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TransferJet Consortium與百佳泰共同舉辦的「2012 TransferJet技術研討會」已於2012年6月7號於南港軟體工業園區正式落幕。趁著Computex Taipei 2012展演期間舉辦此次的研討會,其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吸引更多全球的廠商客戶「親身接觸」此一技術標準。如同TranmsferJet的傳輸距離與技術一般,我們希望透過「近距離的碰觸體驗」與「實機Demo操作」,讓TransferJet的技術標準與演進能高速地傳遞給更多的科技先進瞭解。而關於TransferJet Consortium背後的組織與技術原理,百佳泰早已搶先為大家作過介紹,詳情可見文章「從新興技術看技術標準化發展重點 – 以TransferJet為例」。再經過一年多的技術淬煉之後,就讓我們來看看此次TransferJet Consortium帶給我們何種全新的蛻變吧。

 

首先,從下表可以看出整體TransferJet的新規標準,作為一種可將影音內容等大容量檔案進行高速傳輸的無線傳輸技術,其資料傳輸速度最高可達560 Mbps,有效傳輸速率達375 Mbps。雖然傳輸距離只有短短的3公分,但在影音資料無線傳輸方面幾乎沒有洩漏之虞,更可以免去其他傳輸技術的複雜設定。另外,短距離傳輸除了是以低頻功率(RF)的方式傳遞外,更能減少其他無線訊號的干擾,以達到安全、穩定、隱私保障的特性。最後,TransferJet的訊號天線是以單一無線技術為原則來進行點對點的配對認證,只要雙邊裝置經過事前的配對認證設定,往後只須輕靠一起即可輕鬆傳遞檔案。

事實上,現階段短距離無線傳輸技術的種類有許多種,例如Wi-Fi、Bluetooth®、Wireless USB、UWB(Ultra-Wide Band)以及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等等,而TransfetJet要如何從中脫穎而出就成為極為重要的議題。首先,從使用情境來看,過去我們要將檔案傳輸給他人時,必須先透過無線傳輸技術來搜尋對方的裝置,接著選擇檔案並傳輸;在這個使用過程中,透過雙手設定的操作步驟繁多,整體而言花費較多時間。反觀,TransferJet有別於現行一般無線傳輸技術,主打的即是一種接觸式近距離、點對點的傳輸方式,透過「伸手靠近、簡單傳送」的概念將兩台裝置(不論是手機、相機、電視或印表機)互相碰觸,檔案就能以一種不受干擾的低頻功率,快速地傳輸大容量的檔案(相片或影音),無需再多花時間進行繁瑣的連接設定與操作學習,甚至也不需要無線網路橋接器(access point),只要將搭載TransferJet的裝置輕靠在一起就可進行資料傳輸。

 

 

 

雖然TransfetJet的傳輸距離很短,但在資料的傳輸速度上卻最高;換言之,TransferJet看準現代人對於檔案容量與傳輸速度的要求,或許「捨遠取近」的技術根本也能帶來另一種契機,畢竟有時候想要傳輸檔案的對象就近在咫尺而已。而時至今日,TransferJet也積極與其他技術合作,共創綜效應用,例如結合技術原理相近的NFC和無線充電技術(Wireless Power)。未來,使用者只要透過一個All-in-one的裝置,就能以TransferJet來傳輸資料檔案;透過NFC來進行電子身分識別或錢包;最後再利用Wireless Power來進行無線充電動作。所有的操作過程將以一種最簡便、易用的使用模式進行,完全不需要多餘的卡片、網絡或電池,就可以讓使用者生活周遭的檔案輕鬆分享,完整擷取,達到一種資訊同步化的無國界狀態。

 

 

 

 

此次研討會的成功落幕不僅意謂著TransferJet有其特殊的技術與使用特性,面對各種電子裝置間的通訊傳輸,將可以扮演一個連結橋樑的網絡角色。尤其,未來的智慧型電子裝置應用將全面普及至手機、相機、電視、印表機甚至是遊戲機或車用通訊等等,資料的無縫隙、零距離傳輸就顯得極為重要,誰能搶下下一波的關鍵殺手級應用,將大大地改變人們的科技使用型態。而我們也特別觀察到,當天與會來賓對此新規技術的期待與好奇,不論是針對TransferJet的傳輸層協定(Protocol layer)、與其他無線傳輸技術如Wi-Fi Direct的差異,以及傳輸過程涉及輸出、接收兩端裝置等議題,都提出充滿濃厚興趣的疑問。因此,作為國際各大技術標準協會所認可的第三方測試實驗室,百佳泰不斷地與各大協會保持密切合作關係,除了共同推動技術標準的普及外,就是為了能協助廠商即時掌握協會的最新動態與各項技術更新。而TransferJet Consortium也授權百佳泰為其TransferJet認證測試實驗室,以執行TransferJet相關應用產品的認證測試,以最專業的服務品質,提供客戶最完整的TransferJet規格認證及相容測試服務。若您有TransferJet技術發展或認證測試等相關疑問,歡迎至http://www.transferjet.org/或逕洽百佳泰service@alli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