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通訊科技發展迅速,人們的生活已與智慧型手機密不可分。創新科技總是令人耳目一新,但回歸基本面,眾多新技術的進步像是相機畫素感光、觸控面板靈敏度、音樂品質優化等等,無非都是為了提供更好的使用者體驗。因此廠商在開發時,除了考慮硬體規格的進步之外,也應同時考慮使用者在實際使用上的各種可能性。

我們都了解使用者體驗的重要性,但從何開始以及如何分析呢? 相信這是許多廠商需要協助的地方。 百佳泰能夠提供完整的客製化服務,從產品開發階段的測試、競爭者分析、驗證流程上的協助,甚或是產品量產後的追蹤等等,透過各階段的測試分析,將能協助廠商推出更有競爭力的產品。時至今日,各家廠商在硬體規格上已經越來越難有顯著的差別,必須憑藉著在使用者經驗的優化與效能上的調校才能拉開與競爭者的差異,提供消費者物超所值的感受。

這次,百佳泰將針對智慧型手機與使用者關係最密切的「視覺、聽覺、觸覺」三大功能來剖析,提供了「Competitive Analysis (CA)」與「User Experience (UX)」兩個不同的測試面向:

  • Competitive Analysis (CA): 透過百佳泰實驗室內的儀器設備與測試專業,針對重要之規格需求驗證並提供量測數據做為量化的分析比較基礎
  • User Experience (UX): 著重於了解該功能的使用者體驗,依據客戶之需求透過使用者情境模擬實際使用的情況,並提出相對性現象的和可能遇到的潛在性風險對客戶提出產品建議 。

為了讓大家更加了解智慧型手機需要測試的項目,包含其所代表的意義及對使用者的影響,本系列文章將分為四大類別介紹: 螢幕(Display)、相機(Camera)、音效(Audio)和觸控(Touch)。

 

測試樣機規格:

1

 

 螢幕(Display) 測試解析  

螢幕是智慧型手機與使用者接觸的第一環,因此螢幕的效能表現(Display Performance)在使用者觀感中佔有重要的一席。其中螢幕亮度會影響使用者閱讀的感受,而螢幕的顏色飽和度則會影響照片與影像呈現的效果,下列項目是百佳泰提供之Display Performance基礎測試範圍,本文將針對項目進一步闡述測試內容與結果。

測試項目:

2

測試環境與儀器:

本次測試儀器我們使用KONICA MINOLTA CA-310 Color Analyzer與KONICA MINOLTA CS-1000A/S/T Spectroradiometer,執行環境在百佳泰之專業暗房。

3

Display Competitive Analysis (CA)

1. LCD Brightness- Max (cd/m2)

此項目的評斷標準為數值越大、螢幕背光亮度越高,而亮度數值高在陽光下能看得越清楚,螢幕可以能獲得更清晰的影像。根據我們的實測,iPhone6在LCD亮度測試中的表現最佳。

列印

2. LCD Brightness Uniformity

此項目的評斷標準是以調整螢幕亮度分為五段作為基準點,觀察從0%至100%調整亮度後量測出來的數據(單位 cd/m2)。亮度能調整的範圍越大越好,調整範圍越廣也代表背光模組越優良。從測試結果可以看出,iPhone在此項目中有最佳的螢幕背光調整範圍表現。

列印

 

3. Contrast Ratio (Max. Brightness W/B)

此項目的評斷標準為白底圖下最大亮度(W)/黑底圖下最大亮度(B),對比數值(CR)越高越好,CR數值超過1200則已屬於良好對比。從測試結果可以看出,三支手機皆具有高對比的水準,其中又以Android Phone 1表現最佳。

列印

4. Color Temperature –Max

此項目是將手機螢幕亮度調至最亮時所量測的螢幕色溫,此項目的評斷標準以色溫越接近6500K(自然光)為最佳,色溫6000K~6500K時螢幕呈現自然光的效果而7000K以上螢幕色溫會呈現較冷色調(偏藍)的效果,就使用者長期閱讀來看,冷色調的螢幕會造成閱讀上的疲倦,若低於6000K則螢幕會呈現偏暖(黃)的效果,偏黃的螢幕效果會造成使用者閱讀白底的圖文時較不清晰,所以色溫的拿捏上非常的重要。從我們的測試結果可以看出,Android Phone 1的表現最接近6500的自然光,可以帶給使用者較為舒適的視覺體驗。

列印

5. Color Temperature –Min

此項目是將手機螢幕亮度調至最暗時所量測的色溫,亮度調整會影響色溫的變化,色溫變化越少亦代表背光模組的品質越佳,從下方圖表可以看出iPhone 6與Android Phone 1的表現不分軒輊,但iPhone6略為接近6500K(自然光)。而Android Phone 2的表現超過6500K不少,螢幕效果整體明顯偏藍。

列印

6. Color Temperature -Decay rate

為了瞭解最大亮度及最小亮度的色溫偏差量,我們利用下方公式算出其絕對正值。

(最大亮度值下色溫值-最小亮度值下色溫值)/最大亮度值下色溫值*百分比(%)

背光調整時,優良的背光模組可控制的色溫偏移量越小,從下方圖表中,可以看出三支手機分別的色溫偏移量,其中以Android Phone 1偏移量最低,表現最好。

列印

7. Panel color quality (sRGB area)

在此測試項目中,以sRGB color space area為標準來量測RGB色座標。此數值已越接近sRGB 100%越好,代表顏色表現越飽和,飽和的螢幕色彩,給使用者的視覺感受也越鮮豔。紅色三角形為標準值,黑色為量測值,從圖表可以看出iPhone 6整體最接近sRGB 100%標準值。

列印

另一方面,百佳泰也會利用不同的標準圖像來進行螢幕的基礎測試,如下圖灰階測試圖像,若手機螢幕無法將圖中所有亮暗階完全呈現,這部分也代表該螢幕有一定程度上的亮暗階控制不足,也代表螢幕無法有效的呈現不同照片中真實的亮度表現。

image

總體來說,我們對於這三支手機的結果分析如下,iPhone6在這次的儀器量測項目中獲得較高的評價。

列印

 

Display Performance User Experience (UX)

在Display Performance UX的測試項目中,百佳泰可依據手機常見的使用場景,或根據客戶的需求客製化相關測試項目。舉例來說,使用者實際操作時,光線強弱常會影響螢幕的清晰度,因此百佳泰提供 Sunlight-View LCD 以及 Low light-View LCD測試來比較。以本次測試的三支手機為例,在同樣設定為「自動調整亮度」的前提下,iPhone 6在15000 Lux光源的環境下,展現出最清晰的螢幕畫質,然而在100Lux光源的環境下,則是Android Phone 1勝出。

產品本身各有利弊,透過測試結果也能進一步改善軟體調校的方向,以達到提升使用者滿意度之目的。除此之外,百佳泰亦能提供視角測試分析(如下示意圖) ,模擬使用者閱讀時之情境,以及照片中的風景、食物、人物膚色畫質的比較分析等等。

image

要達到良好的使用者體驗,除了顯示螢幕的重要之外,相機功能也是使用者在挑選手機時的一大重點,百佳泰將於下篇介紹我們對於相機功能的相關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