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2008年占據鎂光燈搶盡鋒頭的手機搭載微投影鏡頭組合,因為機身厚度及電池續航力問題,命運多舛,許多大廠終究只是隔岸觀火,不過今年它又重新返回市場了!

 

Samsung GALAXY Beam

 

在Google主導的Android系統下,各個廠商無不使盡全力研發新機種,手機的標準配備規格也大大地提升。隨著現今的科技日新月異,從原本簡單的通話功能,進步到收發郵件、看電影、玩遊戲幾乎都能在彈指間完成的智慧型手機。雖然每年每季都有數量龐大的Android系統手機問世,但是除了有更快的手機晶片、更細緻的螢幕或是更高畫素的鏡頭外,在我們享受著科技帶來的便利與娛樂同時,不禁期待盼望著還有什麼創新的功能和突破性的服務能夠驚喜廣大的消費者。於是在今年三月在巴塞隆納舉辦的Mobile World Congress上,三星發表了一款全新的GALAXY Beam系列手機,搭載15流明的超薄微投影鏡頭,在黑暗中最高可投影出50吋影像,能夠分享簡報、文件,創造行動辦公室,同時也能夠發揮創意,利用投影營造不同氛圍。

 

3.5吋的手機螢幕不夠看,升級到4吋或5吋;500萬的鏡頭畫素已經過時,800萬到1,200萬才是主流;螢幕解析度、待機時間也要再進化!對於想要搶食這塊智慧型手機大餅的廠商而言,百家爭鳴的結果是大家的產品功能越來越進步卻也趨於相近,是否能再推出新功能來面對日漸飽和的市場,似乎已到瓶頸。

 

無獨有偶,包括韓國的三星(Samsung)、樂金(LG)、以及日本的NTT Docomo,都曾推出內建微型投影手機;而相機大廠Nikon和Sony也推出過數位相機或數位攝影機搭載微投影鏡頭等產品,其中,手機產品內建微投影應用最受到市場關注。然而,過去因為強打商務應用關係,讓許多民眾望之卻步,而對於真正的商務人士而言,其所內建的鏡頭亮度不夠且電池續航力的問題,導致在實際應用層面上綁手綁腳,加上當時智慧型手機還不流行,微投影鏡頭無法充分發揮其功能,以至於始終無法「投」其所好,激不起市場的反應。

 

雖然今年三星推出的GALAXY Beam系列手機,搭載15流明的超薄微投影鏡頭,在黑暗中最高可投影出50吋影像,對於專業商務人士來說其亮度略嫌不足,但是能夠隨拍隨投影是目前筆記型電腦及投影機所辦不到的。不過因為微投影鏡頭的關係導致機身瘦不下來,再加上電池續航力問題導致許多手機大廠始終只是試試水溫。不過在一片競爭激烈廝殺的市場上,能夠看到別具創意的產品挑戰消費者意圖代表著人們永無止盡地追求更新的技術,畢竟,人們創造科技,科技創造需求。明年的智慧型手機又會有什麼新的創意、新的驚喜?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