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高科技應用逐步導入個人生活領域,智慧型消費電子產品的熱潮可謂持續高燒不退,而除了已漸趨普及化的消費性電子產品以外,汽車也開始邁向智慧化時代。對於汽車市場而言,智慧化汽車(Smart Car)的要求必須更為多元、人性化,並考量到其安全性及方便性,包含車用娛樂及衛星導航的技術導入。在車用環境的互連通訊中,手機是推動智慧化不可或缺的一環,然而,手機與汽車兩個差異甚大的市場,不僅容易產生系統之間的不相容情形,結合多樣技術的手機及汽車產品也容易讓兩方功能不能有效地共同運作。正因為看見了智慧手機和車載顯示器之間的雙向連結的需求,使全球創新的組織汽車連線聯盟技術標準 CCC (Car Connectivity Consortium) 應運而生。

CCC致力於跨產業合作,是由三家知名手機大廠諾基亞(Nokia)、三星(Samsung)、樂金(LG); 六家汽車大廠戴姆勒(Daimler)、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本田(Honda)、現代(Hyundai)、豐田(Toyota)和大眾(Volkswagen); 及兩家系統供應大廠阿爾派電子(Alpine Electronics)和松下(Panasonic)共同成立,目前在全球已有26個會員廠商。CCC的主要目的是建立一套汽車與手機的連結通用標準,聯盟在今年九月宣布推出其技術標準的MirrorLink™ 商標。推動MirrorLink的目的是透過深入的技術開發、建立統一標準,並發展出完整的品質測試驗證計劃,以提升產品的品質可靠度與互連性。如附圖所示,MirrorLink的開放性解決方案的概念其實非常淺顯易見,只要把使用者的行動裝置與車子連接上,智慧型手機功能如車內免持接聽、音訊播放等便可直接在車載系統上操作,帶來嶄新的互動式娛樂體驗。

* 圖片出處: Car Connectivity Consortium LLC.

 

* 圖片出處: People 4 Embedded.

 

目前產品端除了適用於最大宗的智慧型手機及多媒體播放器(MP3)外,未來產品發展方向也包含了平板電腦、電子書閱讀器、甚至小筆電等。手機與汽車連結的技術在初期就已備受外界矚目,眾廠商必須持續追蹤了解市場需求,以滿足不同類型的消費者,進而帶給每個人心中最理想的車用娛樂生活!產品能否符合預期規畫及給予消費者滿意的品質保證,認證測試便成為了產品開發過程中極為重要的角色。身為CCC的認證測試實驗室,除了共同參與技術上的開發,百佳泰也會不斷地協助認證計畫的推動。 關於CCC與更多汽車和手機雙向連結技術標準的詳細資訊,可聯繫專業技術標準測試實驗機構百佳泰:service@alli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