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甫落幕的CES 2014,不可否認地,穿戴式科技(wearable technology)裝置絕對是今年展場中鎂光燈最關注的焦點,各家大廠無不全力推廣包含智慧型手環、手錶以及眼鏡等穿戴式科技裝置。功能上,穿戴式應用或許不如以往智慧型手機、電視般總是強調軟、硬體的創新,而是透過與人類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應用,舉凡醫療保健與健身市場來創造契機。

有趣的是,自2013年開始發跡的穿戴式科技,僅僅花費一年的時間,就成功擠身為年度大展的主角。輔佐市調公司IMS Research的調查資料也可證實,2011年全球穿戴式裝置市場約有20億美元的營收,預計到2016年的銷售總額可達60億美元;IMS Research亦表示(見下圖),2011年約有1,400萬台穿戴式裝置上市,預計到了2016年,穿戴式裝置的出貨量將高達1.71億台,整體市場發展規模不容小覷。

wearabletechhmarket

綜觀穿戴式科技的應用不難發現其功能皆著墨在無線傳輸Bluetooth®、資料處理與精密的感應偵測技術等,套用在實際應用面向上則發展出可收集、記錄、管理乃至於傳送使用者的呼吸、心跳、脈搏、體溫以及血壓等重要生理資料至手機或雲端系統。由此可見,Bluetooth®技術(尤其是低功耗的Bluetooth 4.0)在此扮演著非常關鍵性的角色,其擁有低耗電量特性,可長時間以最低耗電模式來記錄持續性的資料,順理成章成為穿戴式科技首選的最佳無線傳輸技術。為了確保Bluetooth®技術的傳輸品質,相關的認證測試過程也成為各廠商關注的焦點,而百佳泰的Bluetooth 4.0認證測試(Bluetooth Qualification Testing Facility,BQTF)服務正好提供廠商最完整的認證測試執行、裝置相容性驗證、問題偵錯以及諮詢服務。

隨著智慧型手機市場發展至一個飽和的階段,相關連結裝置與應用也一併受惠,由此而生的穿戴式裝置毋須太尖端的產製技術與成本花費,它所嚮往的是更符合人體工學的使用情境與需求。在今年CES 2014即明顯地看到穿戴式裝置持續發光發熱,包含Sony、LG到知名運動品牌Nike、Adidas皆爭相推出擁有獨自特色的穿戴式科技,為這場科技饗宴激起更多的火花。

2014-2-10 下午 03-41-00

由Sony Mobile所發表的穿戴式裝置Smart Band是透過橡膠材質打造,經由Bluetooth®技術可進一步與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中的應用程式作配對,接著就可以當作心跳率測量器、計步器以及運動里程紀錄等工具使用。如上圖所示,手環內嵌一個可拆卸式的感應器,使用者可以將其隨身攜帶於口袋或包包裡,感應器依舊可以繼續紀錄與偵測活動。另外,Smart Band沒有內建顯示螢幕,此時與智慧型手機的協同運作就顯得極為重要,不論是使用者收到電話、訊息等通知,或是聆聽音樂時,都可以透過Smart Band來提醒並控制手機,相當於智慧型手機的貼身助手一樣。

2014-2-10 下午 03-41-39

LG發表的 Lifeband Touch也是透過Bluetooth技術來與智慧型手機連結。藉由觸控式OLED螢幕,使用者可以隨時掌握目前的時間、心跳率以及相關運動追蹤記錄。和SONY Smart Band一樣,Lifeband Touch也可顯示手機來電與進行音樂控制等功能。較突出的設計是,Lifeband Touch能搭配所屬的心跳測量耳機Heart Rate Earphone,其運用了PerformTek 感應技術,能從耳朵內部擷取更精準的生理反應資料如心跳率、血流量和最大氧氣攝取量(maximal oxygen uptake,VO2max),達成更深層的生理監測。

2014-2-10 下午 03-42-39

在各大科技品牌瞄準現代人追求健康與運動管理的便利性,紛紛推出可即時監看運動狀況的穿戴式裝置,身為知名全球的運動品牌如Nike和Adidas當然也不惶多讓地推出自家穿戴式科技產品。整體來說,其功能性定位較偏向健身監測系統;透過科學化的訓練方式,讓使用者更能規劃適合自身條件的運動配速、訓練方式以及鍛鍊策略等。值得注意的是,未來運動品牌的服飾也將內嵌相關的感應偵測裝置化身為智慧紡織品(smart textiles),讓更精密的生理探測範圍能包覆全身,再讓數據傳送至配戴在手腕上的裝置,使用者更能完整掌握即時的生理與運動狀況。

面對全球終將引爆的穿戴式科技裝置市場商機;百佳泰早在2013年底就對市售幾款智慧手錶進行詳盡的測試評比(詳情請見手腕上的新寵兒:Smart Watch智慧手錶測試報告)。穿戴式科技的應用範圍不僅廣泛更亟需積極的測試驗證過程,才能確保其軟、硬體整合更為完善。不同以往科技裝置的使用情境,各廠商必須思考如何將新型態的操作行為融入使用者經驗;如同「賽博格」(cyborg)一般,穿戴式科技才能真正成為使用者身體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