™ Passpoint功能的服務供應商;70%的人表示,他們將為了Wi-Fi CERTIFIED™ Passpoint功能更換目前的服務供應商。此份調查顯示了一個重要的資訊即是,越來越多使用者開始注重Wi-Fi連線的便利與簡易性,相當程度也間接影響他們對服務供應商的忠誠度與黏著度。此外,根據調查結果也發現,85%的人在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時,傾向透過Wi-Fi來上網,而不是原本服務供應商提供的蜂巢網路;如果Wi-Fi的服務功能更廣泛時,83%的人願意為自己的裝置添加更多連線功能;87%的人也認為他們想要更多的Wi-Fi進階功能,有更大的可用性創舉。

 

而Wi-Fi CERTIFIED™ Passpoint認證計畫基本上即創造一個全面性的Wi-Fi熱點網絡,讓獲得此項認證計畫的產品能自動連結所在地的任何Wi-Fi熱點,並自動配置認證標準WPA2™-Enterprise的安全保護,讓連結的方式更安全地連接到公共熱點。與目前的公共Wi-Fi熱點不同的是,WPA2™-Enterprise熱點將允許網路定義使用者的識別認證並有效管理傳輸流量以改善網路性能。另外,參與Wi-Fi CERTIFIED™ Passpoint認證計畫的任何熱點都是隨時允許使用者登入連結,完全不需要帳號、密碼與付款。也就是說,這項新功能將讓服務供應商的網路無限延伸與應用,使用者不用再因為不同服務供應商的網路而出現斷線結果。總而言之,Wi-Fi聯盟最終期望所有的Wi-Fi設備能像使用行動蜂巢網路3.5G或LTE一般連結無線熱點,並且能自動驗證與切換,帶給使用者一個全新的網路連接方式,使Wi-Fi的網絡真的得到延伸擴展的機會,從一個熱點自動連結到另一個熱點;如同手機訊號一般,輕鬆便利的讓Wi-Fi網絡無所不在、如影隨形。理想的狀態是,未來我們使用家用A業者Wi-Fi上網時,一出門就會自動連結到B業者的Wi-Fi網路;經過一段距離,裝置上的Wi-Fi又會自動連結至C業者的熱點。使用者的Wi-Fi連結將不再受限於不同服務供應商的差異,完整的實現無所不在的網路烏托邦。

 

至目前為止,根據Wi-Fi聯盟所公布的白皮書指出,Wi-Fi CERTIFIED™ Passpoint將於2012年中期開始第一階段的認證測試。除了使用者身份識別方法外,在第一階段還將確立熱點使用期間的安全機制,為每個通過Wi-Fi CERTIFIED™ Passpoint的連接都受到WPA2™-Enterprise技術的保護。相關功能如下:

 

1. 網絡掃描與選擇:設備在後台識別並與Passpoint網絡建立連接,無需使用者採取任何主動設定。

2. 無間斷網絡訪問:驗證過程不再需要通過瀏覽器註冊亦無需要使用者輸入密碼。基於使用者身份識別模組(SIM)、帳號與密碼、或證書憑據的可擴展身份驗證協議(EAP),帳號與密碼,設備即可自動進行驗證。

3. 安全認證與連接:所有連接都受到WPA2™-Enterprise的保護,提供的安全級別可媲美蜂窩網絡。

 

另一方面,計畫在2013年推出的第二階段,Wi-Fi聯盟將進一步擴充認證內容,包括簡化在接入點新建使用者帳號的過程,以增加各服務供應商自身的商業服務與模式,並積極推動各家通用的配置措施。第二階段功能如下:

1. 即時帳戶配置: 簡化在接入點新帳號的流程,推動服務供應商採用通用配置方法。

2. 營運商政策: 項目機制可以支持服務供應商特定的用戶政策,包括網絡選擇政策。

 

然而,因為此認證計畫是基於SIM卡的身分識別,以允許行動中的使用者在所有Wi-Fi熱點的蜂巢網絡間轉接,這意謂著不同服務供應商間必須建立雙方互惠的Wi-Fi連結協議,才能讓完整的Wi-Fi CERTIFIED™ Passpoint理想達成。透過手機的SIM卡可用於Wi-Fi熱點的移動中,為使用者進行身份驗證。此項優點相當明顯表示使用者將可以更快的上網並省去登入密碼的麻煩,服務提供商也可以藉此疏導流量超級擁擠的蜂巢網絡。日後,Wi-Fi CERTIFIED™ Passpoint認證計畫將成為 IEEE 802.11 Wi-Fi的新修訂標準,將支援更快速的網路裝置以確保來自不同廠商的熱點和用戶端設備之間的互通性。綜觀上述,百佳泰多年來身為Wi-Fi聯盟指定的認證實驗室,對於Wi-Fi相關驗證測試累積雄厚經驗與技術深度,不斷為大家更新Wi-Fi聯盟的最新資訊外,也提供相關的Wi-Fi問題偵錯與分析服務,作為客戶的品質諮詢顧問,百佳泰絕對有信心能為大家帶來全新的消息、全面的驗證以及全方位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