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電子產品,通常運用各種不同的技術以完成它們所被賦予的任務,然而若是各種技術皆由不同公司、不同人員所掌握各自開發,多頭馬車的狀況非但不會使得產業的整體技術進步,反而會令一般民眾無所適從。而為了使這些技術能夠被廣泛的應用於更多裝置,“技術標準化”的概念於是因應而生。技術標準化是指將可用的技術制訂成一個能被一體適用的標準,透過統一的技術規範,讓所有廠商、所有人都有平等的機會去採納與使用,這樣的作法不僅能讓一項技術被普及使用,同時更能避免前述的混亂或特定人士為追求商業利益而產生的技術性壟斷。

要使各種技術的標準化被順利推動,背後通常需要非營利組織以相對超然的地位來支持與宣導,這樣一個中立的協會單位,便負責相關協會運作、技術規範與認證計劃研擬制訂、以及對外的技術推廣等任務。目前全球因各種技術標準而存在的協會單位可說是不勝枚舉,而也由於這些協會推動技術標準化的成功,才讓各種標準規格得以被使用在不同品牌的產品上,不論是消費性產品像是手機、相機,以及家電產品像是電視與DVD播放器等等,常見的包括USB、Bluetooth®與HDMI等,都是目前相當炙手可熱的技術標準規格。

而作為國際各大技術標準協會所認可的第三方測試實驗室,百佳泰(Allion Test Labs, Inc)也與協會持續合作,以共同推動技術標準的普及,並協助廠商即時掌握協會的最新動態與各項技術的更新。除了前述我們已知非常熱門的技術標準之外,由SONY等多家大廠共同組成的TransferJet Consortium,在近期便試圖以全新的“TransferJet”技術,開創不同於以往的傳輸型態。以下我們便以TransferJet為例,來討論技術規格在標準化發展時必須注意的四個重點:

一、協會組織強力奧援,能長期投入經營

一個技術標準的成功,絕對需要完整的協會運作,更具體來說,便是協會成員公司作為後盾支持。由於技術標準必須要先有前期採用者,才能更有機會讓後進者跟進支持,在這樣的狀況下,大廠通常較有人力物力等資源進行技術的鑽研與實際的導入,而等到相關產品具有一定的數量或在市場上佔有一定地位後,也才更能進而吸引其他廠商的加入採用,因此各大技術標準協會的背後,往往都有具有一定市場地位的品牌公司撐腰。

TransferJet此一技術起先是由SONY與Toshiba、Panasonic、Samsung等十八家大廠共同組成的TransferJet Consortium所推動,除了這十八家的創始Consortium Promoter外,累積至2011年2月底有三十六家Consortium Adopters亦加入此一行列,截至目前為止共有五十四家會員公司。除了創始的Promoter會員負責核心運作外,Adopter會員的存在亦能帶來制衡的作用、並提供業界角度的建議,透過良性溝通以共同推動這項技術標準。

而在協會的組織內部,也由不同的工作小組(Working Group)各司其職。以TransferJet Consortium來說,除了處理日常庶務的行政單位外,可區分為技術小組(Technical Working Group)、認證小組(Compliance Working Group)和行銷小組(Marketing Working Group)。技術小組負責技術規格的開發制訂與時程包含Roadmap的掌握等;認證小組負責測試計劃的研擬與和認證實驗室的溝通管理等;而行銷小組則負責進行協會的公關宣傳與技術標準本身的推廣,乃至各種活動的舉辦。也因為這樣各自相互為用的分工模式,才能讓協會穩定持續的營運。

二、技術標準具有獨特性,難以被複製取代

一個技術標準從開發、進入市場到被接納,除需仰賴協會組織的持續耕耘外,還有一個至關重要的關鍵,耐便是這個技術標準是否具有難以取代的利基,讓廠商願意花費心力研究與導入。簡單來說,若是這個技術標準本身具有開創性、獨特性等高度商業價值,那麼便極具有在未來被市場接受的潛力(另一種可能則是上游廠商策略性的驅策,則不在此處討論之列)

那麼TransferJet的主要訴求何在呢?不同於Wi-Fi或其他無線傳輸技術追求的是更遠的傳輸距離與更大的傳輸範圍,TransferJet Condortium致力於開發短距離的無線傳輸,TransferJet屬於NFC技術(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距離通訊)的一種,以提昇資料傳輸的安全性,僅約三公分的有效傳輸(或觸碰)範圍,讓他人無法在資料傳輸的過程中,進行干預或拷貝的動作。與傳統NFC不同的是,NFC偏向慢速傳輸的應用,主要使用於像是用戶授權或是電子商務付款較為簡單的用途;然而TransferJet則結合UWB(Ultra-Wide Band,超寬頻)來達到高速傳輸的目的,以容許更大的檔案容量傳輸(目前最高理論值為560Mbps),讓使用者得以分享像是音樂、影片等檔案內容。這也符合了TransferJet所宣稱的三大特性:簡便操作(Simple Operation)、安全連結(Safe Connection)與高效傳輸(Efficient Transfer)。

TransferJet的三大特性(Source: TransferJet Consortium

三、技術標準的易用性與被廣泛應用的潛力

技術標準被一般大眾接納使用的一大重點,就是實際的易用性,畢竟真的與消費者切身相關的,是能否在我們日常的生活場域中被落實。而TrnasferJet便是以這樣的出發點,強調不需要繁複設定,只需裝置間的輕鬆觸碰便可進行資料傳輸。

TransferJet也提供了我們幾個可供想像的使用情境:試想當出國旅行時,若要分享剛拍好的合照給同行友人,不是必須事後接上電腦透過email傳送,就是得用USB隨身碟乃至另外燒錄一張光碟才能分享,但透過TransferJet則能讓符合規格的產品及時相互傳輸,因此我們與友人間就能立即分享剛出爐的新照;而當心血來潮要透過印表機列印相片時,也不再需要透過隨身碟複製貼上再傳輸,只要近距離觸碰,就能將要沖洗的照片傳到印表機上執行列印動作;想將相片或影片分享給全家人看時,也可透過。而這只是最簡單的幾個例子而已。

TransferJet的應用示意圖

至於應用面呢?包括相機、錄影機、手機、電視機、平板電腦、數位相框、印表機我們等舉手可得常用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都是現階段TransferJet著力攻克的目標,而接下來,也希冀能更多元的朝包括數位電子看板、車用電子、醫療照護等方向邁進,而是否能被廣泛使用,則得端看後續的技術發展是否真能切合這些不同情境下的需求。現階段Sony自家已推出一系列包括相機、記憶卡、筆電等產品,均宣稱支援TransferJet技術,而TransferJet Consortium也開始陸續在日本、台灣、美國、中國等地舉辦研討會或參展活動,以爭取更多的曝光,近期包括日本的CEATEC與美國的CES兩大展會都可見其活躍的蹤跡。

四、完善的認證規範管理與配套措施

最後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點,便是該技術標準相應的認證規範管理。各大技術標準協會往往都有合作的第三方測試實驗單位,接受廠商的產品送測並提供認證測試服務,也藉此讓廠商能進一步取得該技術標準的核可標章,此舉不只能證明廠商產品符合協會的技術標準規範,也能提供消費者一個值得信賴的選購指標。

有的協會則運用較縝密的作法來管理這些通過認證的產品,以我們日常生活最常接觸到的USB為例,背後的USB-IF(USB Implementers Forum, Inc.)便在官網上提供完整的認證列表,可以根據USB的技術分野、產品類型、產品名稱乃至公司名稱等方式,查詢相對應的認證產品,這不僅是對通過認證之產品的認可,也是對消費者最直接的一種保障。

USB相關認證產品的查詢列表(Source: USB-IF Official Site

另外,隨著不少技術標準的熱門,市面上也開始出現層出不窮的仿冒產品,為防堵盜版產品,像是HDMI協會(HDMI, LLC)近期亦大張旗鼓與美國海關暨邊境保安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CBP)合作,共同掃蕩假造的HDMI製品。由是觀之,保護符合認證產品的權益並維持技術標準的品質,更是現階段各大標準協會應作的功課,否則,當市面上盜版猖獗充斥,消費者無一為依時,不僅降低廠商持續送測認證的意願,也會影響該技術標準的可靠度。

至於居間的認證測試實驗室又扮演了怎樣的角色?儘管測試實驗室並不代表協會本身,但卻是協會與廠商間的重要橋樑,遇有任何技術更新或是重大消息時,實驗室往往都能提供最即時的第一手資訊以及技術支援服務,而當協會舉辦不定期的研討會或插拔活動時,實驗室也能發揮提供諮詢的作用。此外,測試實驗室更是技術標準的品質把關者,能確保所有通過認證測試的產品,都真實符合規範、具有良好的效能表現;同時測試實驗室也需定期將測試報告提供給協會審閱,甚至是主動將執行認證測試過程中發現到的各種問題點與建議反應給協會與之討論,才能提升測試認證計劃、讓服務內容更臻完善。

百佳泰不僅提供客製化的產品測試諮詢與執行,能量身打造專屬不同產品類型的測試驗證計劃,同時更是包含TransferJet在內等多家技術標準協會認可之認證測試實驗室,提供最多樣化的認證測試服務,近期也與TransferJet Consortium合作舉辦相關技術研討會,以協助更多廠商就近認識此一技術標準。百佳泰期許能持續以其最專業客觀的地位,與各技術標準共同合作並持續發揮影響力,為推動產業整體技術標準化的願景共同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