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on Labs/Cache Her

TR-398為國際首個Wi-Fi性能測試標準,該標準有明確的規範家用Wi-Fi router性能的標準,對於其他家用的無線設備 (如手機、平板、機上盒或無線印表機等) 或是最近熱門的IoT產品(如智能音箱、網路攝影機、家電產品或感應器等) 是否也可以依照相同標準來規範呢? 針對這個問題百佳泰專業測試團隊帶您一起深入了解TR-398六大面向(11個專業測試項目)相對應的評斷標準,研究後發現,其中含有十大測項可以針對家用的無線設備或是IoT類的產品進行檢測,包括接收器靈敏度、輸送量(頻寬)、覆蓋範圍、多用戶支援、抗干擾和穩定性等都可以依照不同的產品類別以及所支援的功能來驗證其效能的表現,以滿足使用者最佳的體驗。

圖說:TR-398測試六大面向

家用無線產品問題多?

大家是否有這樣的經驗,例如買了一個新的家用無線產品(如智能音箱、掃地機器人、或智慧門鎖) 回家使用時,卻發現無法連線使用、經常地連線不穩定、斷線或是速度太慢,花了錢卻享受不到反而搞的心情不愉快,是因為目前無線產品的效能並沒有一個有效的規範來保障消費大眾的權益,部分廠商也只願意花費較低的成本確認產品基本功能而不願意投入更多時間及金錢來確保產品的效能與穩定性等等的問題。根據使用者經驗的回饋,市面上的IoT產品在使用上常會遇到幾個類別的問題:

  1. 無法連上家用網路設備或手機
  2. 常無故的斷線
  3. 速度或反應太慢
  4. 無法與其他品牌設備互動

這些問題除了使用者對產品的滿意度下降以外,嚴重的還會對品牌的信任度下降,甚至會鼓吹其他人不要去購買這樣的產品,實際上造成的損害是比想像中大很多。

 

測試標準為您全方位把關!

為了確保無線產品的相容性、穩定性、可靠性以及效能的保障,我們可以透過TR-398的規範來應用在這些無線設備以及IoT的產品上,以確保產品在出貨後不會受到使用者抱怨。這些項目包含

 

1.無線產品本身接收器接收和正確解調弱信號的能力

確認產品本身解析無線訊號的能力有在一定範圍的保障(2.4G > 38dB, 5G > 21dB)

 

2. 無線產品最大吞吐量

確保產品傳輸能力的保障,不同無線類別產品應有最大及最小傳輸能力需求以滿足產品本身的效能 (如4K影片最小傳輸能力應大於20M)

 

3. 可以使用範圍與距離

產品在不同使用距離時(模擬0~63dB訊號衰減)能力的表現與可使用的最遠距離應符合使用者接受範圍內

 

4. 無線產品各角度品質的一致性

產品在各種角度與不同訊號強度的傳輸與接收能力不應該有太大的差異(2.4G < 30%, 5G < 40%)

Pass: 70% < DUT <130% AVG

 

Fail: < 70% AVG

 

5. 與其他IoT設備共同使用時效能是否會降低

在與其他無線網路設備同時使用時,產品本身的效能不應該大幅下降(<10%)

 

6. 在連接狀態頻繁變化的環境下的穩定性

無線產品本身不應受到周邊設備頻繁連接或斷線的情況而被影響 (packet error rate < 1%)

 

7. 壓力下的穩定性能

在長時間的使用下,設備的穩定性應達到一定的水準(packet error rate < 0.1%)

 

8. 對於MU-MIMO的支持性

啟用MU-MIMO (Multi-User Multiple-Input Multiple-Output) 後,在多人下載情況下其整體的吞吐量應大於關閉功能時的吞吐量,另外也不應該啟用後倒置本身效能的下降

 

9. 存在不同背景流量設備的性能是否有受影響

在環境中有背景流量時產品本身的效能至少要維持在一定水準(> 60%)

透過這些項目的驗證,百佳泰可以保證無線產品與IoT產品在功能性、相容性、穩定性、可靠性以及效能都能夠達到高水準的保障,使用者的滿意度也會大幅的增加。

 

百佳泰TR-398測試服務保障產品性能

百佳泰身為Wi-Fi聯盟所指定的測試實驗室(Authorized Test Lab),建制各種專屬測試設備,亦是亞洲唯一能提供Wi-Fi全系列認證服務的實驗室。除此之外,百佳泰擁有近30年的測試驗證經驗,能針對您的產品特性、用戶情境、IoT生態驗證等提供除錯服務。

 

百佳泰不但花重金打造建了符合TR-398的實驗室測試環境,如RF電波隔離室(包含848 Chamber、333 Shielding Room、Shielding Box),更投資各類測試儀器(含括基地台仿真器、網絡分析儀、頻譜分析儀等),供TR-398測試服務進行測量及分析。百佳泰多年的測試驗證經驗,能夠針對您的產品應用生態圈進行多面向測試儀精進產品性能,從而提高用戶體驗,協助廠商在同類別的激烈產品競爭中,贏得品牌口碑,搶佔市場先機。

 

如您有關於TR-398測試服務的問題,歡迎聯繫百佳泰:service@allion.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