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挾「芒果」以令諸侯?!

還記得那些年,我們一起玩的貪食蛇嗎?還記得那些年,「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Nokia耐摔機嗎?

這幾年,行動裝置作業系統出現「典範轉移」,市場上幾乎呈現iPhone OS與Android系統競爭大餅的情勢;反觀,Nokia自家的Symbian幾乎被市場邊緣化,讓這個芬蘭傳奇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上慘遭滑鐵盧,間接撼動了獨佔多年的手機市場龍頭地位。然而,Nokia在2011年2月宣布與全球最大軟體業者Microsoft結盟成為戰略夥伴關係,欲藉由Windows Phone 7.5系統;也就是俗稱的「芒果機(Mango)」,挾強大合作氣勢,再次挑戰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戰國時代。目前,Nokia與Microsoft分別在智慧型手機與作業系統上重振旗鼓,我們不可忽略的是在雙方合作之下,是否能藉由長久根植於人心的品牌形象,再次重返榮耀,創造雙贏的綜效。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的分析,2011年Q3的全球手機出貨量為4億4050萬支,比2010年同期成長5.6%(見表一)。我們可以發現,雖然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上,Samsung的出貨量位居第一;但是對整體手機出貨量(包含智慧型與一般功能型手機)而言,Nokia仍然是全世界手機出貨量的龍頭,佔了23.9%。由此觀之,Nokia不論在品牌知名度或是市場能見度上,還是具備穩定的市場基模,對未來拓展智慧型手機版圖仍有相當程度上的幫助。

表一:2011年Q3全球行動手機裝置出貨量

 

另外,在智慧型手機方面,2011年Q3的全世界總出貨量高達1億1518萬支,比2010年同期成長42%(見表二)。由此可見,智慧型手機確實成為市場趨勢,也意味著有越來越多使用者願意購買或汰換功能型手機成智慧型手機,而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的競爭也就日趨白熱化。我們可以從表二發現,Android的市佔率高達52.5%,高於Apple iOS的15.0%。有趣的是,我們可以發現Symbian的市佔率雖然比去年同期減少一半,卻仍有16.9%的市佔率;其次,Microsoft(Windows Mobile)的市占率有1.5%。未來在Nokia與Microsoft的結盟之下,推出Windows Phone 7.5(Mango)系統,仍否挑戰Android和Apple iOS在作業系統上的市佔率。不可避免地,市場上將出現一場Android與水果(芒果、蘋果、黑莓)大戰,也就是作業系統上的戰爭。

 

表二:2011年Q3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

 

「芒果」成熟時

不同於過去以PC為主流應用的時代,作業系統大多採用Microsoft Windows為標準化格式;在後PC時代的今日,智慧型手機不論在平台、系統與介面上都日趨多元化,這使得Microsoft即便在PC系統上累積強大厚實的經驗,仍舊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Microsoft專為芒果機設計的最新版本作業系統Windows Phone 7.5(Mango)的各項功能。

首先,根據Microsoft行動通訊事業群總裁Andy Lees在新品發表會上的說法,Mango的目的是以「使用者」為中心的通訊方式,整合社群網路、訊息、應用程式以及電子郵件等核心功能。其People Hub功能可匯流Facebook、Twitter和LinkedIn等社交網站,讓使用者的網絡關係無遠弗屆;Threads功能能自動整合Facebook的聊天記錄、短訊甚至是MSN即時訊息,透過簡潔的使用者介面取得。在多工處理方面,Mango能迅速切換不同的應用程式接續運行,不需重新啟動就能隨選即用(例如一邊瀏覽網站一邊透過Zune來聽歌或是多個視窗同步作業)。Mango的另一項優勢就是整合Microsoft原先能提供的服務,例如Internet Explorer 9、HTML 5以及Microsoft Office365等文書處理軟體的商務應用,再將這些高相容性的文件同步到Microsoft的雲端計算服務SkyDrive上,透過雲端來提供種種的串流服務。

在使用者介面上,Mango以「動態磚」的方式來顯示各種功能與應用程式標誌(見圖一),使操作介面更清楚易視且方便使用。基本上,Mango的設計概念類似行動化的個人電腦,透過Microsoft強大的電腦與網際網路軟體服務以及作業系統的基礎架構,提供更高規格的效能。另外,根據使用者需求特別增加Xbox Live遊戲資源,除了能連結遊戲領域的使用者外,也增添平台的消費娛樂功能。

 

https://allion.com.tw/wp-content/uploads/images/Tech_blog/2011-12-30-1.png

 

然而,相較於Android與Apple分別擁有超過25萬與42.5萬件的應用程式(App)可供下載,起步較晚的Mango,在應用程式的數量上約有3萬個,略顯劣勢。此外,Windows Marketplace的「在地化」依然不完整,對於現今使用者對應用程式的廣泛需求與倚賴,Mango所能提供應用程式的「質」與「量」將會是影響它市場普及的一大隱憂。

 

關鍵成功因素:使用性(Usability)與相容性(Interoperability

綜觀這場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世界大戰,我們可以發現其中包含了各種品牌、軟體、硬體以及應用程式間的競爭。時至今日,率先浮上檯面的即是各平台所引發的專利大戰,目前Android與Apple陣營陷入激烈的專利纏訟;另一方面,Microsoft的策略則是與各手機大廠接觸合作。除了Nokia外,早先已與HTC合作推出HTC Mango手機,近期更與韓系大廠Samsung達成專利交叉授權的協議。

除了專利權的競爭外,未來行動裝置(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殺手級應用即是使用經驗與介面的一致性以及軟硬體間整合的相容性(見圖二)。

 

圖二:不同產品間的互用性與相容性測試

 

在使用者介面的設計上,根據人機互動大師Donald Norman的模型,使用者經驗會有三種層面,分別是使用者感知的情緒、操作上的易用性與易學性效能,以及後續使用體驗上的滿足。除了單一行動裝置的使用性外,不同行動裝置間的操作一致性也很重要,讓使用者在使用不同的行動裝置,都能有一致的使用認知,避免重新適應及學習一個不同的行動裝置介面。關於這方面,Android與Apple iOS新一代的作業系統(Android 4.0和iOS 5)將同時支援手機與平板電腦,提高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相容性,進而將在手機市場上形成的佔有率順利拓展至平板電腦市場。

起步稍晚的Microsoft則傳明年Windows 8的問市,將橫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個人電腦以及筆記型電腦,達成跨平台裝置使用的目標。於此同時,不同裝置平台間的相容性測試就顯得極為重要,不論是從產品設計、功能操作到研發生產,每個環節都必須透過反覆的驗證、測試來確保軟硬體間的整合程度。不同硬體間的作業系統相容性提高後,相對地就能減少應用程式的相容性問題,對開發者與使用者來說都是一大福音,才能讓作業系統涵括更多元的商務或娛樂等功能,間接激化應用程式的廣大市場規模。未來,Mango與Windows 8間的強大相容性與整合能力仍需要一段測試時期,能否在多元平台的智慧型手機市場中殺出重圍,值得我們持續地觀察與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