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CES展不僅參訪人數破以往紀錄,在展示產品上更是顛覆大家對科技的想像。除了先前介紹過近來火速竄紅的消費性電子產品Ultrabook外,在家電產品領域,則以近幾年來為人津津樂道的熱門話題 智慧型電視(Smart TV)最為吸睛,多功能的智慧型電視早在去年CES展就已成為主流趨勢,而且在今年持續延燒,很多人可能會好奇,智慧型電視市場在短短一年中能有什麼突破?

 

在去年的CES展上,已經可以從展示產品中注意到了幾個電視發展走向:3D、連網功能、人性操作介面等。雖然在之前就已經看到這些產品的蹤跡、也成功地造成了話題性,但在技術純熟度不足、普遍性不夠的情況下,消費者仍對智慧型電視市場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與去年CES為智慧型電視“預熱”的情形相較之下,今年的CES展上,可以看出眾家主流廠商在智慧型電視的研發細節及功能上都有所突破,從琳瑯滿目的產品堆中,我們將從Samsung (三星電子)、LG(樂金)、Lenovo(聯想)三家產品為例來解讀未來電視的發展趨勢:

 

一、重新解讀 “智慧”,人性化的操作介面挑戰顛峰極限:

   * LED8000系列 實體外觀

人性化設計目前已成為眾家廠商開發產品時的主力訴求,何謂 “人性化”?顧名思義,就是使消費者能以最直覺、簡便的方式享受到豐富、便利且舒適的娛樂體驗。觸控式面板的應用十分廣泛,舉凡智慧型手機、數位相機、平板電腦都可以發現觸控操作介面已成為目前人機介面發展的主流趨勢,而智慧型電視產品當然也不例外。除了觸控操作介面以外,更進一步來說,體感功能也開始延伸到我們的電視當中。身為科技的先鋒,Apple於日前透露將推出ㄧ款連接的整合型智慧型電視產品(外界稱之為iTV),此產品將可依聲音及手勢來控制iTV,雖然這次展會中尚未看到其身影,但來勢洶洶的Apple使得多家廠商不得不加快速度將人性操作概念產品化。

以全球出貨量第一的Samsung為例,這次發表的三款電視能透過電視內建的鏡頭及麥克風,感應動作控制、語音控制及手勢辨識功能,還能透過20種語言以上的語音來操控電視,使用者只需以一種語言說出指令便可啓動任一應用程式及網路瀏覽器,或揮動雙手便可進行網頁瀏覽及選擇連結,取代傳統對遙控器的依賴。其中的LED8000系列,除了上述功能以外,僅約2.99cm的超窄邊框設計使視角變得更寬敞,提升了整體畫面的可視面積。另外,Samsung智慧型電視均可使用擁有上千種應用程式載點的三星應用商店(Samsung Apps),為用戶提供更多樣化的娛樂選擇。

不論在功能、操作方式及應用程式上,都可以察覺到各家廠商在智能互動技術上均有所突破,能透過語言、手勢、動作來取代如遙控器、鍵盤等傳統輸入裝置,可輕易上手的操作介面設計都將是未來智慧電視產品勝出的必要關鍵,因此,實現“人機互動”已是今年勢在必行的趨勢。

 

二、薄得漂亮, OLED電視面板有備而來:

 

* 55" OLED TV 實體外觀

與一般LED和LCD電視面板相較之下,OLED電視面板不僅具有主動發光、高對比、廣視角等優點外,比 LED/LCD快1,000倍的高反應速度使OLED在色彩演繹能力及動態畫面的捕捉上更是清晰順暢。早在三年前,OLED電視產品就已悄悄浮出台面,但也由於良率低及成本貴等因素限制,至今已量產之型號仍然不多。不過,LG(樂金)則在此時一舉將OLED電視尺寸從早前出過的31吋擴大至55吋, 並採用了4-Color Pixel四色圖元技術,以紅藍綠白(RGBW)四色來組成一個像素,顏色比傳統RGB三色像素準確,即使在不同角度觀賞時也能獲得相同色彩。僅約4mm厚度的輕薄設計及7.5公斤的機身重量更是顛覆了消費者對一般電視厚重的想像。

除了LG以外,Sony(索尼)、Samsung(三星)也都在今年推出了自家的OLED電視,說明了OLED顯示技術即將成為電視廠商角逐的新戰場,這幾家知名廠商鎖定了OLED面板的發展優勢,現階段也積極投入資源進行研發,OLED面板的生產成本控制也將是影響未來產品能否量產化的重要關鍵,與去年相較之下,OLED顯示技術已漸趨成熟,也將可能成為未來智慧型電視的發展重點方向之一。

 

三、首台Android 4.0電視,操作體驗再進化:

 

* K91 實體外觀

不讓知名電視大廠專美於前,Lenovo(聯想)這次發表了一款55吋液晶電視新品 K91,同時也是全球第一款採用Android 4.0「Ice Cream Sandwich」作業系統的電視。Lenovo運用Android作業系統打造的客製化介面也成功地製造了話題,不僅有龐大的Android Market、Lenovo Store可供下載,與週邊裝置連結的操作介面(如遊戲控制器)、及內建的500萬畫素攝影機設計更是強化了使用者的感官娛樂體驗。Android 的平台應用也逐漸走向多元化,我們可以看到可以在手機與平板裝置上使用的Android 4.0作業系統,也開始運用在電視產品上,但在平板裝置的導入都未臻成熟的情況下,電視產品的系統整合及開發也將是廠商所要面臨的一大挑戰。

 

除了上述三大電視品牌致力於新功能開發外,其餘電視廠商及週邊裝置廠商也自覺到品自主性的重要,不僅能就不同功能表現其創意,也開始從使用者經驗的角度設計產品,以期讓產品達到「人機ㄧ體」的訴求。但也由於各家廠商都有各自設計的介面與系統,不同技術、規格及多樣零組件的兼併使用,導致產品在開發過程中容易出現各種軟硬體整合及相容性的問題。除了在開發過程以外,也很難確保產品是否能在上架後相容於市面上的其他品牌機種及相關週邊設備,面對此一狀況,第三方測試實驗室則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在各個環節裡提供最佳的品質控管及專業可靠的產品驗證服務,從產品的開發前期至產品販售後,確認各種新功能及新技術皆能導入無誤,才能讓消費者安心無慮的購買新產品,享受更豐富、更高品質的娛樂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