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on Labs / Greg Tsai

近年來,語音助理的應用如雨後春筍般興起,語音辨識技術也就成為各大廠競逐的主要項目。不過,要達成良好的語音辨識,有一些先決條件,其中一個就是收音裝置排除干擾的能力。收音裝置如果受到太大干擾,就會影響語音辨識的準確度。在眾多抗噪技術中,最容易實現的收音技術就是指向性麥克風。透過麥克風的指向性來排除週遭干擾,強化語音/噪音的訊雜比(Signal to Noise Ratio)。

在應用上,除了麥克風需要量測指向性(Directivity),有些製造商或是研究單位也會去量測揚聲器的指向性。

揚聲器有一項規格,稱之為 「頻率響應(Frequency Response)」。頻率響應此規格是將量測裝置放置在揚聲器軸線上、距離揚聲器表面一公尺處所量測到的頻率響應數據。但揚聲器實際在使用時,人們除了在軸向方位聆聽,更常會在離軸的其他方位聽揚聲器發出的聲音,這對於講究高品質揚聲器的廠商或消費者來說,也是受關注的指標。

對於救護車揚聲器,指向性特性將更為重要!該特性用以確保鳴笛聲響能夠被四面八方的用路人察覺,才能避免救護車和其他用路人發生碰撞。

此外,對於日常生活中和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裝置設備,其工作時或是閒置狀態下的噪音音量,也常常成為惱人的聲源。為了探討這些裝置設備的主要聲源來自何處,運用指向性量測技術,就能夠從量化數據得知該裝置/設備朝各方向的散發出來的聲壓級,工程師就可以回推找到主要的發聲位置,進而分析其成因,最終改善噪音音量。

百佳泰聲學自動化量測 減少人為誤差、提高驗證效率!

在電聲量測中,「Frequency Response」、「Total Harmonic Distortion(THD)」是比較基本的聲學特性量測。然而,進行指向性量測時,往往需要人工不斷進出無響室來回移動轉盤的角度,如此不僅增加了誤差可能性,也增加了量測時間;特別是角度解析度愈高,量測次數的增加,測試時間將更冗長。

為了讓測試數據減少誤差、提高測試效率,百佳泰團隊獨自開發了一套自動化軟體,整合了Audio Precision APx500 軟體的強大能力、以及轉盤控制、指向性繪圖於一身。可以一次性提供指向性的量測結果。

 

指向性作圖

我們不但可以產生傳統的極座標指向性繪圖(如下):

還可以產生頻率資訊含蓋更廣的Polar maps (the Geddes approach) 作圖:

傳統的極座標指向性繪圖,雖然從曲線上容易明白特定頻率的指向性,但若同時疊套4,5 個以上的頻率指向性曲線,那麼將很難看清楚整體的指向性分佈;因此,有了Polar maps 的作圖方式,就可以一眼看出整體的指向性分佈了。

百佳泰的聲學實驗室

百佳泰在台北及南投各設立聲學實驗室,有兩座聆聽室及一座無響室,不僅可執行Amazon Alexa 的認證測試,也廣泛支持各種聲學量測(例如:Google WWCB認證、Power Supply 噪聲量測)

 

ANECHOIC CHAMBER

 

Dimension (ISO-3744, ISO-3745)

  • Inside Space (L*W*H): 3.7*3.7*2.28 m
  • Max Deviation at 1/3 octave freq. ≤ 1.5dB
  • Wedge Sound Absorption cut off freq. ≤ 150 Hz
  • Noise Floor <15dBA SPL

 

聆聽室聲學規格及性能(A)

 

  • Inside Space (L*W*H) : 6.0*4.5*2.2 m
  • Noise Floor : ≤ 20 dBSPL(A)
  • Reverberation:
    25s ≤ RT60avg ≤ 0.4s,
    Octave Bands 125~8000Hz

 

聆聽室聲學規格及性能(B)

 

  • Inside Space (L*W*H) : 6*5*2.4 m
  • Noise Floor : ≤ 19 dBSPL(A)
  • Reverberation:
    25s ≤ RT60avg ≤ 0.4s,
    Octave Bands 125~8000Hz

更多的聲學相關測試服務,請參考Audio聲學驗證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