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聯盟針對行動Ad-hoc網絡推出全新的Wi-Fi CERTIFIED™ IBSS with Wi-Fi Protected Setup™認證計劃,旨在結合Wi-Fi Protected Setup(Wi-Fi保護設定,簡稱WPS)與獨立基本服務組(Independent Basic Service Set,簡稱IBSS)的操作模式,創造透過WPA2™安全機制保護、安全無虞的短距離無線傳輸架構。未來取得Wi-Fi CERTIFIED™ IBSS with Wi-Fi Protected Setup™認證的行動裝置如手機、相機、印表機、多媒體影音設備或遊戲機等,無須透過網路AP,即能利用Ad-hoc網絡部署,使多裝置之間的內容能無縫共用,並支援動態網路連接,以提升整體Wi-Fi技術在社交應用與媒體共用的功能。

 

所謂的Ad hoc模式即是在不需使用無線AP的情況下,具備無線網路能力的終端裝置能彼此點對點互連,並進行檔案傳輸的動作,形成一個IBSS。因此,Ad hoc網絡作為一種無特定中心發散且支援動態移動的新型無線網路,將產生廣泛的應用情境,例如透過Ad hoc模式可將多台裝置連接到無線網路上,完全不需要另外裝設Hub或AP即能無線上網,迅速建構一個小型的區域網絡,免去傳統上部線和部署網路設備的工作。尤其,隨著個人行動裝置的普及,使用者對於行動通訊與網路的需求不斷增加,網路的運行通常都是要預先架設好環境,而Ad hoc自主性的移動節點特色便能成為替代的解決方案之一。

Ad hoc網路模式雖靈活、快速且易於使用,但由於傳統的固網或移動式蜂巢網路中的技術和協定是無法直接複製到Ad hoc網路,所以必須根據Ad hoc網路自身特性來設計專門的技術、通訊協定、服務品質和功率控制等關鍵技術。有鑑於此,Wi-Fi CERTIFIED™ IBSS with Wi-Fi Protected Setup™的推出,將為Wi-Fi裝置提供強大且具安全性的Ad-hoc裝置傳輸。不同於Wi-Fi Direct所支援的廣泛應用與強大功能,Wi-Fi CERTIFIED™ IBSS with Wi-Fi Protected Setup™主打的是較「簡單易設定」的傳輸使用情境,例如裝置間的溝通設定僅需四個步驟:裝置發現、登錄以及安全配置,即能進行具有安全保護的數據傳輸(Discovery、Registration、User authentication、Data transfer)。因此,使用者只要在無線裝置上按傳輸鍵之後,另一端的裝置就能立即的接收檔案。

根據Wi-Fi協會指出,Wi-Fi CERTIFIED™ IBSS with Wi-Fi Protected Setup™認證計劃將具有以下優點:

  • 安裝簡易:無須繁雜的使用者介面設定,利用一個裝置按鈕或PIN碼技術即能快速地將無線裝置加入一個安全無虞的Ad-hoc網絡。
  • 傳輸便利:短距離傳輸特性將允許裝置快速地連線、發送/接收資訊以及斷線。
  • 動態連接:無線裝置不論是加入和離開Ad-hoc網絡,皆無需中斷與其他裝置的連結。
  • 移動網絡:不受時空限制,輕鬆連結。

綜觀上述,百佳泰多年來身為Wi-Fi聯盟指定的認證實驗室,對於Wi-Fi技術的相關驗證測試早已累積雄厚的經驗與技術深度,總是率先榮獲Wi-Fi聯盟授權的第一批測試實驗室,未來我們將不斷為大家更新Wi-Fi聯盟的最新資訊外,讓百佳泰協助你與Wi-Fi無縫連結,讓無所不在的Wi-Fi技術發揮得更淋漓盡致。如欲取得更進一步的資訊,或對Wi-Fi認證測試有任何需求或疑問,歡迎聯繫service@alli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