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簡稱 IoT)這個火紅的名詞,大家都應該不陌生,但要如何形容物聯網,或許很多人還是一頭霧水,即使近年來科技媒體不斷宣示互聯網的來到、甚至說明這個市場的規模將高達數兆美元,但許多人看到這個名詞卻還不明白其所帶來怎樣的影響。究竟物聯網和我們生活有何關係?未來的產業、工作與生活又會形成什麼驚人樣貌?

 

百佳泰在八月刊登的趨勢文章中 物聯網IoT急速發展,開創Smart Home新商業模式與多元應用已介紹了不少結合物聯網特性的Smart Home裝置,說明了在居家應用上,物聯網的形成已打造出居家小幫手的角色。這次百佳泰將因應潮流以簡單明瞭的方式,讓讀者一同探討物聯網的奧妙,從研究調查、市場參與、廠商競逐等不同角度切入,準確地解讀市場商機及對未來趨勢的研判,並挖掘未來物聯網的成長領域、找出驅動物聯網成長的因素以及從預測物聯網的各種面向,來指引全球在物聯網影響之下的改變,以讓廠商即時因應未來市場變化。

 

物聯網改變你我生活

物聯網顧名思義指的是將生活中無所不在(Ubiquitous)的設備、設施透過無線或有線的方式與網際網路串聯,各設備、設施、物品間可以實現互聯互通,目的是為了讓我們的生活更完善。近年來,市場上陸續推出了各式可感應、可連上網的3C產品,如物聯網世界一個相當重要的開頭- 智慧型手機,其功能都是環繞著物聯網因應而生,逐漸包辦了你我的食衣住行娛樂(下圖)。說明了物聯網其實早已悄悄地融入你我的生活中,因此,物聯網已不再只是口號,而是逐漸在我們身邊出現,我們或許沒有特別留意,但物聯網正悄悄地改變我們的生活。

 

image

 

萬物聯網引領產業新成長

所謂「萬物皆可上網」的概念,就表示物聯網的發展沒有太大限制,各種設備與用品都有可能成為物聯網的一員。根據企業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的資料顯示(下圖),到2025年物聯網相關應用的產值將高達3.9 兆到 11.1 兆美元,前兩大應用領域是健康照護製造。這也意味著2025年物聯網將無所不在。

 

image

 

而就長期關注物聯網發展的市調研究機構Gartner提出的數據(下圖)來看,物聯網裝置數量預估2020年將成長至260億個,可望創造1.9兆美元的經濟價值,前兩大應用將是製造醫療照護,這正與McKinsey的預測一致。相較於2014年的37億,年成長率達到35%,如此的成長性更是其他市場少有,創造出極大的商機及利益。Gartner更強調,不同的市場類別都有著高成長率的機會。例如,年複合成長率(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CAGR)最高的當屬汽車市場(Automotive,預估將會達到67.2%,而通用事業如自動化、能源等則有44.3%,在消費市場如醫療健身、家庭自動化或能源管理、娛樂等都達到32.4%年複合成長率。其中,醫療健身以及家庭自動化能源管理前景看好。另外,在各個垂直領域市場包含農業、公共事業、零售業、交通等領域年複合成長率也有24.1%。市調機構IDC的最新消費指南報告也顯示,全球物聯網(IoT)相關支出將在2015年至2019年間以17.0%的年均複合成長率成長,由2015年的6,986億美元增至2019年的1.3兆美元。在未來五年,預估成長最快的物聯網支出領域將會是保險CAGR約31.8%)、醫療以及消費

 

 

image

物聯網連網物件於不同產業的裝置數;單位:百萬(資料來源:Gartner

 

歐、中、美先後參與 市場急速升溫

台灣工研院指出,物聯網的概念當時是由歐洲率先大力推展,中國大陸緊跟在後,美國則是在近幾年才急起直追。相較於美國直接朝向實務發展的作法,歐盟研究物聯網ERC(IoT European Research Cluster)是針對物聯網制訂大量明確的規範,兩者截然不同。至於物聯網在中國大陸,則很早就被列入國家新興戰略性產業。反觀臺灣也有物聯網最早的應用體系(領先全球的核心技術) – 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M2MMachine to Machine)則是以通訊技術連結器材或裝置,亦是物聯網的形式,但應用場域較單一。相較於這兩者,物聯網的應用更進階,不僅要傳遞遠端裝置訊號給訊息中心,還結合其他訊息或系統進行判斷與處理。

 

競逐物聯網商機 軟體、服務成關鍵

從產業界的角度來看,最早關注物聯網的先導者是以IoE(Internet of Everything)來表述物聯網的思科,思科早在2011年就已提出「智慧連結社群(Smart & Connected Community」的訴求,甚至預估2020年會有500億個連結裝置。相較之下,IBM以應用服務開發見長,建立各式的產業框架,智慧地球就是一例,大量與非IT的器材商設備連接,建立從IT(Information Technology到OT(Operation Technology的接軌。而微軟早在2011年就將未來投注在裝置與服務,也就是雲端的發展,像是Microsoft Azure公有雲就提供許多物聯網服務。 英特爾則從2013年以來,積極購併許多軟體公司,並成立物聯網解決方案聯盟,從處理器朝向軟體與系統發展。

 

未來物聯網成長領域預測

物聯網,產業界最熟悉不過的名詞,不只科技廠,包含傳統企業也都希望能大賺物聯網商機。想要掌握後PC時代商機,物聯網便是最好的機會。工研院在2014年預測7項較有可能在未來幾年大幅成長的技術領域:

 

image

驅動物聯網成長的8大因素

根據美國媒體研究機構BI Intelligence預測顯示,有8大因素驅動物聯網的成長:

 

image

驅動物聯網成長的8大因素Source : BI Intelligence

 

物聯網的未來10項趨勢預測

物聯網已成為未來產業趨勢,市場研究機構IDC發布的2015年物聯網展望報告針對未來物聯網時代進行10項預測:

1. 物聯網與雲端:未來五年超過90%的物聯網數據資料將由服務提供商的雲計算平台上進行託管,這將降低支持物聯網「數據融合」的複雜性。

2. 物聯網與資安:預估未來兩年90%網路會因物聯網而爆出安全漏洞,多數僅是造成不便,不會釀成重大危機。

3. 物聯網與穩定邊際(Edge):2018年40%物聯網創造的數據將被儲存、處理、分析與執行於網路內。

4. 物聯網與網路容量:物聯網所帶來的龐大數據,使得三年內有50%的IT網路從有多餘頻寬,變為頻寬超載,而10%網站將被淹沒。

5. 物聯網與非傳統基礎建設:到2017年,90%的數據中心和企業系統管理會迅速採用新的商業模式來管理非傳統的基礎設施與BYOD設備。

6. 物聯網與垂直分散化:目前物聯網的活動超過50%集中在製造業、交通、智慧城市和消費類應用,但在五年內所有的行業都會有推出物聯網的舉措。

7. 物聯網與智慧城市:當地政府於2018年將花費所有政府對外支出的25%以上進行佈建、管理、實現物聯網的商業價值。

8. 物聯網與嵌入式系統:2018年,最初開發專屬且封閉的產業解決方案中超過60%將變成開放式解決方案。

9. 物聯網與穿戴式裝置:五年之內,40%的穿戴式裝置將轉變成可以取代智慧型手機的消費性大眾市場的產品。

10. 物聯網與千禧世代:到2018年,全球人口的16%將是千禧世代,且這群人由於生活在一個聯網世界,將進而加速物聯網應用。

 

如何因應未來市場變化

總結以上未來預測趨勢,物聯網不再只是把物與物相互連接起來而已,感測器和雲計算的普及,讓企業有能力獲取到幾乎無限的資料,這才是物聯網的最大優勢。未來,各家廠商將要面對的挑戰是,如何利用這些資料來獲取關鍵洞察改善客戶服務縮短產品上市週期在產品和服務中實現創新,並最終通過開創新的商業模式和收益流實現自身的業務轉型

1. 隨著物聯網應用的涵蓋範圍廣泛,越來越多的電子設備如醫療保健、穿戴式裝置越來越貼近個人生活、甚至進入身體,終端消費者也慢慢重視產品安全性,例如當利用家庭監控攝影機時,在意影片儲存的安全性,元件廠商便可藉此機會,建立自有品牌,爭取消費者的信賴

2. 多數物聯網裝置都是屬於汰換週期長的硬體裝置,市場將會快速達到飽和,因此硬體製造商必須有不同的因應方式,例如以服務提升產品價值,才能在市場中不被淘汰。當然,物聯網強調的是體驗,是故事,例如Google glass除了擁有酷炫的科技造型及功能,缺乏一個讓人感動的使用情境,以至於仍未能使市場為之風靡。

3. 物聯網帶動的不只是生產效率的提升或成本的降低,更專注在以人為本,進而創造更大的附加價值,因此傳統的硬體廠商也必須跟著轉型。例如輪胎大廠米其林也在輪胎內加入感測器,追蹤輪胎的使用情況,提供換胎提醒服務,同時也能夠應用在自家的產能管理上,預先知道輪胎更換的數量。此外,加速解決方案的佈署與進展,將傳統以產品為導向的業務模式,轉換為以服務為中心,都是企業在面對物聯網世代時應有的全新思維

4. 合作夥伴關係的建立將是物聯網的致勝關鍵之一。換句話說,硬體廠商可關注新創企業,透過收購或合作的方式,來拓展市場。根據Gartner統計,未來將會有50%的物聯網解決方案來自成立不到三年新創企業,而藉由大廠的併購,才能夠推出更大量的商品,推動市場,同時硬體製造商也能夠學習新創企業不同的思維

 

百佳泰與您共同成就無未來

物聯網不只是技術的創新,更提供了人機之間無所不在的無線連結體驗。百佳泰站在無線革命最前線,精準解讀物聯網趨勢及商機。在無線傳輸上,穿戴式裝置醫療與智慧家庭手機汽車等領域將處於各種物聯網應用情境的核心位置,透過最簡單便捷的無線通訊連線方式,來凸顯出無線通訊的速度及品質的重要性。

穿戴式裝置

穿戴式裝置的發展可稱得上由無線技術領域的創新所驅動。例如智慧手錶已成為繼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後,最值得期待的可穿戴式裝置產品。智慧手錶已成為可定期追蹤與監控運動或身體活動狀況的手腕配戴設備。百佳泰可驗證穿戴式裝置最常用技術如低耗電藍牙®,並提供無線技術測試解決方案。詳情請參考:智慧手錶市場發展趨勢:是否將成為終端市場主流商品?)

醫療與智慧家庭

在物連網互相連結的世界中,其中一項最引人注目的領域便是醫學領域,越來越多控管健康管理的家用裝置正與我們的家連結。目前有推廣健康照護及醫療科技的Continua組織,訂立了業界標準,進而協助控管健康管理裝置及設備的品質。而百佳泰提供的Continua測試認證,不僅僅能確保相關產品裝置符合Continua業界標準,未來也將陸續配合更多Smart Home的應用需求,藉由與專業測試實驗室的緊密合作,將可協助設備廠商加速開發進程。詳情請參考:物聯網IoT急速發展,開創Smart Home新商業模式與多元應用)

手機

智慧型手機的問世改變了我們溝通、導航、互動和娛樂方式。它可連結數百萬款客製化應用程式的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使我們能控制和監視我們生活的世界。 百佳泰能夠提供完整的客製化服務,透過各階段的測試分析,將能協助廠商推出更有競爭力的產品。特別是Display Performance UX的測試項目中,我們可依據手機常見的使用場景,或根據客戶的需求客製化相關測試項目。(詳情請參考:智慧型手機之使用者體驗解析 – 螢幕(Display)篇。而相機為智慧型手機必備的功能,其畫素及功能甚至能媲美數位相機,是使用者在挑選智慧型手機時的一大重點。百佳泰能夠根據客戶的需求提供客製化的UX測試服務。詳情請參考:智慧型手機之使用者體驗解析-相機(Camera)篇)

汽車

如今,汽車將不再只是汽車,而是生活態度的延伸。不僅汽車製造業採用的無線技術正在增加,汽車與智慧裝置連結的數量也在激增中。隨著車聯網時代的到來,越來越多廠商發現,車主們對車聯網系統和配置要求越來越高。車聯網牽涉到的裝置複雜度及多樣性極高,百佳泰擁有專業的團隊以及IoT資料庫,對於車用系統的相容性驗證實力堅強,將可協助客戶偵錯及提供精闢的分析來提升產品競爭力。詳情請參考:第66屆法蘭克福車展精彩亮相 車聯網科技備受矚目)

百佳泰一直以來與您站在同一個陣線上,致力提供各項優質的測試服務,長期透徹觀察物聯網發展態勢,足夠提供您完整的物聯網產品測試解決方案,讓您可以更加快速安全地將物聯網新產品推向市場。身為Wi-Fi聯盟所認可的專屬測試實驗室,深切知道您的需求,不僅可提供Wi-Fi認證測試,當測試您的無線物聯網產品時,我們更能提供認證測試解決方案,加速您產品上市時間,目標除了替客戶省錢也堅持不拖延客戶產品出貨的時間,以及對於客戶品牌至關重要的品質。我們專業測試實驗室提供全方位、情境式的測試,能滿足廠商多元的認證需求。有任何技術或是認證申請的疑問,歡迎逕洽百佳泰service@alli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