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板電腦大評比系列文中,我們已分別介紹過平板電腦的電池壽命、充電效能、無線網路效能、顯示螢幕與相機鏡頭的好壞,這回百佳泰將介紹使用者體驗的比較。

使用者購買平板電腦後,首先是開箱確認配件以及使用說明書,再來就是設定網路、使用者帳號資料與設定應用程式,緊接著實際使用,本篇會為您介紹平板中的感應器、觸碰螢幕、外盒包裝與接頭或按鍵的使用,這些影響使用體驗的重要因素。

一般平板電腦中有的感應器為加速度計、磁力計、陀螺儀與環境光傳感器,百佳泰將使用測試軟體來看其功能是否正常;觸碰螢幕也會用畫線、單點碰觸、多點碰觸、滑動、縮放與拉放等方式,來做功能性的確認,看使用上會不會有不順暢或是卡卡的問題。

本次進行評比的5台平板電腦與測試項目的結果列出如下表,測試項目在功能使用與使用者使用下沒發生問題會以PASS顯示,有問題或是操作不太順則以FAIL顯示,N/A就表示不支援該功能:

因為我們要比較使用者在使用這些功能的感受,因此再把這些項目轉成分數,才能表現出高低結果,完全沒問題的就5分、其中測試項目有發生問題的會根據情況給2~4分,不支援的項目給1分,最後得到分數表如下:

以結果來看這5台的使用感受滿接近的,除了B牌不支援Ambient Light Sensor以外,其他使用者感受都是一樣的分數。

接著看開箱過程中,配件是否齊全與標籤和說明書是否詳細與清楚,其他項目還有平板上的按鍵是否功能正常,以及使用者是否能照著操作手冊完成整個設定,結果呈現方式會跟前面一樣,未發生問題便以PASS顯示。

5台平板的外箱與包裝

把這些項目轉成使用者體驗分數,最後到分數表如下:

透過以上測試結果總結如下:

  1. 所有的平板電腦在感測、觸控的功能使用上都是沒問題的
  2. 所有設備的基本功能,包括:外接按鍵、USB接口、耳機接口、麥克風、揚聲器、攝像頭等能都能正常工作
  3. 所有設備的設置過程都易於理解和學習。設置過程中沒有誤導性解釋,使用者皆可以順利完成設置並開始使用平板電腦

本次提供的測試數據是可讓大家挑選平板電腦的參考,實際上還是要搭配自己真實使用的感覺,才能找到最適合的產品。下一回百佳泰將會分享各平板電腦跑應用程式的效能,主要會利用各種Benchmark的軟體(如3D Mark、AnTuTu或PC Mark等等)跑出分數來判斷各種效能的好壞,敬請期待!若您對本文有任何疑問,或有相關諮詢需求,歡迎與百佳泰聯繫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

系列文章閱讀│
平板電腦大評比 – 電池續航力與充電比較
平板電腦大評比(二)無線網路效能比較
平板電腦大評比(三)百佳泰深度實測,挖掘螢幕與相機真實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