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tem Integration Test (系統整合測試,以下簡稱SIT)測試是軟體測試中的一種,同時也是軟體開發生命週期中的一個階段,通常在單元測試和驗收測試之後進行。在SIT測試中,各個系統元件會被整合在一起進行測試,以確認它們能夠維持正常運作且正確執行指令。各種軟體測試中,SIT最為繁瑣及耗費人力,也是問題最多的一種測試,除了測試內容繁瑣,也包含各品項及供應商的交貨時程等變因,進而影響到整體測試時程規劃,再加上系統版本更新的變數,也會影響產品最後的出貨時間。

 

SIT測試介紹與效益

 

SIT測試面向

  • SIT整體測試:確認整個系統中各個元件可以正確地整合在一起。
  • 功能測試:測試系統的各項功能是否正常。
  • 介面測試:測試系統之間的介面是否正確地連接和交互。
  • 效能測試:測試系統的性能是否符合預期,例如系統的響應時間、吞吐量等。
  • 安全測試:測試系統是否具有足夠的安全性保護,包括身份驗證、授權等方面的測試。
  • 可靠性測試:測試系統的可靠性和穩定性,例如系統是否容易崩潰、是否容易回復等。
  • 可用性測試:測試系統的易用性和用戶體驗,例如系統的界面設計、操作方式等。

 

SIT測試的主要目的在確保整個系統的功能、性能、安全性、可靠性和可用性等方面都能夠達到預期的要求,從而提高系統的質量和穩定性。並在整合多方資源進行測試,確保模組與模組之間的互動行為正確無誤,也讓不同模組在各自開發維護的過程中不會因為功能調整而遭到破壞。

 

SIT測試的優點

  • 提早發現問題:SIT在系統開發的後期進行,可以檢測各個子系統之間的集成問題和接口問題,通過SIT,可以及早發現並解決這些問題,以避免其影響系統的正常運行。
  • 提高系統品質:通過SIT,可以全面測試系統的功能、性能和安全性等方面,這有助於提高系統的品質和可靠性,確保系統能夠滿足用戶的需求和期望。
  • 減少風險:SIT可以幫助確保系統的穩定性和安全性。通過測試,可以發現和解決潛在的風險和問題,以減少系統故障的可能性,降低系統的風險和損失。
  • 提高效率:SIT可以幫助確定系統的集成問題,測試人員可以更加有效地定位和解決問題,從而提高測試效率和測試質量。

 

SIT是系統開發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可以幫助確保系統的品質和可靠性,減少風險,提高效率。

 

SIT測試對市場的影響及重要性

  • 提高系統質量:通過SIT測試,可以確保系統在整合後的穩定性和可靠性。如果系統存在嚴重的問題或者故障,可能會對用戶產生嚴重的影響,進而損害公司的聲譽和形象。
  • 提高用戶滿意度:系統的穩定性和可靠性是用戶使用產品的基礎,如果系統存在問題或者故障,會對用戶的體驗產生負面影響。通過SIT測試,可以提高系統的質量,進而提高用戶的滿意度。
  • 降低維護成本:如果系統存在嚴重的問題或者故障,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和資源進行維護和修復。通過SIT測試,可以確保系統在整合後的穩定性和可靠性,降低維護成本。
  • 提高市場競爭力: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產品的質量和性能是用戶選擇的重要因素之一。通過SIT測試,可以提高產品的質量和性能,進而提高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SIT測試對於市場上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提高系統質量、用戶滿意度和市場競爭力,同時降低維護成本,對企業的長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SIT測試問題分析與案例分享

 

SIT測試常見問題歸納與分析

伺服器在製造開發階段中以BIOS、Platform、Workstation Software、Operating System這四大類問題佔總Issue高達72.8%。

 

根據內部專案的資料分析及過往的經驗,伺服器在製造開發階段中,Issue可分為幾大類(如上表),其中又以BIOS、Platform(CPLD / CPU / HDD_SSD_SD / Input / Memory / ODD / PCIe_SSD / Power)、Workstation Software、Operating System這四大類佔總Issue高達72.8%。

 

SIT測試案例分享

 

案例1. 背景說明

SIT測試裡有一項WHQL測試,該項測試會檢測System PnP的功能是否正常,測試的過程中會將該功能Disable再Enable,而該項測試的配置是將伺服器所有支援PCIe介面的卡接滿,(如:插滿所有的PCIe add-in 卡,包括顯示卡、網路卡、Zoom 卡、serial卡(錄Log或接舊型設備)、teradici卡(遠端控制)等)。

測試經驗中,我們發現如果插上DIMM的容量大於1TB時,就會造成系統有部份的問題,導致無法正常使用,例如桌面的Tool bar會消失(圖1)、重新開機後軟體(APP)會出現錯誤訊息(圖2)、組合鍵功能失效(圖3)、無法開啟資料夾等。經驗證與多方討論後,晶片商判定是因PCIe超過負載所導致系統的部份功能失效。

SIT測試案例分享:如果插上DIMM的容量大於1TB時,就可能導致系統無法正常使用,例如桌面的Tool bar會消失、重新開機後軟體(APP)會出現錯誤訊息

SIT測試案例分享:如果插上DIMM的容量大於1TB時,就可能導致系統無法正常使用,例如組合鍵功能失效

 

案例1. 測試目的與效益

WHQL(Windows Hardware Quality Labs)測試是在SIT測試中的一種驅動程式測試,主要是針對Windows硬體設備和驅動程式的測試,旨在確保硬體設備和驅動程式與Windows操作系統兼容,通過測試可以確保驅動程式的穩定性和可靠性,防止驅動程式的問題對系統產生負面影響。

以此案例來說,成功幫助客戶找出該伺服器所搭載的PCIe晶片與驅動程式的問題,並協助通過WHQL測試,確保驅動程式符合Microsoft的認證標準,進而提高驅動程式的質量和穩定性,進一步提升系統整體的穩定性和可靠性。

 

案例2.說明

在SIT測試中,當安裝 VGA 顯卡 的Driver 時,若該顯卡沒有接上螢幕,則會在裝完 Driver 後不定時的 BSOD(圖4)。經驗證與多方討論後,判定是VGA Driver的問題,更新VGA Driver到最新版本後,此問題就不再發生了。

當安裝 VGA 顯卡的Driver時,若該顯卡沒有接上螢幕,則會在裝完Driver後不定時的 BSOD


案例
2.測試目的與效益

在SIT測試中,Driver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元素,因為驅動程式直接關係到硬體與軟體之間的交互作用。

如果驅動程式存在問題,可能會導致系統穩定性不佳、功能缺失、效能下降等問題,嚴重還可能會導致系統崩潰或無法啟動。因此,在SIT測試中,需要對驅動程式進行全面的測試,確保其穩定性、可靠性和兼容性無問題。

以此案例來說,透過SIT測試,發現此問題的嚴重程度將會導致系統當機。我們針對驅動程式進行全面性測試,提高系統整體的穩定性和可靠性,進而確保系統的正常運行。

 

案例 3.背景說明

在Power Cycling的測試中,依照過往經驗,若完整執行一次S4的測試時間平均會落在5~6分鐘,而我們發現裝載BIOS特定版號時,搭載Win10 OS的伺服器在執行S4測試時,測試時間會機率性的超過10分鐘以上,明顯有異(SUT Fail rate: 3/10)。經驗證與多方討論後,最後透過升級VROC driver以化解該問題。

 

案例 3.測試目的與效益:

在SIT測試中,Power Cycling測試的目的是測試系統在多次開機/重啟後的穩定性和可靠性。且Power Cycling測試能夠模擬真實使用環境下的情況,確保系統在長時間運行和多次開機/重啟後仍然能夠穩定運行,提高系統的可靠性和穩定性。

以此案例為例,我們建議每一個版號的更新都需通過Power Cycling測試,透過系統多次反覆開機/重啟,找到潛在問題,提高系統的穩定性、可靠性和品質,確保系統在真實使用環境中能夠正常運行。

 

綜合以上資訊,完整說明了SIT的重要性與該測試可以帶來的效益,而選對正確的測試實驗室以及設備的協助,更能事半功倍。百佳泰擁有業界最完整的測試環境,包含伺服器專用的電力設備與空調、24小時控管安全機制的門禁系統。此外,百佳泰能依客戶需求制定完整的SIT測試計劃,包含測試範圍、測試場景、測試用例、選擇適當的測試方法和工具,以及提供完整測試報告。更備有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的測試專家,皆能提出符合客戶們的測試需求之提案,並能有效地分析和解決測試過程中的問題。

 

想立即獲得系統整合與伺服器相關顧問諮詢協助,歡迎於下方填寫您的需求:

https://www.allion.com.tw/form/server-validation/

也歡迎您瞭解百佳泰更多系統整合與伺服器相關服務內容介紹:
https://www.allion.com.tw/server-validation/

 

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