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危機不可不慎,助聽器市場的發展概況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21年所發布的世界聽力報告(World report on hearing)統計,全球目前有20%左右的聽損人口;其中「輕度」與「中度」聽損人口就佔了大約15億人左右。台灣方面,根據2021年衛生福利部統計處的資料顯示,台灣則約有12萬人有聽力損失的問題,其中更有高達56% (約71,543人)確診為輕度聽損。足以看出聽力受損問題已逐漸成為全球新興的健康議題。

聽力損失的成因及輕重程度因人而異,但無論如何,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我們的日常生活、學習及工作上的表現,因此,除了定期進行聽力檢查外,若發現有聽損問題,透過助聽器等聽覺輔具也開始成為一種可供討論的具體作法。但話說回來,由於過往購買助聽器的門檻很高,民眾必須經由合格認證的聽力師驗配、開具處方,才能在特定的管道購買,更別說要價相當昂貴。也因此雖然輕中度聽損人口逐年攀升,但繁瑣的購買流程與價格門檻,也直接導致助聽器的低普及率。

助聽器市場的變革與轉型:洞察未來趨勢與挑戰解析
根據WHO世界聽力報告的統計數據,助聽器普及率僅僅只有約17%。

另一方面,由於助聽器屬於封閉市場,投入成本偏高的硬傷導致有心參與廠商並屈指可數;光是傳統五大助聽器廠商就佔據了全球超過90%以上的助聽器市場佔有率:Phonak(峰力)、Oticon(奥迪康)、ReSound(瑞聲達)、Starkey(斯達克)及WS Audiology(唯聽/西嘉合併後)。而這同時也是間接造成助聽器價格居高不下和不夠普及的原因之一。

因應OTC助聽器全新使用規範,所面臨的設計重點

為正視聽損問題,同時有效促進助聽器的市場普及,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在2022年10月,額外針對輕中度的聽損人士,開放了OTC(非處方籤)助聽器的新規定:

  • 輕度至中度聽力受損的人士不再需要聽力師開具處方籤,可直接透過一般消費通路(店面或線上商店)購買助聽器。
  • 過往五大集團瓜分巨大市佔率的助聽器市場,預期將透過此規定的發布,轉變成相對更加開放透明,同時也預期將吸引更多新廠商投入助聽器的生產。

 

新規定的放寬預期將降低助器的生產成本及市售價格,但與此同時,FDA的新規範對於OTC助聽器在以下功能環節則會有著更嚴格要求:

  • 總諧波失真率 THD at different frequency and SPL
  • 內部噪音 Equivalent input noise level
  • 訊號處理延遲 Attack and Release Time
  • 頻率帶寬延伸Throughout the frequency range
  • 1/3音程的頻率響應曲線 SPL in 1/3-octave bands

助聽器市場的變革與轉型:洞察未來趨勢與挑戰解析

助聽器的市場趨勢與挑戰解析

  • OTC(非處方籤)助聽器銷售方式簡化,但FDA相關規定卻更嚴格。投入成本降低的誘因將吸引更多廠商跨足助聽器市場、開發新產品並送審FDA通過。
  • 跨足助聽器市場的新業者預期與新技術進行整合,例如TWS(允許左右耳的助聽器獨立操作) 、Bluetooth LE Audio(支援Auracast 廣播的藍牙低功耗音訊)…做整合,助聽器功能更多元。
  • 傳統助聽器廠商可能對新規藍牙技術的相關應用不夠熟悉。反之,新加入的廠商則可能對聲學相關規範與量測方式有進入門檻。

對聽損者的潛在危機

除了上述提到的新規OTC助聽器設計重點之外,百佳泰同時也關注著對聽損者的潛在危機;以下列出的這些潛在危機不僅會影響到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同時也有可能造成不可逆的聽力損傷,進而延伸出更多的消費者糾紛可能性,不論對助聽器製作商或消費者都是不容忽視的問題:

  • 音量變化異常:Input / output dB SPL 無法線性穩定放大音訊。
  • 瞬間音量過大:超出法規規定之音量最大輸出限制。
  • 產生噪音,影響使用意願:高頻增益控制不佳導致助聽器產生不可控噪音。
  • 透明度不佳,影響聆聽品質:500、1,000、2,000、4,000 Hz反應平均值(LTASS)不符合規範。
  • 輸出音訊品質不佳,影響聆聽品質:不同輸入來源音量dBSPL條件總諧波失真THD異常。
  • 因藍牙功能異常導致無法正常配對、連線失敗、效能低落或裝置不穩定。

助聽器市場的變革與轉型:洞察未來趨勢與挑戰解析

舉例來說,助聽器THD問題大多發生在麥克風環節,如果THD測值太差,將會導致助聽器收音品質大幅下降。(如下圖)

助聽器市場的變革與轉型:洞察未來趨勢與挑戰解析

又好比說,內部噪音問題將會造成更多雜訊並經由助聽器放大,嚴重影響聽障者的使用意願與健康。(如下圖)

助聽器市場的變革與轉型:洞察未來趨勢與挑戰解析

百佳泰助聽器顧問驗證方案

百佳泰針對助聽器聲學與藍牙相關功能,從前期產品規劃階段的顧問諮詢、到產品測試、生產階段的客製化測試規劃,我們可提供助聽器廠商進行一系列的專業服務。

根據百佳泰多年來的實務經驗,我們認為前期產品規劃階段至關重要.也將會連帶影響到開發測試階段,以及量產階段的成本投入與產品開發期程;由於這個階段不需要大量測試時數,反而更需要的是緊密合作與溝通討論,而這同時也是百佳泰一路走來,協助不同客戶夥伴的合作重點。

助聽器市場的變革與轉型:洞察未來趨勢與挑戰解析

值得您信賴的技術顧問,一應俱全的高頻量測環境與設備

除了傳統聲學品質驗證之外,無線干擾及應用情境對於消費者的使用觀感極為重要,因此百佳泰投入大量資源打造和建置各種低雜訊測試環境,包括無響室,聆聽室以及電波隔離室。這些測試環境能夠精確地控制聲音及無線干擾的條件,讓我們能夠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為客戶量身規劃並模擬真實使用情境的驗證方法。我們擁有專業的聲學和藍牙專家團隊,以使用者為中心出發,為您提供客製化的驗證方案、提供您解決問題的建議與方向。

助聽器市場的變革與轉型:洞察未來趨勢與挑戰解析
百佳泰 聆聽室
助聽器市場的變革與轉型:洞察未來趨勢與挑戰解析
百佳泰 無響室

透過這些高品質的測試環境和專業團隊,百佳泰能夠協助您在產品上市之前找出潛在的風險並提供修改建議。這樣的驗證過程能夠幫助您在市場推出之前充分了解產品的表現和品質,並即早解決可能存在的問題。我們致力於為您提供高效、精確的驗證服務,以確保您的產品品質。

百佳泰也能為您設計開發自動化測試的軟硬體平台,可以24小時全時不間斷的執行測試,不僅可以提高測試的效率、可靠性、一致性與完整性,更可以捕捉到人因為疲勞、專注力和耐力下降而可能漏抓的問題。透過自動化測試,您可以節省大量的時間和成本,同時確保產品的品質和穩定性,提升用戶體驗。我們致力於滿足您的需求,並提供優質的自動化測試解決方案。

若您有任何測試、驗證或是顧問諮詢服務有相關進一步需求,歡迎線上瀏覽以下服務,或是透過線上表單與我們聯繫,百佳泰服務團隊將誠摯為您服務!

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