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你翻開荷包找零,後來你用信用卡簽帳,現在你開始用手機支付,這就是NFC帶來的改變。NFC就是所謂的近場無線通訊技術(Near Field Communication),可以讓設備透過近距離的非接觸式技術,進行數據交換,同時也因此改變了行動支付領域的使用行為與整體生態。NFC採用了雙向識別和連接技術,能夠用於付費、鑑別與通信等多種功能。近年來,隨著電信和金融業者積極推廣NFC技術,使得NFC在手機市場的應用逐漸加溫,不管是非接觸式付款(Contactless Payment)、交通門禁、行動廣告、快速連結等,NFC讓智慧型手機得以發揮創意與提升便利,目前兩大科技龍頭包括Google與微軟皆已表態相挺,Android 4.2版已支援NFC最新的控制器介面(NFC Controller Interface,NCI),Windows 8作業系統亦計畫於今年逐步開始支持此規範,吸引更多晶片、手機及服務商跟進,可望持續加速NFC應用普及。

NFC技術最初是由飛利浦(Philips)與索尼(Sony)在2002年9月聯合開發的無線連接技術,主要包含由飛利浦開發的Mifare介面與Sony的Felica免接觸IC卡系統,並於2004年正式宣布成立NFC論壇(NFC Forum),共同推廣此一近場通訊技術。目標是將NFC配備到手機、PDA、數位相機、攜帶式遊戲機、電腦以及各種數位消費性電子產品之上,並通過ID資料的認證,使產品彼此間能快速便利的進行資料和服務的交換。相較其他無線技術,NFC技術射頻(RF)採用13.56MHz,在實際應用上可達到4公分傳輸距離內,資料傳輸速度有106Kbit/秒、212Kbit/秒或者424Kbit/秒,未來甚至將延伸至848Kbit/秒與1.6Mbit/秒。NFC技術因其「短距離傳輸」和「設定流程快速」此兩大特點,而適合重視交易安全的行動支付領域。

而由GSM協會推廣的SIM-based NFC標準,則基於NFC技術的基礎,結合手機SIM卡,使之能更方便的應用於手機使用。目前全球已有45家行動營運商支持,包括美國3大行動營運商(包括Verizon、T-Mobile、AT&T)組成的ISIS,以及在中國擁有廣大用戶的中國移動及中國聯通,此外還有歐洲的Orange、Vodafone、Telefonica及德意志電信、南韓KT、印度Bharti Airtel等大型電信業者,根據知名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預估,2010~2016年全球將銷售出15億支SIM-based NFC手機,帶來的行動交易金額超過500億美元。

不同於藍牙®技術,NFC技術短距離化繁為簡

NFC和藍牙®(Bluetooth®)都是現今常見的短距離無線通訊標準,而這兩種技術也都積極搶攻行動支付這塊大餅,但是藍牙因為程序與操作介面上過於複雜、加上連線需時較長(約需六秒),使得在推動上遇到不少的阻礙;反觀NFC不需要複雜的程式設定,可以簡化連線方式,只要簡單地輸入PIN號碼,或者透過行動電話中智慧卡的認證,就能完成交易。這樣高速連線與完善的保密機制,非常適合追求安全、與快速便利的行動支付情境。

綜觀而論,NFC技術主要的三個特點與優勢如下:

  • 傳輸距離短:NFC的操作距離短,且一次只和一台機器連結,因此擁有較高的保密性與安全性,此設計可防止在不安全或未經授權的情況下產生連結,於信用卡交易時也能避免被盜用。
  • 連接過程快速:NFC是一種相對簡單的協議,最初是針對某些直接的點對點應用而開發,因此只須將裝置接近要連接的設備即可,連接所需的時間少於0.1秒。
  • 可與電源或無電源產品通訊:NFC可運作在被動與主動模式,主動模式需要兩邊設備都支援雙向資料交換(Duplex Data Exchange),而被動作業模式則只需一端是主動收發器,它會為被動的另一方提供能量,即便是被動寄主設備(如手機)沒電也可以工作。

應用遍地開花,NFC技術拉近距離

隨著愈來愈多的廠商相繼投入NFC技術研發,NFC應用領域持續發展,應用方式也從嵌入於手機、PDA等行動裝置,延伸到如搭配信用卡、貼紙式應用等不同的產品型態。

舉例來說,Google推出的Google錢包,透過NFC技術支援美國信用卡廠商MasterCard的PayPass,推廣小額付款;而VISA與飛利浦合作雙介面智慧卡,允許VISA發行適用於建築物門禁系統,或購買旅遊門票的非接觸性記憶卡與信用卡。英國Barclaycard則推出可黏在智慧型手機背面的NFC貼紙─PayTag,這傳統信用卡的3分之1大小的貼紙延伸了VISA信用卡的功能。黑莓機(BlackBerry)製造商Research In Motion(RIM)推出的BlackBerry Music Gateway,也加入NFC功能,成為藍牙®以外的另一個裝置識別技術,讓手機或平板可以藉此與音響系統相互連接運作,進而完成音樂串流、或操控使用的使用行為。

整體看來,不管是商業需求或是個人使用者皆能受惠於NFC技術。藉由整合信用卡、車票和折價券至小小的NFC晶片上,用戶可以搭乘交通工具、小額付款消費、使用折價券或是交換資訊。更快速的交易時間代表著更少的等待與更愉悅的消費經驗;而也能同時減少實體卡片的攜帶,進而預防顧客的信用卡丟失或遭竊的風險。

NFC手機在技術與成本上不是太大問題,但因為標準化、產業生態系統及商業模式仍須多種環境因素的配合。在應用方面,安全性平台像是小額支付、交通票券等應用,涉及法規的開放、後台機制的管理、以及產業鏈的整合,讓各地電信業者推展的腳步快慢不一,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的醞釀;但開放式平台則相對單純,例如餐廳及咖啡店可以提供NFC標籤,讓消費者下載折價卷或打卡,用戶之間也可以透過NFC進行快速連結,這些應用都可望率先普及,一旦消費者建立使用習慣,市場起飛指日可待。

NFC的主要訴求在提供便利的接收、處理、存儲和執行交易技術,帶給用戶更好的使用經驗。除了技術上仍須不斷配合市場需求實時演進外,另一個需要克服的則是人們的使用慣性:如果要讓非接觸式系統真正地起飛,必須仰賴金融服務、公共交通和其他機構的廣泛支持。而矛盾的是​​,這些機構卻唯有在市場上有足夠的搭載NFC消費性電子設備時,才願意投資建立一個健全的NFC生態系統,而這正是NFC欲真正普及所需克服的挑戰。身為國際各大標準協會指定測試實驗室,百佳泰憑著累積豐富經驗與技術深度,也會為大家持續關注NFC技術發展的最新資訊、以及整體市場脈動。

更多關於近場無線通訊技術的訊息,請參考

http://www.nfc-forum.org/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