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服務世代交替,主流儲存媒體更迭

隨著科技不斷的發展,儲存媒體也不斷的演化進步,固態硬碟(SSD)是儲存媒體一個新世代的代表。

在伺服器產業中,早期的SAS硬碟(HDD)是主流,但是當SSD開始發展尤其是近幾年來的NVMe SSD崛起後,儲存伺服器開始大量導入此類型的SSD。順應此潮流,業界紛紛制定了相關的Form factor來支援,伺服器產業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U.2/U.3及EDSFF E1/E3,而NVMe SSD最大的優勢就是採用PCIe的標準,其吞吐量可隨著PCIe規格提升而不斷的提高,目前伺服器產業的主流為PCIe 4.0 x4的標準,其吞吐量理論值可達7.88GB/s,而下一代的PCIe 5.0 x4更可達到15.75GBs,這是其它標準所無法企及的。

SSD規格採購關鍵:相容性/韌體/測試手法

雲端服務營運商在佈署儲存伺服器時,會考慮到其應用而選擇不同的SSD規格。比如說讀取密集型SSD適用於不需頻繁執行寫入操作,或主要因應大區塊與連續資料模式的工作負載、寫入密集型 SSD適用於寫入密集應用,涵蓋大數據分析、HPC (高效能運算) 到主流伺服器與儲存系統等領域、混合用途型 SSD適合混合寫入與讀寫的應用,例如媒體串流、資料倉儲和網頁伺服器。

雖然營運商或採購人員能夠依伺服器的應用而選擇規格相對適合的SSD,但若只是依照產品的規格書來採購,有可能會因下面幾點因素導致佈署後發現效能不如預期:

  1. 儲存伺服器與SSD相容性問題
  2. SSD 軔體問題
  3. SSD廠商標榜在規格書的測試手法

當儲存伺服器效能與預期不符時,會產生一些可能發生的潛在風險,如資料吞吐量不足造成拜訪堆積,讓使用者感覺速度很慢、在影音串流服務中就可能造成解析度自動降低、影像延遲或音樂斷斷續續等使用者負面體驗。

百佳泰實際案例分享:儲存伺服器與NVMe SSD相容性及效能評估

過往曾有客戶想針對其儲存伺服器與NVMe SSD做相容性與效能的評估,我們使用FIO搭配不同的參數來印證實際效能與規格書是否相符。客戶送測的樣品共有13個型號,皆為PCIe 4.0 x4的規格,下面圖表是其中一個測試結果 (Packet size=128K, QD=32, Sequential Read/Write),可以發現送測的13個型號中有一顆的Read項目明顯與規格書不符,而在Write項目中則有六個型號與規格書落差大於10%。


由上面的實際案例即可說明,當客戶依應用選擇特定SSD後,驗證其相容性及效能仍是一個不可缺的步驟。百佳泰擁有豐富專案經驗的SIT (System Integration Test),能夠協助客戶驗證產品之間的相容性及效能評估。

Faster, Easier, Better!值得您信賴的檢測技術顧問

百佳泰深耕IT領域,至今已累積超過30年的測試驗證經驗,透過全面性的智慧檢測建議與分析,百佳泰能替伺服器相關產品客戶帶來全方位的客製化解決方案,致力打造更快速、更高效,同時更加完善的一站式顧問諮詢服務,與客戶一同為產品品質進行嚴格把關。

Faster:
擁有完整的環境設備:能提供獨立且保密的測試空間、電源及冷氣空調經過規劃,能滿足伺服器大功耗的需求、具有rack mounted lab及benchtop lab,滿足不同應用測試的需求。針對企業級SSD我們也備有專業的測試儀,能夠針對SSD本身驗證其可靠度、穩定度及其效能。

Easier:
具有豐富的專案執行經驗: 從客戶需求開始能協助規劃測試時程、安排測試資源、定期回報客戶專案進度及狀況,需要時能協助客戶與廠商開啟三方對話,討論測試中的各種問題、提供專業的測試報告並協助收集相關的logs & data、提供客戶產品及零部件的庫存管理,確保客戶的資產正確性。

Better:
能提供問題分析及debugging support: 當發現問題時能夠協助客戶做問題分析與驗證,確認問題可能發生的原因。百佳泰備有非常完整的設備能提供debugging support,從電器訊號的示波器、誤碼測試儀到通訊協定的協定分析儀等設備一應俱全。

百佳泰致力於提供客戶Faster、Easier、Better的高品質服務體驗
若您對於伺服器系統整合測試或企業級SSD相容性及效能評估相關的顧問服務有進一步需求,歡迎線上瀏覽以下服務,或是透過線上表單與我們聯繫,百佳泰服務團隊將誠摯為您服務!

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