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聯盟於今年八月宣布推出Wi-Fi CERTIFIED™ TDLS認證計畫。TDLS(Tunneled Direct Link Setup,隧道直接鏈結設置)是一種新的連接標準,能夠將兩個支援Wi-Fi的裝置在加入傳統Wi-Fi網絡之後,無需繁瑣的使用者設定、無需透過AP來傳送數據資料,就能自動創建一個安全、直接的點對點互連。換言之,未來不論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電視、數位相機或投影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皆能夠透過Wi-Fi CERTIFIED™ TDLS直接建立相互連結,讓使用者能更方便且迅速地傳送資訊內容、協同運作。整體而言,Wi-Fi CERTIFIED™ TDLS將提高Wi-Fi裝置之間的網路連結性能外,更能減少AP負載高傳輸量所造成的延遲與干擾,加上不需要對AP作任何升級,就能讓使用者輕鬆使用、讓Wi-Fi的技術應用與寬頻效率淬煉的更完美。

 

根據Wi-Fi聯盟表示,Wi-Fi CERTIFIED™ TDLS是基於IEEE 802.11z的修訂技術標準並搭配WPA2™安全防護的認證與測試計畫。不論是在個人、家庭或企業等使用情境之下,Wi-Fi CERTIFIED™ TDLS均能有效地提升網路環境中不同裝置間的傳輸效率,例如影音媒體串流、數據資料轉移以及備份等。完整的技術標準將為使用者與網路應用開創新一代的Wi-Fi優勢:

 

基本 RGB

 

優化傳輸速率:即使網路AP僅能支援較低頻寬的Wi-Fi網路(例如802.11g)也無需升級,擁有Wi-Fi CERTIFIED™ TDLS認證的裝置本身支援802.11n,便能自動互相連結,自動測量彼此的訊號強度,最終選擇最佳的方法相連(802.11n),讓裝置採用其支援的最快技術標準。

高安全性:透過最高層級的WPA2™安全性保護,即使網絡AP不支援該級別的安全性,Wi-Fi CERTIFIED™ TDLS認證的裝置在傳輸時仍會以最安全可靠的方式進行互連。

Wi-Fi CERTIFIED™ TDLS可在Wi-Fi CERTIFIED Direct™ 網絡中運作:Wi-Fi CERTIFIED Direct™技術標準是裝置對裝置型網路;由其中一部獨立裝置擔任Group Owner,完全不需要傳統的網路AP作為連接點,就能讓個別Group Member在Wi-Fi CERTIFIED Direct™連結中與Group Owner進行傳輸。另一方面,Wi-Fi CERTIFIED™ TDLS則可讓兩個擔任Group Member的裝置在Wi-Fi網路的後台直接連結彼此。這兩種技術標準其實是相輔相成的,如果裝置同時擁有這兩種標準認證,就可以在不同的Wi-Fi網路情境之下,以最有效率的方式使用它們。

提高效能:Wi-Fi CERTIFIED™ TDLS將優化任何透過Wi-Fi網路所運行的應用程式效能,避免因為AP流量塞車所造成的延遲。值得注意的是,傳統Wi-Fi傳輸必須透過網路AP作為連接點來轉送,使得兩個裝置間的檔案傳輸需要兩組數據資料風包;而Wi-Fi CERTIFIED™ TDLS則能在裝置許可的傳輸範圍內,跳過網路AP直接與另一個裝置進行連結,讓數據資料的傳輸封包數量減半,提高網路效率。

易用性:Wi-Fi CERTIFIED™ TDLS的連結是自動形成的,完全不需要使用者的手動設定。

省電機制:當供電裝置加入Wi-Fi CERTIFIED™ TDLS連結後,即可利用先進的機制來節省電力。

 

因此,當我們瞭解到TDLS的優勢後,就可瞭解附圖這個使用情境範例代表什麼意義,儘管在這個使用情境中,無線AP僅支援速度較慢的802.11g與安全性層級較低的WPA,但因為電視與智慧型手機(支援802.11n與WPA2™)均具備Wi-Fi CERTIFIED™ TDLS認證,因此仍可享有達到802.11n的傳輸速度與WPA2™的高安全性,並且跳過網路AP直接進行TDLS連結。

 

Wi-Fi CERTIFIED™ TDLS認證計畫為Wi-Fi技術的一項重大創新突破。雖然是屬於可選擇性的認證標準,但因其方便易用的使用性如毋須繁複的使用者設定,裝置間即可快速建立協議,提升數據資料的傳輸效率,讓使用者在進行多媒體影音串流應用時,能最佳化Wi-Fi 技術的整體效能體驗。百佳泰於日前也獲得Wi-Fi聯盟授權為Wi-Fi CERTIFIED™ TDLS測試實驗室,未來將提供廠商完整的認證測試計畫與技術諮詢服務。如欲取得更進一步的資訊,或對Wi-Fi認證測試有任何需求或疑問,歡迎聯繫 service@alli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