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根據USB-IF官網顯示,慧能泰HUSB332B晶片已獲得USB PD3.1認證,TID 號為6773,成為了業內首顆通過USB PD3.1認證的晶片。HUSB332B支援PD3.1 EPR 240W功率傳輸和USB4 Gen3 40Gbps資料傳輸,也支援Thunderbolt 3功能,適用於搭載在240W USB-C to USB-C線纜上。百佳泰(Allion Labs, Inc.)為HUSB332B提供了USB PD3.1認證測試。百佳泰一路參與協會新規格制定與驗證,針對協會各項新規範的變動有最深入的瞭解,專業完善的服務可協助客戶產品快速取得認證,搶佔市場先機!

圖1. HUSB332B通過USB PD3.1認證

圖2. HUSB332B 可搭載於240W USB-C to USB-C線纜

USB PD3.1提出的背景是:「啟用一類新的USB-C / PD產品/連接子合IEC標準,工作功率> 100W。」翻譯成通俗語言就是,設備採用USB Type-C介面供電,但是功率需要大於100W,怎麼辦?最早的發起者是美國蘋果公司,他們想在新一代的遊戲本電腦中把供電功率提升到140W,同時保持USB-C介面供電方式。2021年5月25日,USB-IF協會推出了USB Type-C線纜和介面標準v2.1版本,其中更新了有關供電能力的章節。USB PD3.1規範將原來的USB PD3.0內容歸到標準功率範圍(Standard Power Range,簡稱SPR)裡面,最大功率保持100W不變;同時增加了擴展功率範圍(Extended Power Range,簡稱EPR),最大功率由100W擴展到240W。擴展功率範圍EPR中,新增了28V、36V和48V三種固定電壓檔和三種可調電壓檔(Adjustable Voltage Supply,簡稱AVS)。

表1. 增加EPR後的固定電壓檔

表2. EPR中AVS電壓範圍

由此看出,USB PD3.1是非常有野心的標準升級,可把USB PD的應用由傳統的手機和筆記型電腦供電,擴充到可擕式設備、物聯網設備、智慧家居、通信和安防設備、汽車和醫療等領域。而此次通過認證的慧能泰HUSB332B的封裝可向下相容HUSB332和HUSB332A,近期將推向市場。

圖3. USB PD的應用領域

廠商通過百佳泰同時執行預測試及認證驗證,實現各種可能的驗證需求,讓產品更快上市,全面推進USB PD應用落地。USB PD將成為真正大一統的供電標準,對地球環保、減少電子垃圾,萬物互聯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USB4™USB Type-C® USB-C®USB Implementers Forum的註冊商標

New Certified USB Logo Program unifies consumer branding for solutions based upon the USB4™, USB Type-C®, and USB Power Delivery Specification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