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三大電子展(含德國漢諾威電子展CeBIT、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之一的2012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已於2012年1月10日至13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展開序幕,CES一向被視為當年度的科技風向球,率先為2012年的科技產業颳起第一波旋風。此次CES除了延續前幾年在平板電腦、智慧型電視、3D顯示的焦點外,最大的重頭戲即是「超輕薄筆電(Ultrabook)」的問市;根據CEA統計,現場有高達50款的Ultrabook同時、同步亮相,為2012的Ultrabook市場元年投入第一顆震撼彈。

 

事實上,對於PC產業來說,2011年真是動盪不安的一年,不論是桌上型電腦或筆記型電腦市場皆受到平板電腦的崛起,產生重大的影響,造成年成長率下滑。根據資策會統計,2011年全球PC產品年成長率僅5.1%,這迫使PC產業陣營必須做出改變與突破。因此,沉寂多時的PC產業龍頭Intel終於準備出擊,投注總額達3億美元的資金與資源,在CES上以「運算時代,創新紀元」(A New Era in Computing)為標語,主導業界研發相關的創新規格,並協助業者以主流價位推出量產產品,推動所謂的新一代筆記型電腦Ultrabook(見下圖)。

 

2012-2-3 上午 11-17-45

 輕、薄、短、小的Ultrabook

image

 

根據市調機構IHS iSuppli的預測(見上圖),Ultrabook從2011年開始上市時,在筆記型電腦市場的市佔率還不到2%;但隨著其快速的普及與增長,預計Ultrabook的市佔率將在2015年突破40%。由此觀之,未來Ultrabook將挾其強大的功能與輕薄特色,重返筆記型電腦戰場,與行動裝置平台的平板電腦一決高下。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Ultrabook到底有何特色能讓PC產業陣營視為年度秘密武器。

首先,Intel將在CES公布新一代的Ivy Bridge處理器,其採用22奈米製程設計,以提升電晶體密度且降低平台的耗電量,增加快速開機技術(Rapid Start),讓筆電能像平板電腦一樣,從休眠狀態中能立即開機運作先前暫停的作業,甚至是在休眠的同時也能即時更新內容(Smart Connect)。該技術之原理是將整個系統暫存到快閃記憶體中,才能如此快速喚醒休眠狀態的系統。另外,增強固態硬碟SSD讀取/寫入功能(Smart Response),將存取的檔案與應用程式傳送到SSD以提升效能與存取容量。上述應用功能皆出現在Ultrabook中,使其達成下列特色:

 

造型輕薄:根據Intel的定義,Ultrabook的厚度不到2.1公分甚至更薄,重量將與平板電腦一樣重。採用低功耗的CPU,功能與安全性將更勝平板電腦。相關零組件與散熱模組也將薄型化,以符合輕薄的特色。

快速的開機速度:主機板上嵌入快閃記憶體,達到快速啟動的功能,使系統能更快從休眠模式中恢復運作,平均1.5秒就能重新開機,進而節省開機的時間與耗能。

迅速的連網能力:未來Ultrabook只需2.5秒即可快速連上網路。

長效的電池續航力:延長休眠待機時間長達50天,使用者的字典裡將沒有「關機」兩個字。

 

在服務與應用層面,Intel在CES上宣布Ultrabook將增加許多新功能,包括

加入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行動付款機制、觸控螢幕、支援多種語音辨識的自然聲控以及動態感測(motion sensor)的遠端控制等。這些新功能將大大地豐富Ultrabook的人機互動介面與使用者經驗,以先進的觸控、聲控或體感操作技術,並融合使用者口音的語音技術等特點,讓使用者以自然且直覺的方式來操作Ultrabook。未來,Ultrabook將整合過去PC、筆記型電腦,甚至是平板電腦等優勢,全面性地增加產品效能,更符合創新時代的使用者需求。

事實上,超輕薄的概念並不是近期才興起的概念,早在2003年,SONY就曾推出輕薄筆電,爾後許多廠商也陸續推出輕薄筆電;然而,卡在成本與價格無法親民的因素,產品難以打入消費市場而慘遭滑鐵爐。直到2008年Apple推出Macbook Air後,才憑藉著特製的SSD硬碟、精小的主機板與零組件以及更長效的電池,讓一體成型的Macbook Air成為輕薄筆電的代名詞。有鑑於此,為了與Apple推出的平板電腦與Macbook相抗衡,如今PC產業所推出的Ultrabook打破了過往消費者對筆記型電腦總是沉甸甸的迷思,非常符合市場需求。此外在軟體方面,Ultrabook在Intel與軟體龍頭Microsoft的合作之下(俗稱Wintel架構),擁有超過400萬個搭配應用程式的Windows系統。因此,各家品牌廠商看準這波新的商業模式,相繼在2012年推出Ultrabook,正式進軍Ultrabook市場。Wintel的策略聯盟是否能逆轉勝,捍衛筆記型電腦市場,身負重任的Ultrabook將成為PC產業的祕密武器。

 

眾星拱月:Ultrabook的相關零組件應用,SSD功不可沒

除了Ultrabook,CES另外幾個重頭戲即是Windows 8、固態硬碟SSD以及 Ivy Bridge可支援的USB 3.0介面。首先,Microsoft除了宣布此次是最後一次參展CES外,預計在2012年第三季推出的Windows 8作業系統也將在CES試水溫。Windows 8具有省電訴求與觸碰介面支援,會場中Microsoft並將呈現其完整功能與使用者介面(Metro UI),其設計呼應Ultrabook的整體訴求並可望與採用觸控式面板的Ultrabook結合。其次,USB 3.0傳輸速度較2.0介面提高10倍,更能完成Ultrabook輕薄、省電、快速的科技使命。

最後,根據IHS iSuppli的預測,2012除了是Ultrabook的起飛元年外,也將帶動SSD的需求成長;尤其,價格趨於穩定的SSD將取代傳統硬碟以增加快閃記憶體效能,成為Ultrabook標準搭載配備。為了讓Ultrabook更符合輕、薄概念,傳統上捨棄光碟機的設計雖然能讓產品符合設計,但依舊無法捨棄硬碟等元件。因此,在Wintel的架構下,欲達到超輕薄設計,就必須克服大型儲存媒體的薄型化設計。而日趨成熟的SSD即是在標準快閃記憶體的元件基礎上,建構新一代的低功耗讀/寫機制與儲存系統;此外,SSD的模組佔用主機空間小,不到傳統硬碟的1/6就能輕鬆地讓儲存容量與效能提升,目前已成為Ultrabook的重要搭載設計。總而言之,未來的筆記型電腦趨勢將會逐漸淘汰舊有的儲存方式如硬碟機與光碟機,而相關零組件SSD、USB 3.0以及藍牙®技術將取而代之成為概念應用,實現更高速的傳輸可能。

ultrabook pic

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表示,2012年所有的行動運算裝置將提供隨時連網的功能,單純的「硬體銷售」大戰將轉變成硬體、作業系統、應用程式以及附加內容匯流的「服務銷售」競爭。因此,綜觀這場PC產業轉變所推出的Ultrabook,包含許多測試與認證項目,例如Windows 8、Wi-Fi、USB 3.0、SSD及藍牙®技術。百佳泰在這些領域的測試認證專業上已布局多年,開發一系列對於Windows 8、Wi-Fi、USB 3.0、SSD及藍牙®的專業測試解決方案。未來,面對傾巢而出的Ultrabook,我們認為還有許多的驗證與改善空間,特別是在軟、硬體的相容性測試、Windows 8 Metro UI介面與SSD上,才能讓使用者享受到更優質的Ultrabook魅力與功能。尤其,各品牌廠商的標準配備不盡相同,在細節處都盡量做出差異化,這時更需要一個第三方的實驗室來提供專業的客製化測試驗證與認證評比,讓不同廠牌的Ultrabook擁有最優質的效能表現與使用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