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內容的互通延伸才是王道

著名的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學者McLuhan曾提出「所有的媒體,都是人的延伸,這種延伸是器官、感官功能的一種強化作用,也是放大作用。」如果我們以科技發展的角度來看,會發現隨著行動裝置如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迅速崛起,人類的感官將進入一個重新整合的階段外,科技本身與應用內容的延伸、互通也正式進入一個大匯流時代。

 

換言之,科技與內容的發展不再只是兩條平行線,內容可以是科技的延伸,例如我們可以透過3D或音效技術獲得更擬真的視聽饗宴;科技也可以是內容的延伸,透過互通與相容性技術,我們將藉由各式的裝置來即時呈現一樣的內容。因此我們發現到,如果內容無法透過科技傳遞到多元的平台上呈現,將大大不便現代科技發展的便利性與易用性。有鑑於此,Wi-Fi聯盟於9月中宣佈啟動一個全新的Wi-Fi CERTIFIED Miracast ™認證項目,藉由Wi-Fi Display技術搭配簡易的設定與認證裝置;不論使用者位於家中或戶外,都可以迅速在不同具有Wi-Fi CERTIFIED Miracast ™認證的裝置間傳輸影音或圖片內容,而此舉也正式預告多廠商無線顯示時代即將來臨。

 

Wi-Fi CERTIFIED Miracast ™的競爭優勢

 

 

根據市場調研機構Infonetics Research的最新報告顯示(圖一),無線網路市場隨著技術與行動裝置的進步與升級,將保持穩定的成長規模;到了2016年,相關WLAN裝置和Wi-Fi手機的全球總收入將可達56億美元。由此觀之,Wi-Fi除了是大部分智慧型手機使用者獲取網絡數據的主要手段外;在多媒體數據資料傳輸爆量的時代裡,使用者對於數位資訊內容的使用是以驚人的速度在成長,包括影音、娛樂、遊戲等內容,在在都需要高倍的傳輸速度與龐大的容量。另外,支援Wi-Fi功能的終端載具也五花八門的出現,不再侷限於筆記型電腦,目前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智慧電視,甚至是數位相機等都相繼支援Wi-Fi功能。不論是處於任何時空之下,使用者都能隨時地與Wi-Fi連接進行互動,實現一種網路無所不在的使用者體驗。

 

 

有趣的是,隨著智慧型手機與應用程式App的蓬勃發展,大多數使用者皆會透過手機來進行無線通訊的影音資料串流服務。而這些影音資料串流的媒體平台更是需要龐大的網路連接能力,才能讓使用者的觀賞品質不會受到影響。根據Informa Telecoms & Media與Mobidia的調查顯示(圖二),在使用目前市面上熱門的影音媒體串流服務應用程式如Youtube、Netflix及Hulu時,大多數使用者都是透過Wi-Fi功能來進行無線連結。由此可見,無線網路科技與影音媒體串流服務的結合是當今消費性電子產品中最熱門的應用服務與發展之一,而Wi-Fi所提供的高速連接,更是能直接滿足大型影音資料檔串流需求的連接方式。

 

然而,智慧型手機因其具備行動可攜性的特色,始終受限於較小的螢幕尺寸,因此有越來越多使用者會希望能將手機或平板上的內容如圖像、影片,傳送並顯示在客廳的電視或大螢幕上,以達成多螢幕互動輸出與觀看易用性的理想。因此,Wi-Fi協會看見這個使用者需求,藉由各終端裝置皆已具備Wi-Fi聯網的功能優勢,以無間斷的連網方式,讓家中的各種設備間能有效地互通及顯示內容。不論是任何品牌、尺寸、外型或內容,皆無需繁瑣的安裝設定,即能完整實現Wi-Fi即時影音娛樂的互操作性。這也就是Wi-Fi CERTIFIED Miracast™這個技術標準成立的宗旨,不僅僅擴大Wi-Fi Display技術在互動影音與娛樂領域的應用,更支援所有可播放的視訊類型,以同步、無縫隙方式分享跨裝置間的視訊顯示技術。

 

根據Wi-Fi協會的Wi-Fi CERTIFIED Miracast ™技術白皮書指出,Wi-Fi CERTIFIED Miracast ™是透過Wi-Fi CERTIFIED Wi-Fi Direct™技術來互聯,無需再外接任何Wi-Fi網路或連接器;換言之,Wi-Fi CERTIFIED Miracast ™認證的裝置中已具備Wi-Fi直接連結的功能,無需使用現有的網路AP。從技術層面來看,Wi-Fi CERTIFIED Miracast ™平台的應用主要是透過一個發送端(Source:能傳送多媒體內容的Wi-Fi裝置,例如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和一個接收端(Sink:能接收並顯示多媒體內容的Wi-Fi裝置,例如電視或投影機)之間(圖三),建立一個點對點的連結以達到無線影音串流應用的互通性及便利性,進而提升終端消費者的使用者經驗。例如,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機將拍攝的照片、影片或是網路上的影音媒體串流服務完整地播放在大螢幕的電視上;相反地,使用者也可以透過手機或平板,直接收看電視或電腦上的內容。

 

 

樂觀來看,我們可以說Wi-Fi CERTIFIED Miracast ™即是為了讓整個數位家庭意想得到的消費性電子產品,能透過無線連網技術將內容全面互通,實現不同Wi-Fi裝置之間圖像、視訊與音頻內容的無間斷共享。另外,設定方法也非常簡易,只要將兩款Wi-Fi裝置進行配對後,使用者即可選擇將內容進行傳輸,或透過另一個顯示設備來播放原先螢幕上的內容,具有Miracast認證的產品會自動識別並連接另一台裝置,完全不需要第三條電纜、連接器或手動重新建立連結。

 

Wi-Fi CERTIFIED Miracast ™認證、測試需求

 

Wi-Fi Alliance以Wi-Fi Display技術規格為基礎開發了Wi-Fi CERTIFIED Miracast ™認證計畫;因此,基本上Wi-Fi CERTIFIED Miracast ™是以Wi-Fi為技術之本,擁有Wi-Fi CERTIFIED Miracast ™認證的產品大體上都能保有Wi-Fi CERTIFIED產品共有的易用性、互操作性以及安全性。未來不論是在家中或工作場所,對於支援視訊播放功能的終端裝置來說,例如智慧型手機、電視、投影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或數位相機來說;為了確保Miracast功能能完美發揮,無論是顯示器還是主要設備,都必須經過Wi-Fi CERTIFIED Miracast ™認證。

 

根據Wi-Fi協會指出,「Wi-Fi CERTIFIED Miracast ™採用許多著名且受信賴的Wi-Fi技術,包括Wi-Fi CERTIFIED n(提高吞吐量及覆蓋範圍)、Wi-Fi Direct™(設備到設備的連接)、Wi-Fi Protected Access®2(WPA2™,安全保護)、Wi-Fi Multimedia™ (WMM®,流量管理)及Protected Setup™等。另外,有些Wi-Fi CERTIFIED Miracast ™裝置亦會支援「通道直接鏈路建立(TDLS,Tunneled Direct Link Setup)」,使這些設備能夠透過基礎設施網絡進行連接。與傳統基礎設施網絡不同的是,TDLS可支援更高效的數據資料傳輸,並支援更先進Wi-Fi功能的應用。」

 

由此可見,因為Wi-Fi CERTIFIED Miracast ™的認證計畫是建構在上述技術標準之上(圖四),因此得以兼顧一定水準的連線速度與連接安全的可靠性。而對廠商來說值得注意的是,當廠商的Wi-Fi產品想獲得Wi-Fi CERTIFIED Miracast ™認證時,就必須通過Wi-Fi CERTIFIED n、Wi-Fi Protected Access®2以及Wi-Fi Direct™的標準測試。而TDLS屬於選擇性認證項目,可依照廠商需求而定是否需要認證。目前,由於傳輸速度的考量,能夠進行Wi-Fi CERTIFIED Miracast ™認證的產品都必須是Wi-Fi CERTIFIED n的產品,其他包括a、b、g皆無法進行Wi-Fi CERTIFIED Miracast ™的認證。

 

 

誠如前文所述,智慧型手機雖然已是現代科技社會使用成長與發展最快速的裝置,但不可否認地,它始終存在著螢幕尺寸太小的原罪。尤其,媒體影音串流應用程式的龐大需求也間接意謂著使用者對於視聽內容的呈現或品質的高度渴求。能不能將隨身的手機內容順暢無礙地傳送至更大屏幕來展示,也成為各種技術標準追求的突破創舉,例如Miracast、MHL以及MyDP。身為各大技術標準協會授權的認證實驗室,百佳泰特別以專業認證實驗室的角度,為大家作一個簡單的評比分析(表一)。不論是廠商或使用者皆能根據其使用需求,選擇不同的技術標準來達成行動連接顯示的技術;不變的是透過百佳泰,皆能一站到位地獲得上述三項標準的認證諮詢服務與各式解決方案。

 

 

作為Wi-Fi聯盟所推出的全新認證方案,Wi-Fi CERTIFIED Miracast™認證計劃用意是在確保受測產品能正確的採納Wi-Fi Display的技術規格。取得Wi-Fi CERTIFIED Miracast™認證的裝置能確保透過Wi-Fi的連接,在相容設備間傳遞音訊與影像內容。包括電視、機上盒、筆電、手持及平板裝置等都被市場視為將首先採納這項新興無線影音顯示技術的產品類型。百佳泰榮獲第一批Wi-Fi聯盟授權的Wi-Fi CERTIFIED Miracast™ 測試實驗室,能提供廠商完整的認證測試執行、裝置相容性驗證、問題偵錯及技術諮詢服務。本文僅針對Miracast認證計畫的緣由、特色以及相關認證資訊作概略的介紹;如欲取得更進一步的資訊,或對本認證測試有任何需求或疑問,歡迎聯繫 service@alli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