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運用與市場興起,行動科技的發展逐漸地改變人與人之間的傳播型態,從過去的電話或簡訊溝通朝向更具個人化、即時性以及互動性的使用情境。過去出現在傳統PC上的應用軟體或新開創的mobile application也相繼推出了手機版本,以呼應更大規模的使用市場、滿足更多元化的使用者需求。然而,迥異於傳統PC介面或中大尺寸的平板電腦,許多mobile application開發商為了將介面設計套用在較小的手持式觸控螢幕上,在介面與功能的編排上就會作出不同的考量與取捨,也間接衍生出不少的使用性問題。

 

 

百佳泰(Allion Labs, Inc.)日前針對mobile application使用性所做的使用者研究報告獲得熱烈迴響(請參考「Mobile Application之使用性分析與介面評估報告(一)」」。這次我們特別將使用性測試的輪廓聚焦,除了以觸控介面較小的智慧型手機作為測試工具外,並鎖定音樂類型之mobile application為測試標的,目的為讓整個使用性測試的研究不會受到類別效應的影響,進而比較各音樂類型application之優劣情形。選擇音樂類型application的原因則是因為音樂的搜尋與播放聆聽為大部分智慧型手機使用者的主要訴求之一;根據市調機構Neilsen的調查(圖一),市面上的音樂類型application也佔了相當大的使用比例。希望透過單一測試載具與類別標的,我們將更完整地呈現出不同音樂類型mobile application的使用行為、使用情境、滿意程度以及競爭分析;透過使用者的真實感受與回饋,我們不僅僅提供軟體開發商一個人機介面設計上的參考與反思,也期待更多兼具功能性與使用性的mobile application能完美上市。

依據本使用性測試之使用者輪廓、使用者目標以及任務分析,我們將根據以下5項評估指標(表一)來分析使用者的使用性目標:

 

 

對於25位受測者的選擇(表二),我們涵蓋了不同性別與年齡。受試者對於Android的使用年資也是我們的觀察點之一。

 

 

與前一次的使用性測試方法雷同,我們採用四款音樂類型的mobile application(表三)進行任務操作,並搭配攝影機進行測試和紀錄。首先在正式測試前,我們針對四款mobile application招募專家級使用者與生手級使用者各二位,藉由訪談與前測獲得使用性評估指標(表四)。正式測試時,我們藉由效能測量法、事後回溯法、問卷調查法以及事後訪談法來紀錄使用者操作mobile application時所花費的時間、完成任務的有效性、使用者對整體mobile application的滿意度以及開放式的評價與建議。正式測試的使用性測試數據將會與評估指標作分析比較(表五),進而提供相關使用性的問題偵錯與解決方案等建議。

 

 

測試發現

在「易學性」部分,三個mobile application(Pandora Radio、We7 Free Music、Vevo)的平均值高於criteria,意謂這三個mobile application的易學性較佳,能讓初次使用者快速學習且能輕易完成後續的相似任務。相反地,Spotify的平均值低於criteria,因此易學性較差。

在「迅速性」部分,四個 mobile application的平均值皆高於criteria,因此整體測試任務的迅速性、執行時間較慢。

在「有效性」部分,只有We7 Free Music的平均值高於criteria,意謂任務的完整達成度較高。其餘三個mobile application皆未達criteria標準,意謂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任務的完成品質不高。

 

問卷統計結果

在「使用性」部分,四個mobile application互相比較可發現:

 

 

在「滿意度」部分,四個mobile application互相比較可發現:

 

 

以下將針對各別mobile application的使用性測試發現與訪談結果作統整闡述,並提供後續相關建議:

 

深度分析與建議

 

1. Pandora Radio

首先在介面上,Pandora Radio的功能雖然比較單一,但其首頁的設計過於陽春、單調與簡化,反而讓使用者不知道如何開始操作。另外,Pandora Radio把功能選單隱藏在手機的功能鍵內,導致於使用者完全不知道功能選單的位置,使用習慣上起初也不會想到選擇手機功能鍵。顯然地,Pandora Radio將許多重要的功能如搜尋、設定等等隱藏在手機功能鍵上,造成使用者的入門門檻提高。根據我們的觀察,Pandora Radio的首頁介面設計仍存留許多空白位置,建議將明顯且易視的功能選單、圖示或是操作指引完整的展現出來,才能讓使用者一目瞭然各功能得相對應位置。其次,在搜尋功能中,Artist與Genre的圖示顏色標示不明確,以黑、灰色作為背景顏色過於相近,會讓使用者不知道哪一種顏色代表已選擇,其辨識度和系統回饋程度非常低。

從評估指標發現,Pandora Radio易學性的評估指標為37.65%、實際測試為54.39%,整體而言易學性非常高,但是第一次操作時,會因為找不到功能選單的位置而耗用太多時間。然而,整體application的功能比較單一,所以使用者在接觸幾次任務後,皆能快速的上手。在迅速性上,評估指標為2分31秒,而在實際測試時為3分21秒,介面操作與任務完成大致上花費蠻多時間在尋找application的功能選單,如果不熟悉手機功能鍵這個位置的使用者,將無法進行後續的任務操作。換言之,功能選單應該一開始就設計在首頁介面上,放置在適當且顯眼的位置,才能讓使用者快速搜尋到所有的功能配置。有效性方面,評估指標為100%、實際測試為87%,完成任務的品質不佳,主要還是與隱藏的功能選單有關,多數使用者需要提示才能找到,進而影響任務完成的品質。

整體來說,Pandora Radio專注於串流廣播電台功能的方向正確,也提供龐大的音樂資料庫與資訊(建議未來可提供歌詞服務),讓使用者能根據其所喜好的音樂進行電台創置並聆聽。附加的排序功能與按讚功能都能讓使用者能擁有專屬的電台與音樂規劃,且不需要太多階層的操作步驟就能完成每個任務,功能上的精進非常實用與方便。可惜的是,簡化的使用者介面應該重新編排功能選單,不僅能美化過度單調的介面外,在分類以及介面編排上也可再作修飾統整,讓整個介面受到妥善、平均的運用。

 

 

2. Spotify

基本上,因為Spotufy的功能選單標示非常明確,在操作上的選擇與文字說明皆讓使用者能一目瞭然,輕易明白各功能的效果與使用目的。其次,Spotify的操作整合性強,同樣的任務是可以透過不同的操作步驟來完成,例如長按或選擇圖示兩種方式皆能完成任務,讓擁有不同使用習慣的使用者在功能的操作上都會有一樣的直覺感受。可惜的地方是,在搜尋完歌曲之後的排序屬於下拉式選單,分類的字體顏色(Artist、Album、Tracks)較不清楚,歌曲與歌手的字體顏色也太淺、不易辨識。另外,What’s New的介面設計屬於橫式水平排序選單,造成下方存留太多空白位置,我們建議此處可作重新的音樂分類與介面編排,讓使用者能更快速的搜尋到想聽的音樂。

從評估指標發現,Spotify易學性的評估指標為26.46%、實際測試為20.31%,易學性程度不高,意謂使用者通過第一次任務後,並沒有較快速地完成第二次任務。根據觀察,使用者在兩次任務的操作時間上並無太大差異;相較於其他mobile application的操作,Spotify的完成速度都是比較高的。因此我們建議附加功能的圖示與文字配色可以再作明確顯眼一點,讓使用者能更快速的發現其所在位置,進而提升易學性。在迅速性上,評估指標為2分42秒,而在實際測試時為3分18秒,介面的操作沒有達到評估指標;大體來說,使用者還是能快速的完成任務,建議將一些功能能直接設計在介面上,例如加星號與分享,將省去使用者往下一層選單找尋功能的時間。有效性方面,評估指標為100%、實際測試為98%,使用者搜尋歌曲時,容易因為字體顏色不顯眼而忽略欲搜尋的歌曲,這部份的字體與分類方式設計得不明確,我們建議可利用區塊或顏色對比來區分,才能讓使用者清楚地看到歌手、歌名與分類的相對應位置。

整體而言,因為Spotify的音樂收聽功能強大,目的明確,大部分使用者都能根據其介面完成任務,並且在後續的使用性與滿意度評價也都很高。經過學習之後也能快速的瞭解各圖示的意義與操作方式,如果能針對上述的一些小問題作修訂,將使其介面更友善、更完美。

 

 

3. We7 Free Music

整體來說,We7 Free Music首頁介面的圖示設計還算完整,所有的功能選項皆完整地放置在介面上;可惜的是,圖示的設計與排列位置並不符合使用者的習慣,例如Edit的位置太角落以至於使用只容易忽視,或刪除歌曲的動作過於繁複,需要先按特定紅點位置,再按垃圾桶才能刪除,這部分建議可簡化操作路徑即可。

從評估指標發現,We7 Free Music易學性的評估指標為28.15%、實際測試為32.52%。整體而言易學性高於評估標準,使用者除了第一次在搜尋分享功能時,因為圖示不直覺而花點時間外,第二次操作皆能快速的完成任務。在迅速性上,評估指標為3分05秒,而在實際測試時為3分53秒,介面操作與完成任務的時間皆高於評估標準。特別在刪除已儲存歌曲時,多數使用者容易忽略左上角的Edit圖示,需要花一段時間瀏覽才會慢慢發覺,加上刪除的步驟繁瑣不直覺進而影響其任務完成的時間。有效性方面,評估指標為96.88%、實際測試為97.5%,因為首頁介面的功能圖示大致上都詳細列出,雖然其設計圖示與位置仍有改善空間,但使用者大多能從現有的介面資訊來操作,進而提升完成任務的品質。

綜觀來看,我們認為We7 Free Music的各個功能都設計的很清楚、易視,直接呈現在首頁介面上,讓使用者能一次瀏覽想要尋找的功能。可惜的是,圖示的設計不夠直覺,必須花一段時間才能瞭解其意義;此外,功能的位置不顯眼容易造成忽略。因此,我們建議某些操作步驟可以再簡化些,例如長按圖示即可作相關設定或刪除歌曲,不需要透過一層一層的操作來執行,反而增加使用者的困擾。

 

 

4. Vevo

相較於其他三款mobile application,Vevo不論在使用性或是滿意度上都表現最佳,使用者也願意持續使用此mobile application。除了功能上的需求外,我們從測試過程中也可發現,使用者對於Vevo的介面簡潔明瞭,圖示的形象與位置都互動良好,即使初次使用時會有陌生感,但經過一次學習任務後,第二次的任務表現幾乎都快速許多。值得推薦的是,每個功能都有不同的操作方式,讓一些不同使用習慣的使用者都能輕鬆上手,非常符合使用者易視性、圖示對應性、認知一致性以及潛在預設用途等種種需求。

我們可以從評估指標發現,易學性的評估指標為29.8%、實際測試為48.66%,因此Vevo的易學性相當高。在迅速性上,評估指標為2分12秒,而在實際測試時為3分18秒。未達評估指標的原因可能是某些功能的標示仍不夠顯眼,字型的大小所造成易視性不足,未來建議可將字型或相關圖示用顏色來區別,讓使用者能更快速完成操作指示。有效性方面,評估指標為100%、實際測試為98.5%。在實際測試時,大部分使用者皆能完整地完成任務,唯一的缺點是播放清單要預先設定好,無法在收聽的過程中同步創建。

整體而言,Vevo提供完整且高畫質的影音資料庫,功能選單也清楚地呈現在介面上,附加圖片與文字說明,讓使用者能快速搜尋其想要的音樂資訊,介面上的功能選單也和手機功能鍵作呼應,以滿足不同使用習慣的使用者。比較可惜的是,首頁太多音樂資訊與圖片以下拉式選單呈現,有時會影響使用者的視覺搜尋過程,必須不斷的下拉來觀看音樂資訊,略顯繁雜,我們建議此處可作進階的分類與排序會更佳。與其他mobile application比較,Vevo大多能滿足使用者在娛樂與資訊上的需求,簡潔的介面設計搭配清楚的圖示,即使功能較單一,卻還是能附加其他分享或檢索功能,讓使用者獲得使用性上的滿足,持續使用的比例大幅提高。

 

 

有鑑於我們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從傳統PC到筆電、到平板電腦、到手機此體積較小的裝置,相對地可攜性與移動性就越高,影響使用者的操作情境和生活脈絡也越趨多樣化。Mobile application的價值除了必須能在多樣的脈絡中,靠著本身的技術與功能幫使用者解決使用者需求之外,隨著生活習慣變化的使用性成分越顯重要。Mobile application的開發商無不透過親身觀察與體驗各種使用者的生活方式,才能創造出符合使用者需求與目的的產品。使用者需要的不只是工具,而是生活中的問題被解決了,不論是溝通、娛樂或是專業技能上的問題。

因此,透過市面已發售的mobile application,我們透過「使用者」的角度出發,從訪談、測試以及紀錄來探討人、機互動的過程,不單單從功能性的角度出發,我們著重在使用者的真實使用感受,藉由測試過程中發掘使用性與介面設計上的問題肇因,進而提出評估與改善建議。在這一次的測試報告中,我們總共選擇了四款音樂類型的mobile application,並透過同款智慧型手機來進行完整的使用性測試,從中我們發覺到許多在使用者與mobile application互動時會產生的問題,進而提出一種介面再設計的參考與建議。換言之,百佳泰率先提出一種發想,對於任何一款mobile application,不但有專業技術能測試它的功能性,如網路連線能力、遊戲移植協助以及在地封閉測試外,更提供與使用者密切相關的使用性測試、評估以及競爭分析,讓開發商與使用者能鉅細靡遺地瞭解各mobile application的使用性問題,啟發對於mobile application的想像與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