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ndbar靠著輕盈的體積以及相對擴大機較親民的價格,近年來在家庭影音市場中快速竄起。 根據MarketStatsVille網站的數據顯示,全球soundbar市場規模從2020年的50.944億美元增加到2027年90.762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8.6%。然而隨著家中電視連接的設備越來越多樣,消費者在使用soundbar時多少會因為設備線路連接、相關功能設定的繁雜,甚至是考量到佈線的美觀而遭遇難題。

 

好消息是目前市場上已陸續推出可直接透過Wi-Fi與電視配對連線的Wireless Soundbar! 讓現代化家庭影音設備配置更加的簡約、美觀! 以下介紹幾款主要的產品:

1. TCL推出的Roku TV Wireless Soundbar,可與Roku TV進行連線使用,號稱為全球第一款透過Wi-Fi連線使用的soundbar。

2. SAMSUNG推出號稱為全球第一款能透過Wi-Fi傳輸的Dolby ATMOS Soundbar,可與SAMSUNG TV進行配對連線使用。(後續陸續推出多款支援Dolby ATMOS的Wireless Soundbar)

3. LG推出WOWCAST,主打”Skip the Wires, Keep the Sound”的口號,透過該dongle可以讓TV(不限定LG)與多款LG Soundbar透過Wi-Fi傳輸,同樣支援到Dolby ATMOS。

 

市場使用調查

在有線設備無線化的趨勢與浪潮下,廠商如果要投入相關產品在這個市場,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問題呢?
以下百佳泰針對各家主流Wireless Soundbar進行調查,整理消費者回饋的主要問題分佈如下:

[類型1] Connection Issue
例: 配對好的TV與Soundbar無預警連線中斷…等

[類型2] AV Sync Latency Issue
例: 影音輸出不同步、延遲…等

[類型3] Audio Channel Output Issue
例: 某聲道無聲音輸出…等

[類型4] Audio Quality Issue
例: 聲音輸出有雜音、斷音…等

[類型5] UX/Other
例: 斷線無提示訊息、遙控器控制問題…等

 

 

由上述調查結果不難想像,無線傳輸雖然帶來了極大的便利性,但品質不佳的產品會容易受到環境干擾的影響,或是本身設計就有缺陷而產生諸多問題!! 以下我們實際選取一台wireless soundbar來進行實測。

評測數據大公開

評測工具與環境

1. 工具:

I. Allion A/V-Sync Measurement Tool: 量測影音同步與延遲狀況

 

 

II. Audio Precision APx585B: 量測聲音是否有Glitch & Dropout狀況

III. MCW100: 無線干擾源控制

2. 環境:

I. Shielding Room

II. Anechoic Chamber

III. Listening Room

3. TV & Soundbar

I. TV – TCL 49S405

II. Wireless Soundbar – TCL Alto R1

———————————————————————————————————————————————————————————————————————————————–

[Test-1] AV Sync Latency – Wireless Soundbar VS HDMI Soundbar

 測量情境

1. 無線干擾訊號: N/A

2. 聲音感測量測距離: 1m

 

測量項目

進行3輪影音同步測試,每一輪測試連續取樣20次數據。

 

測量標準

雖然影音同步的感知與感受多少會因人而異,但仍可從各協會與不同應用所訂的標準中,歸納出對於影音同步的客觀建議如下: (+值代表聲音較影像快,反之-值代表聲音較影像慢)

量測結果 (3輪測試之平均值)

結果分析

從結果來看,在一般的環境下該Wireless soundbar的三輪測試平均AV Sync介於+21~+26,表現,甚至還優於Hisense-HS214,但考量到生活中各種無線干擾的情況下,其表現又是如何呢?

 

[Test-2] AV Sync Latency – Wi-Fi Interference Environment

測量情境

1. 干擾強度: 無干擾 / -40 dBm / -30 dBm / -20 dBm / -10 dBm

2. 聲音感測量測距離: 1m

測量項目

在每一個干擾強度下進行3輪影音同步測試,每一輪測試連續取樣20次數據。

量測結果 (3輪測試之平均值)

結果分析

1. 從平均數據可以看出該soundbar在中低強度干擾的情況下,Audio開始受到影響出現較為延遲的現象(數值為正代表聲音較影像為快),但整AV Sync延遲度(+16~+17ms)反而是趨向更加好的結果。

2. 當進入中高強度的干擾情況下,雖然表面上整體AV Sync延遲度看起來更佳,但實際上過程中已經監測到明顯的斷音的現象發生,甚至偶爾會失去連線進一步分析,當連線的channel處於干擾較多的情況下,soundbar與TV之間的連線有時並不會自動跳轉至其他channel,這時候就容易造成聲音輸出斷斷續續甚至是失去連線!

3. 當進入高強度的干擾情況下,基本上聲音已經很難正常輸出並且經常是處於斷線狀態,難以取得足夠的AV Sync數據。

其他使用問題

1. 第一次使用該產品時,因為電視沒有連網導致該wireless soundbar初始自動更新時無法進行,並且因為沒有相關提示容易造成使用者重複進行找尋與配對動作。

2. 當TV與Soundbar斷線並重新連線後,有些資訊介面仍然顯示為”Disconnect”狀態沒有同步更新。

3. 如消費者回饋,該Soundbar水平擺放於該電視正前方時,其機構設計會將遙控器與電視之間的訊號傳輸幾乎隔擋,需將電視額外墊高或是從其他角度才能透過遙控器操控電視,造成操作上相當大的困難。

總評:

若單以AV Sync之於抗無線干擾的角度來看,加上考量現實生活中無線干擾的實際強度並不至於到中高強度以上,該wireless soundbar產品的AV Sync表現算是在合格的範圍之內!

 

然而,從過往經驗以及使用者回饋可以清楚知道,在其他場景 (列如: 干擾源位置、使用時間長短、不同影音格式/播放介面…等)之下,多聲道聲音輸出的glitch與dropout現象、感知客觀聆聽品質以及相關UX設計…等表現如何? 都會是影響使用者體驗至關重要的問題,百佳泰相關專業實驗室可以針對客戶產品與需求提供客制化檢測設計與顧問服務: 

  1. Audio聲學驗證實驗室
  2. RF Lab無線通訊實驗室
  3. 智慧家庭關鍵場景測試

百佳泰具備專業的測試環境、儀器設備與豐富的產品驗證實務經驗,除了提供產品品質驗證服務之外,更能依照客戶需求進行相關客製化測試與分析,在提升使用者體驗方面,也能為客戶提供一站式的顧問諮詢服務。

若您想更進一步了解,歡迎透過線上表單與我們聯繫。百佳泰服務團隊將誠摯為您服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