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結束的2015科技論壇,強調了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近來的蓬勃發展,帶動了眾多周邊產業的應用。其中以智慧家庭(Smart Home)最受矚目,因家用設備與消費者需求距離最近,各廠商無不積極地藉由物聯網平台進行布局,拓展Smart Home的版圖,並透過物聯網的協同運作來滿足甚至創造不同方面的居家需求。

伴隨著智能相關技術越來越純熟,相關業者也預估2016將是Smart Home需求的爆發,如何在這波需求中搶得先機,各家廠商除了積極的策略布局外,產品效能,使用穩定度,及是否能夠串聯不同技術與設備亦是一大重點。

要達到Smart home的需求,必須經過電器化、數位化與網路化等步驟。在物聯網的概念下,每一個產品發展步驟,都將完成網路化,再藉由設備彼此的連結達成協同運作。因為網路化的關係,物聯網甚至有助於將應用面擴大到居家照護這塊,目前有推廣健康照護及醫療科技的Continua組織,訂立了業界標準,進而協助控管健康管理裝置及設備的品質。而百佳泰提供的Continua測試認證,不僅僅能確保相關產品裝置符合Continua業界標準,未來也將陸續配合更多Smart Home的應用需求,藉由與專業測試實驗室的緊密合作,將可協助設備廠商加速開發進程。

Smart Home 應用範疇

列印

為了實現並推廣「Smart Home」新概念,各家廠商除了針對產品自身之傳輸效能,像是Wi-Fi、Bluetooth®等嚴格把關,更需要強化物聯網產品間的相容性。在家庭網路標準領域的相關認證測試過程,都是各廠商關注的焦點,而百佳泰提供的G.hn服務,正好可以滿足廠商最完整的認證測試執行、裝置相容性驗證、問題偵錯以及諮詢服務。

近期有不少Smart Home裝置紛紛上場,包括Amazon、Apple、Google、Microsoft、小米等皆推出有自家特色的裝置及OS,結合物聯網的特性將會掀起一波智慧家庭浪潮。

clip_image004 

擷圖亞馬遜官網

Echo聲控助理自2014年底推出,內建雲端電腦Alexa,如蘋果Siri可與人對答,並附有Echo行動應用程式(App)和藍牙®遙控器。據富比士(Forbes)網站報導,亞馬遜目標不只是讓Echo與自家服務互動,而是使其成為各種連網服務的控制中樞平台。因此裝置的訊號整合測試,在Smart Home的發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據富比士(Forbes)報導,蘋果對其Smart Home平台HomeKit要求嚴苛,該公司接受支援Wi-Fi或BLE傳輸技術的裝置認證成為HomeKit裝置,並要求兩者皆須使用3072位元金鑰及用於數位簽名和交換加密金鑰的Curve25519複雜加密技術。

 

clip_image007

擷圖nest官網

Google於2015年度5月底開發者大會(I/O Conference)發表物聯網作業系統Brillo以及通訊協定Weave,Brillo走的是極簡設計路線,因為物聯網裝置上的藍牙®及Beacon應用裝置都需要低耗電設計,才能夠連續的長時間使用。Google官方發言人表示,透過Brillo及Weave有望將不同應用的物聯網裝置一起運作溝通。

clip_image009

微軟在2014年加入AllSeen聯盟,共同參與物聯網標準制定與開發,並宣布將在Windows 10中建立符合AllJoyn的架構。日前Windows 10作業系統上市,用戶已經可以透過Windows的裝置資源管理器(device explorer)來配置Alljoyn,透過Win 10裝置來控制Smart Home裝置。

 

clip_image011

擷圖自小米官網

小米週邊產品不僅僅是手機的週邊配備,更是小米進擊物聯網商機的準備。小米不斷開闢各種產品線,例如冷氣機、門窗感應器、淨水器、電視、耳機、手環等等,企圖打造屬於小米的智慧家庭生態圈,提前卡位物聯網商機。

 

clip_image012

擷圖自Z-Wave官網

Z-Wave是無線智能家居控制與監控的國際標準,相關認證產品也在急速成長中,目前已經售出超過兩千萬個商品,像是Linear、LG、D-Link都有推出以此技術為基準的產品。 此外,其技術也持續更新,未來將走向提供開發者一個模組化的開發環境並提供更多應用。Z-Wave提供一個相容性的產品生態圈,服務供應商可以在此生態圈中發揮,包含家居監控、老人照護、能源管理、家居影音控制等等。欲瞭解有關Z-Wave標準的更多資訊,請參閱http://www.z-wave.com/

面對這一波物聯網熱潮帶來的商機,Smart Home的應用範圍十分廣泛。對相關廠商來說,必須思考如何將物聯網的商機融入使用者體驗,創造更多新的商業模式以及應用。而其衍生出來的產品,縝密的測試以及完善的驗證過程,將能確保其產品的規格、效能並強化互通性。百佳泰多年累積的測試經驗與最先進的技術能量,將會協助客戶的硬、軟體在各方面都做好最佳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