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場內琳瑯滿目的電視中,如何讓消費者一眼相中呢? 各家品牌為了在眾多電視中力求突出,大多在賣場中會使用鮮艷模式播放,以吸引消費者目光。然而各家廠商的鮮豔模式皆有所不同,代表著各品牌的辨別度及特色,因此色彩調教為出廠前為極重要的程序。

 

image

 

此本篇文章將預設鮮豔模式來進行影像畫質(PQ)測試,透過不同的測試項目,讓使用者了解在測試PQ時可能會遇到的狀況,由於音質效能(AQ)需以專業人耳實際聽測,本篇文章不多加著墨,僅簡單介紹AQ的測試內容。

現在讓我們跟著百佳泰專業的測試手法,一窺電視測試的真面目吧!

 

為什麼要測試PQ跟AQ?

市面上所有電視在研發階段都一定會經過標準的影音測試來達到基本的要求。

但在產品正式上市之前,還必須審慎評估其調教後的性能,以達到各品牌所訴求的影音特色表現。舉例來說,某些品牌可能偏好濃豔的色彩風格,而某些品牌則訴求較柔和的色彩表現。調教風格是主觀的條件,並沒有明確的好壞,但卻能展現出品牌想傳達的意念。

調教程序通常會由經驗豐富的測試人員來執行,主要分為影像畫質檢測(PQ, Picture Quality)及音效檢測 (AQ, Audio Quality)兩大類,透過專業的測試技術及經驗,可以快速找出問題並針對關鍵細節來優化。

百佳泰除了具備上述的測試技能及經驗,也擁有業界公認的影音測試設備和訓練有素的專家。因為我們是第三方實驗室,更能以客觀的測試標準,得到公正的結果,再更進一步提出產品的比較數據及報告供客戶參考。

 

測試環境設定

 

clip_image002

 

測試人員必須在無反光物的暗房中,以預設的距離及角度範圍內觀看螢幕。

暗房內的燈光也經過精密計算,以偏白暖色光為主。

 

clip_image004

 

clip_image006

 

影像畫質檢測Picture Quality Evaluation

 

基本畫質檢驗

在進行影像檢測的準備時,我們會先將電視熱機至少60分鐘,並選擇電視所支援的最高解析度模式來進行測試。若電視螢幕中有明顯的色差或是不正常的光點,我們會使用彩色分析儀(Color Analyzer)來測量其座標再進一步紀錄。

基本測試項目總類繁多,本文將簡單列舉以下5種範例:

 

1. Black Pluge Pattern

設定圖像為全黑(黑階)畫面,測試顯示器的DC恢復性能。

 

clip_image001

※外框每秒會閃爍一次。

 

根據我們實際檢測,有些受測電視畫面的外框並不會閃爍,並呈現與底色相同的黑畫面。

 

2. Decoder Check

藉由此圖表可以檢視該電視三原色紅/綠/藍的飽和度,從下圖的比較可以看出,左方的電視螢幕顯示藍色部分的調教較為飽和。

 

clip_image003

 

3. Multi Burst Pattern and Sharpness

Multi Burst Pattern主要是在檢查顯示器是否能夠產生清晰明確的條紋,下方圖示為Multi Burst Pattern標準圖示。

 

clip_image004

 

上方的直條紋代表著頻率,條紋的間隔越寬,代表頻率越低。在條紋圖的右方因為線條較為密集,代表較高頻,在螢幕上面每個線條都必須能夠被清楚看見。

Sharpness主要測試圖片顯示的清晰度以及銳利度調整,檢查圖片下半部的直線以及斜線的線條是否清晰或過度銳化而產生額外的白色線條。

 

clip_image005

 

以我們的測試結果為例,左方電視的右下角因過度銳化反而無法產出清晰的正方形圖示。

 

clip_image007

 

4. Uniformity

在檢測Uniformity這個項目時,會觀看全白的畫面,注意螢幕上是否有偏暗的區塊或是斑點(Mura),理想狀態是追求整片螢幕有一致的顏色。

以下圖為例,可明顯看出該電視在螢幕顏色一致性的表現並不好,有多處偏暗的色塊。

 

clip_image009

 

當與其他電視比較起來,暗部斑點更加明顯(下圖最左方)。

 

clip_image011

 

5. Color saturation

我們也會檢測色彩的飽和度與準確性,以下右圖為例,原本是紅色的區塊卻變成綠色,有可能是色彩空間錯誤,舉例來說像是RGB色彩空間,錯誤設定為YUV色彩空間,就有可能造成色彩錯誤。

 

clip_image013

 

動態影片畫質表現

在動態影片畫質表現這塊,首先我們會先檢查測試影片的表現是否正常並符合標準,並確保電視播放流暢。

每一幕動態畫面都能看出一些蛛絲馬跡,以下圖肥美多汁的烤鴨為例,烤鴨表皮的油光及色澤就是螢幕色彩表現的重點,當我們一次將多台電視擺放在一起比較時,就能看出明顯差異。

 

image

 

再來看看下方這張圖,重點在於其藍色的色調以及飽和度。如何從影片快速切換的每一幕中,比較出各台電視的差異,需要測試人員極度的專注及細心。

 

image

 

測試人員在觀看影片時,除了注意色彩呈現之外,同時也會注意畫面是否有任何不正常的閃爍或光點。以下圖為例,當以影片觀看時,內建程式設計為了處理一直移動的不規則線條,造成畫面產生不斷閃爍的情況。

 

image

影片來源: HD CLUB, 2013

 

4K HDR

除此之外,針對有HDR功能的電視,我們也備有HDR影片來為其評比,下圖左方是能夠偵測HDR效果的電視,其色澤較為鮮豔,色彩層次較豐富,右方是無法辨識HDR效果的電視。

clip_image002

影片來源: Life of Pi (HDR), 2015

HDR相關文章請見: HDR – 帶給您明暗對比、層次分明的視覺饗宴

 

音質效能檢測Audio Quality Evaluation

 

clip_image002[6]

影片來源: HD CLUB, 2013

 

現今電視皆講求輕薄的設計,不免影響到音質的表現,例如共振喇叭氣音、機體共振,因此許多廠商也漸漸開始設計置於外部的音箱(Sound Bar)以達到更好的音質表現效果。

在進行音質測試時,我們採用了不同的音效如Sweep Sound (50 ~ 550Hz)及各種不同類型的音樂,包含民謠、搖滾、藍調以及其他各式不同風格曲風,藉由人耳實際檢測聲音的實際感受差異,由於音質效能表現主要經由專業人士的經驗來做檢測,本篇文章即不贅述。

 

百佳泰能夠提供的相關測試服務

  • 4K UHD Test
  • Low Blue Light Test
  • Software and Function Test
  • Audio Electrical Performance Test
  • Audio Acoustic Test
  • System Performance Test
  • HDMI Compliance Test
  • USB Compliance Test
  • DLNA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