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在這資訊大爆炸的時代裡,人們對於資訊的渴求、傳輸、分享與儲存也隨之而起,許多業者瞄準這種趨勢,藉由雲端技術的蓬勃發展紛紛推出「雲端儲存服務」(Cloud Storage Service)來搶攻雲端市場這片大餅。換言之,單靠硬碟、隨身碟來儲存資訊的趨勢已經落伍了,雲端儲存服務是透過生活中最常使用的電子裝置如手機、平板、個人電腦以及智慧型電視等,將所有使用情境與傳輸技術匯流整合在一塊,達到一種無縫存取的境界。

此時,面對市場上林林總總的雲端儲存服務,到底哪一朵雲才是真正以使用者的需求為出發點,提供兼具功能、效能、相容性與使用性的創新服務呢?

百佳泰認為能夠滿足所有使用者情境與經驗的雲端儲存服務,才能奠定市場上不敗的價值;因此,我們特別從市面上挑選6款極具代表性的雲端儲存服務來進行完整的競爭分析與評鑑。

2014-6-23 上午 09-56-12

如基本規格表所示(表一),現階段雲端儲存服務皆免費或收費提供一定容量的儲存空間;對於此市場需求的變化性,我們在本篇文章中並不作進一步的討論。即便越大的免費容量提供越具市場競爭優勢,但根據實際使用情境的觀察,使用者其實較偏重在各種個人平台裝置的相容性使用。也就是說,透過雲端儲存服務進行過大容量的資料傳輸行為並無法讓其功能與使用性立即見真章,充其量只是檔案上傳與下載的容量比較。為此撇除這類使用者的心理因素,我們將以「模擬使用情境」(scenario-based)為測試核心,向外探討其介面使用性、功能完整性與平台相容性等議題。詳細的測試範疇如下:

一、介面設計(Interface Design)

二、上傳功能設計(Upload Design)

三、瀏覽器支援功能(Browser Support)

四、線上檔案預覽功能(File On-line Preview Support)

五、檔案分享功能(File Share Support)

六、線上Office檔案編輯功能(Office Files On-line Edit)

七、其他網路功能支援(Misc. Function Support on Web)

八、行動裝置平台支援(Mobile Platform Support)

一、 介面設計(Interface Design

使用情境:

透過使用者對介面設計的視覺接觸,是否能快速瞭解整體的功能編排、如何進行相關功能的操作。

測試結果發現:

1. Google Drive、SugarSync與Dropbox介面只單單顯示功能圖像,使用者需要將滑鼠指標移動至圖像上,相對應的文字才會出現。換言之,如果使用者沒有使用滑鼠或是利用觸控平板,有可能在第一時間無法直覺瞭解各個圖像的意義。

2. Asus WebStorage與MS OneDrive皆同時顯示文字與圖像,對使用者來說較直覺使用;另外,MS OneDrive的圖線設計最為顯眼,讓觸控面板的使用者能輕鬆點選。

3. 整體來說,Asus WebStorage的介面設計較為陽春,雖然提供完整的資訊與圖像,在美感層次上較不及其他雲端儲存服務。

2014-6-23 上午 09-58-472014-6-23 上午 09-59-19

二、 上傳功能設計(Upload Design

使用情境:

整個上傳檔案的操作過程是否易學、易用且清楚直覺。

測試結果發現:

1. Norton Online Backup沒有支援上傳功能,檔案隨著編排計畫時就會同步處理。

2. Asus WebStorage與SugarSync有限制拖曳上傳的區塊,但原則上對使用者沒有太大影響。

3. Asus Webstorage的上傳功能有兩種,分別為拖曳上傳與傳統選項上傳,但介面並無清楚說明拖曳方法,導致使用者較不知道有此功能。

4. Asus Webstorage可利用相關電腦應用成是來支援客製的資料夾/檔案備份,其他儲存服務只支援同步資料夾功能。

 

2014-6-23 上午 10-00-302014-6-23 上午 10-02-292014-6-23 上午 10-02-44

三、 瀏覽器支援功能(Browser Support

使用情境:

透過不同的網路瀏覽器進行網頁版的雲端儲存服務。

測試結果發現:

6款雲端儲存服務皆支援目前較主流的網路瀏覽器,即便Google Drive與MS

OneDrive沒有正式宣稱支援Safari Windows版本(表四),但實測之後發現大部

分的功能都還是可正常執行。

2014-6-23 上午 10-03-18

四、 線上檔案預覽功能(File On-line Preview Support

使用情境:

無需預先下載檔案就能即時線上預覽文件。

測試結果發現:

1. Google Drive與Asus WebStorage擁有最佳的線上檔案預覽相容性,支援多媒體、Office文件與PDF檔案。

2. MS OneDrive支援圖像、Office文件與PDF檔案預覽。

3. SugarSync僅支援圖像預覽。

4. 值得注意的是,Google文件檔案僅支援Google Drive。

2014-6-23 上午 10-03-55

五、 檔案分享功能(File Share Support

使用情境:

分享檔案至其他第三方服務,例如電子郵件信箱或社群媒體網站。

測試結果發現:

1. 基本上6款雲端儲存服務皆會提供連結功能鍵供使用者分享檔案。但我們發現Asus WebStorage與Norton Online Backup無法分享檔案至Facebook或Twitter。

2. Google Drive的分享功能支援最多的第三方服務,包含Google+。

2014-6-23 上午 10-04-23

六、 線上Office檔案編輯功能(Office Files On-line Edit

使用情境:

無需預先下載檔案就能即時線上編輯Office文件。

測試結果發現:

只有Google Drive與MS OneDrive支援此線上編輯功能;對於Office文件的高使用率而言,大大提升使用者的便利性。

2014-6-23 上午 10-04-53

七、 其他網路功能支援(Misc. Function Support on Web

使用情境:

其他使用者可能會執行的功能,例如滑鼠右鍵、背景上傳、檔案修復、支援觸控面板或第三方應用程式。

測試結果發現:

1. Google Drive、Dropbox以及MS OneDrive支援滑鼠右鍵功能;相對應地在觸控面板上,使用者只要針對文件或某功能鍵上長按,就會出現隱藏的功能列表。相較於不支援滑鼠右鍵與長按功能的儲存服務如Asus WebStorage、SugarSync以及Norton Online Backup,Google Drive、Dropbox以及MS OneDrive擁有較高的使用性,讓觸控面板使用者能方便尋找其欲執行的功能。

2. Asus WebStorage與SugarSync的無法透過背景上傳功能來進行,使用者必須等到任務完成後才能進行其他作業。

3. Dropbox不僅僅提供雲端儲存功能,還支援許多第三方應用程式的功能整合,可變成雲端音樂清單、網頁伺服器以及電子郵件信箱。

4. 6款雲端儲存服務在網頁版上皆支援檔案修復功能。

5. 只有Google Drive與Asus WebStorage支援ZIP壓縮檔案下載的功能。

2014-6-23 上午 10-05-47

八、 行動裝置平台支援(Mobile Platform Support

使用情境:

大部分雲端儲存服務也有推出行動裝置APP,其相容性與功能性是否也和網頁版一樣方便易用?因此我們挑選3款不同作業系統包含Android、iOS以及Windows Phone的手機,針對特定的測試項目進行實測。

測試結果發現:

1. 因為Android屬於開放式作業系統,使用者基本上可以藉由內部或外部檔案管理系統來下載或上傳資料。

2. 然而Microsoft與Apple的作業系統僅供使用者上傳照片或進行線上筆記修訂。

3. Google Drive、Dropbox與SugarSync沒有推出官方正式版的APP來支援Windows Phone,但使用者仍可藉由安裝第三方APP來連結Google Drive與Dropbox服務。

透過下表九,我們整理出幾款雲端儲存服務在行動裝置上的一些關鍵議題,不外乎是一些平台相容性、同步處理能力以及使用性問題。詳細的測試項目與結果,請參考表十、表十一與表十二。

2014-6-23 上午 10-06-02

2014-6-23 上午 10-06-19

2014-6-23 上午 10-06-34

2014-6-23 上午 10-06-48   

百佳泰全面啟動雲端測試方案 推升全球雲端服務品質

當全世界正為發展雲端技術與應用而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的同時,Google也擴大投資台灣成為亞太最大雲端中心。許多廠商在面對此發展趨勢,隨即而來的考驗即是技術開發、品質保障以及市場行銷的創新應用挑戰。以雲端儲存服務為例,大部分雲端儲存服務在推出上市之前,僅透過大量的硬體採購來支援軟體開發或容量限制,並沒有進行實際的測試、驗證與使用者經驗評估,最終導致整個服務軟硬體規格不相容、效能不可靠、介面不好用等問題。

有鑑於此,百佳泰在此競爭分析評鑑報告中僅先根據「模擬使用情境(scenario-based)作為主要測試範疇,即發現不同的雲端儲存服務就擁有迥異的功能性、效能性與使用性。面對現今雲端儲存服務已與使用者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論是透過電腦或手機來使用,在功能完整性、效能穩定性與使用者經驗上都更需要專業的測試評估與改善。百佳泰在進行相關雲端服務或軟硬體整合測試時,即會鉅細靡遺的提出測試案例與計畫(Test Case & Test Plan),為客戶量身打造專屬的雲端儲存服務測試驗證解決方案,讓所有使用情境都能被嚴格的把關以確保雲端新創系統業者的產品服務品質,並提供國際重量級服務商之潛力競爭分析比較,讓整個雲端產業能激發出更多的創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