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一期文章中,我們為大家介紹了IEEE 802.11 w/p兩種無線網路標準,分別應用在網路安全性與交通運輸等不同的技術層面。這一次,我們將帶來另外三種IEEE 802.11 u/v/z的標準剖析,讓大家對無所不在的無線網路應用有更深入、更廣泛地瞭解。

 

IEEE 802.11u:無線區域網路間的相互溝通

 

 

隨著無線區域網路市場趨漸成熟,尤其是雙模手機的推出,許多產品可望將Wi-Fi與其他標準結合在一起,例如GSM、Edge、EV-DO、IETF、3GPP、3GPP2以及WiMAX等不同網路間傳送訊號的方法,能夠彼此互通訊息與資料切換,以簡化網路切換和漫遊等問題。有鑑於此,IEEE提出IEEE 802.11u,又被稱為「聯外網絡互通(Interworking with External Networks)」技術,其定義不同規範的無線網路之間的網路互通機制,使IEEE 802. a/b/g/n網路能與其他網路(non-802 networks)溝通。

IEEE 802.11u除了定義裝置在區域與都會網路間切換的方式外,也規範可適用於IEEE 802.11網路與外部網路的MAC層與PHY層規格。在功能上,IEEE 802.11u主要負責處理裝置於網路上的線上登入(Online Enrolment)、網路選擇、通訊保密安全、網路簽署認證以及支援媒介獨立換手(Media Independent Handover Support,MIH)機制等五項工作,使這些跨網路互連動作依照IEEE 802.11u的管理,使其在最佳網路選擇、交換認證與控制以及資料監控等工作上,能以通用且標準化的方式執行。

 

IEEE 802.11v:優化無線區域網路的管理能力

IEEE 802.11v是一項能提供簡化網路部署與管理的高效能機制,它能規範無線發射基地台去控制無線終端設備上的關鍵參數,例如根據AP的負載情況,並在它們之間去分配要連接到哪一個網路AP,透過終端設備引導至具有頻寬與資源的AP,藉以平衡負載情況,提升無線網路管理、網路選擇、網路優化與資料傳輸、監測的能力。

此外,IEEE 802.11v引進創新的節電功能,使無線區域網路更具環保意識與綠色節能,其節電功能包含以下特點:

 

無線網路管理睡眠模式:這是IEEE 802.11節電功能的進一步延伸,使802.11無線裝置擁有更長的電源關閉時間,此功能將與新的流量過濾服務合作,以便使AP能傳送指定的數據類型。

無線網路喚醒功能:此功能能幫助網路的系統管理員「喚醒」電腦和其他無線裝置,結合上述的睡眠模式,將有效地節約電能。

ARP代理功能:Proxy ARP將允許一個AP回應ARP的指令,使無線發射基地台能夠支持更長時間的電源中斷,藉以達到長時間節電的目的。

TIM廣播:在IEEE 802.11v的模式下,TIM廣播將分配流量指示,因此無線發射基地台無需接收每一種無線電指向標,透過彈性的廣播/多播服務(Flexible Broadcast / Multicast services),將資料發送成廣播/多播封包,進而減少無線終端設備的開機時間,並可相容高速資料傳送速率模式,提高多播服務應用的功能。

 

基本上,IEEE802.11v的速度與IEEE 802.11n沒有區別,但它是以節能為設計目標;因此,IEEE 802.11v能在網路處於閒置的狀態下,將Wi-Fi設備置入待機狀態,可以節省行動裝置的電池耗能並減少終端設備向網路傳輸的流量。整體來說,IEEE 802.11v包含了節電特性、負載平衡與簡化管理等功能,不但能改善無線區域網路的可靠性、傳輸量與服務品質,有助於未來的創新市場與商業規模。

 

IEEE 802.11z:提高點對點的連結規範

IEEE 802.11z協議於2010年9月由IEEE正式批准推出,全名為IEEE Std.802.11z-2010,它是專門為了加強無線區域網路安全的規範標準,在IEEE 802.11的MAC層與PHY層增加一種直接連線裝置(Direct-Link Setup,DLS)的應用功能,藉以提高「點對點連結」的能力,並且加入節電功能。另外,IEEE 802.11z規格主要定義用戶端之間不須通過AP相互通訊的協議,就可以進行數據封包的傳送。乍看之下類似Wi-Fi Direct,但其實不然,IEEE 802.11z是屬於802.11底層的規格,與現有的點對點(peer to peer)連線不相容之外,與Wi-Fi聯盟所推廣的裝置到裝置間的通訊也不一樣。換言之,IEEE 802.11z和Wi-Fi Direct,一個是規範標準、一個是認證專案,雖然兩者都和直接點對點連結有關,但實際上是相互獨立的。

 

 靈活、迅速、安全、可靠的無線/無限體驗 

談論了這麼多新穎的無線網路應用;我們可以發現,百佳泰在此扮演的角色除了認證服務外,在和許多廠商、客戶的合作與互動過程中,累積了寶貴經驗,一同來驗證這些議題。未來,我們將提供廠商客製化的測試服務,像是網路連線能力的好壞程度、接收是否全向性等等,同時,不同產品之間也必須有良好的互操作性,讓無線網路基地台、路由器可以與不同製造商的終端設備或者網路基礎設施產品相互運行。未來的無線網路應用裝置種類繁多,因應這樣的潮流,百佳泰的技術顧問工程師除了具備專業而領先業界的知識外,同時更能根據不同的網路規範與產品項目進行儀器的調整設定、測試計劃的量身打造、並在產品未能通過測試時提供除錯(debug)的諮詢服務,才能發揮產品的最佳效能,確保消費者能享有最穩定的品質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