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定位系統(GPS)4月6日迎來週數重置,將遭遇類似千禧蟲漏洞的威脅,舊款GPS或韌體設計不周全的產品,計算日期時將會發生錯誤而造成失效,屆時相關應用裝置如手機、穿戴裝置,甚至是飛機、船舶都有可能受到影響。為了避免類似問題發生,百佳泰已備妥檢測機制,透過GPS模擬測試,可確保產品運作無虞。

根據現行GPS 系統的計時機制,由於受到時間欄位的傳送限制,現行10位元的封包傳遞時,約莫在1024週(約19.7年)後,會重置歸零;歸零後,若GPS裝置因為週數重置而無法對應到正確日期的話,將會顯示錯誤的時間與日期;仰賴時間戳記來製作紀錄的功能,也會因此而出錯。過去GPS的週數重置曾發生在1999年8月,第二次重置將發生在今年的4月6日。

圖:GPS在定義時間欄位的資料封包時,用10位元來表示,因此會在1024週後產生重置問題。(圖/擷取自GPS官方網站)

為了避免裝置出錯而造成客訴情形,許多廠商都已針對此一漏洞進行測試。研究衛星導航系統(GNSS)多年的百佳泰資深經理張文誠表示,GPS應用廣而雜,舉凡手機、車機、導航,甚至是無人機、穿戴式裝置,都有可能因此受到影響;而在實際的產品驗證上,也確實發現不少產品有此類問題,呼籲廠商應謹慎審視面對。

張文誠說:「對於一般廠商而言,比較難去模擬未來日期的GPS訊號來驗證。」他指出,百佳泰可透過專業的GPS訊號儀器及模擬軟體,來發送指定的日期時間的訊號;不論是何時、世界何處,都能實際驗證裝置的使用情況。

百佳泰擁有多年測試經驗,更為多項物聯網無線技術所指定的認證測試實驗室,可提供產品各式認證、除錯諮詢、互通性測試等服務,提供產品最即時且完整的驗證方式,減少開發階段驗證測試所需耗費的時間。

有關GPS 週期重置測試計畫的任何技術或是疑問,歡迎逕洽:service@allion.com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