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聯盟(Wi-Fi Alliance®)又再一次地創造了新的里程碑,推出了全新炙手可熱的Wi-Fi 802.11ac認證計劃。通過Wi-Fi CERTIFIED™ ac認證計劃技術要求而獲授權的產品,除了擁有超過1 Gbps的傳輸速率之外,更擁有最高達160 MHz的通道頻寬(Channel Bandwidth),並且支援多使用者MIMO(Multi-user MIMO)和高密度解調變(Modulation),帶給用戶更優質的使用者經驗與高品質的多媒體影音串流服務,增加家庭、企業、與各種生活場域的連網品質。

由IEEE(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所制定的新一代無線網路通訊協定802.11ac,以5 GHz頻段為主要操作頻段,能有效抗干擾、提供穩定的傳輸資料表現。為了優化連網能力提供最快速的服務,預計未來的Wi-Fi CERTIFIED™ ac產品亦會採用雙頻模式,能同時在2.4 GHz和5 GHz兩種頻段中運行,打造無斷訊困擾的高品質無線網路環境,主要幾家Wi-Fi晶片供應商也相繼推出可支援5GHz/2.4GHz雙頻(Dual Band)的解決方案;市場研究機構ABI Research更大膽預測,到明年年底時,雙頻Wi-Fi晶片組,包括Wi-Fi CERTIFIED™ n與Wi-Fi CERTIFIED™ ac兩種晶片組的出貨量將超過15億套,因此確保兩種晶片彼此之間的相容性顯得格外重要,且兩頻之間可同時無線接收與傳送資訊的穩定度也會是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比起上一代Wi-Fi CERTIFIED™ n至多只能提供4空間串流(Spatial Streams),802.11ac技術多了1倍的頻道應用自由度,提供最多達8條的空間串流,提升無線通訊系統效率並改善通訊品質。同時,802.11ac提供最高256Qam的高密度解調變,能夠有更高的訊號處理功能且有效抗雜訊。

 

banner_wifi_TW (2)

表一:802.11n802.11ac的重點比較

IEEE 802.11ac技術不只改善傳輸效能外,針對多天線MIMO技術的應用也有所突破,802.11ac可支援多使用者MIMO(Multi-user MIMO)。多重的輸入/出天線應用,可以擴增MIMO的頻道利用率,允許無線網路基地台(Access Point)能夠同時傳送、接收獨立的資料串流至多組網路用戶裝置(Wireless Station;STA),而每一個STA最多也能同時接收4組資料串流,以擴增現有的傳輸效能。傳統行動裝置因為為了要減少體積尺寸的關係,終端裝置在設計時僅能設置單組Wi-Fi天線,造成無線網路資源競爭問題的滋生,影響連網品質和效能。不過Wi-Fi CERTIFIED™ ac擁有多天線的支援效能,強化整體頻段的使用效率,讓802.11ac更適合行動裝置的導入使用,解決多裝置間資源共用造成線路壅塞的問題,提供用戶更高畫質影像或更佳品質音樂串流播放的使用體驗。

 

 

clip_image008

圖一:支援Wi-Fi 802.11acMacBook Air

 

根據驗證專家百佳泰(Allion Labs, Inc.)的Wi-Fi認證專案小組指出,隨著全新Wi-Fi 802.11ac世代的來臨,經過Wi-Fi CERTIFIED™ ac認證過後的的行動裝置、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消費型電子產品及網絡設備即將於市面銷售,勢必會讓許多消費者趨之若鶩。因此,企業客戶與工業廠商更需要全面性的Wi-Fi CERTIFIED™ ac認證計劃。藉由百佳泰所提供的完整802.11ac認證測試與技術諮詢服務,能夠滿足廠商多元化的認證需求,有效幫助客戶節省時間與成本。

百佳泰近日正式成為甫推出的Wi-Fi CERTIFIED™ ac認證計劃的全球首波授權認證測試實驗室(Authorized Test Laboratory,ATL)。多年來身為Wi-Fi聯盟指定的認證實驗室,百佳泰擁有尖端的測試環境、多年經驗與頂尖專業人員,未來我們將不斷與時俱進提供更新Wi-Fi聯盟的最新資訊,讓你與無所不在的Wi-Fi技術發揮得天衣無縫。如欲取得更進一步的資訊請參考http://www.allion.com.tw/wi_fi.html,或對Wi-Fi認證測試有任何需求或疑問,歡迎聯繫service@alli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