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研究機構NPD DisplaySearch的報告指出,隨著觸控面板技術的創新與市場需求,未來不論是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以及超輕薄筆電將大幅地採納觸控式螢幕 ,使觸控面板模組的產值將從2012年29億美元成長至2015年的57億美元。而NPD DisplaySearch更大膽預測,Microsoft即將上市的 Windows 8對於觸控功能的強化,將為平板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的觸控需求帶來革命性的變化。換言之,Windows 8的上市將同時為PC、平板電腦以及觸控產業帶來極大的市場發展。正因如此,在今年的CES展中,除了之前所介紹的超輕薄筆電最受矚目外,另一個屬於Wintel架構的Microsoft也順勢釋出Windows 8的概念架構,為預計在今年秋天正式上市的Windows 8嶄露第一道曙光。到底時隔三年所推出的新一代Windows作業系統會有什麼創新發展與應用呢,且讓我們在此為大家一探究竟。

 

 

 

一石二鳥權宜之計:X86、ARM整合所有平台

 

依照Microsoft的規劃,Windows 8將推出支援傳統X86架構的版本以及新的ARM版本;換言之,Windows 8將藉由ARM版本跨入平板電腦市場,而X86版本則依舊維持基本效能與商務應用,繼續堅守Wintel架構的市場領域。雖然整體而言,X86版本與ARM版本的使用體驗與相關配備模組不會一致,但Windows 8的終極目標即是藉由「雙拼」的模式成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以及筆記型電腦的統一作業系統,進而整合所有平台的介面與使用性。

與過去不同的是,Windows 8採用所謂的Secure Boot with UEFI技術來當作BIOS。Secure Boot為新一代韌體UEFI(Unified 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統一可擴展韌體介面)的功能,可讓Windows跟PC製造商的韌體相容來顯示開機畫面,因此未來使用者在開機時,將看不到舊版Windows的DOS畫面。另一方面,Microsoft為了避免電腦在開機時受到病毒程式入侵所作的開機設計,Secure Boot將成為Windows 8安全開機的架構之一,確保在載入Windows之前的所有元件都有安全憑證,而為了符合Microsoft的要求,所有PC與平板出貨時都預設為Secure Boot啟用狀態。

 

 

革命性的使用者介面:Metro UI

在Windows 8 中,Microsoft首次將行動市場的概念植入PC作業系統,特別針對觸控面板的支援,進一步設計「Metro UI」使用者介面。Metro UI介面的應用程式都以「動態磚」(Live Title)方式呈現,與之前釋出的Windows Phone 7.5(Mango)概念一致;因此,可以預測未來Windows 8橫跨PC與行動市場的決心。對於從小到大使用傳統Windows Explorer或Aero介面的人來說也不用擔心,依然可以在適用滑鼠與鍵盤輸入的Aero介面和Metro介面之間快速切換,對於同時支援專為觸控功能而設計的Metro UI,具有良好的相容性,配合Microsoft強大的作業系統能力,將讓整體效能表現更為流暢,並且兼顧企業商務的傳統應用與新一代網路瀏覽、媒體娛樂或遊戲等內容消費的App應用。

我們可以發現,Microsoft企圖打造一套全新的作業系統,藉以連結不同終端載具、不同使用情境下的使用者,包含Windows 8和Windows Phone。雖然系統核心與效能不盡相同,但Metro UI介面可說是用來貫穿這些不同應用平台的設計,讓使用者在切換終端應用時,不會發生使用性上的「數位落差」。此外,Windows 8可支援16:9且解析度1024×600以上的螢幕,尤其Metro UI介面將可使用1366×768以上的解析度,讓整體動態磚的表現以及視覺享受更為提升。另外在多工處理方面,使用者使用傳統介面時,另一區塊的Metro UI仍可即時的收發網絡訊息,並不會因介面的轉換而中斷程式運行。

 

 

窗外有藍天、重返榮耀?!

 

眾所期待的Windows 8終於在近日揭露了全新的Logo圖示;我們可以發現,新的Logo設計概念充滿了北歐簡約風格,以單一純色搭配乾淨俐落的線條和區塊來凸顯Metro UI的使用者經驗理念與介面,更間接地透露全新作業系統的效能流暢性。有趣的是,Windows終於將Logo設計成真正的「視窗」形像,而不是傳統上飄揚的彩色「旗幟」,而窗戶上的方格就好比Metro UI的動態磚,此一介面上的轉變恰好呼應了Microsoft這次在作業系統上的重要突破與企圖心。

然而,如同我們在前幾期文章「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的戰國時代:微軟的芒果,硬起來!」所提,對於現今的行動市場而言,Windows 8的規模發展絕對會受到應用程式App數量與品質的影響。Microsoft所佔的優勢即是Windows在企業後端平台的普及率,尤其在辦公室文書與商務應用上,仍具一定程度的使用規模,未來是否能將這幾種生產力應用融會貫通於行動市場或是Metro UI上,將是Windows 8的一大挑戰。此外,作業系統時常在版本升級或轉換上須面臨應用程式的汰換與更新,相信使用者對於這種困擾都不陌生吧,從初期的Windows XP、Vista到Windows 7,Microsoft也許聽到使用者的心聲,對於即將上市的Windows 8 X86版本來說,據說在Windows 7下能夠運行的應用程式在Windows 8系統下,也能夠相容並且正常運行。這對於使用者來說將是一大福音,不用再為了軟、硬體相容性問題而卻步升級問題。

其他優點則包括結合Ultrabook的特性(包含相關零組件SSD、藍牙®或USB3.0模組等)之後;整體而言,Windows 8對於電腦的開機速度、連網能力以及雲端服務都將大大的進步與改善。總而言之,這是一場作業系統、平台與過往未來的全系列整合挑戰,在逐漸模糊彼此界線的「PC後現代主義」,有效地整合與發揮所有應用才能創造綜效,達成一統天下的目的。

由鑑於此,百佳泰秉持多年來在WHQL的測試經驗,率先針對即將問世的Windows 8,提供「Windows 8 Pretest」的服務。特別的是,Windows 8推出全新的WHCK(Windows Hardware Certification Kit)、ADK(Assessment & Deployment Kit)以及WDK(Windows Driver Kit)等工具包與驗證套件。在這三者中,除了針對系統「功能性」進行Logo Program基本要求驗證的WHCK外,Microsoft這次特別在乎用戶的使用「滿意度」回饋,而開發出以效能優劣為評估指標的ADK與能有效協助問題偵錯與解決的WDK,為的就是滿足終端使用者的使用性需求。

目前,百佳泰已針對上述工具保與驗證套件提供全面性的測試環境建置,能為客戶提供最即時、最新的技術與政策資訊,包含Windows 8認證前預先測試、系統、相容性、互操作性測試以及測試過程中的錯誤回報等全方位諮詢。隨著Windows 8版本的漸趨定案,也將有一系列關於Windows 8 Logo、UEFI韌體、音訊逼真度測試(Audio Fidelity Testing)、USB-IF合規性計畫(USB-IF Compliance Program)、相關零組件、軟硬體以及系統兼容等測試解決方案,甚至在Metro UI介面與App的使用性與人機互動測試上,百佳泰也將提供最完整的技術支援與諮詢,以協助廠商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讓擁有最佳品質的Windows 8產品火速問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