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篇的「線產品效能改善分析與介紹(上)」中,我們不僅介紹了天線設計與無線產品性能之間的影響,更在修改天線後發現到吞吐量(Throughput)在高衰(100m衰減)2.4GHz的RX仍有Fail現象。綜合上述條件,我們初步可以研判此次的實作案例很有可能是受到雜訊影響,導致接收性能變差。

為了方便大家理解,在今天的文章中我們會先就RF Performance Debugging的基本概念,以及實務上的應用一一做介紹,接著再來說明我們針對了哪些問題進行修改。

 

雜訊干擾(Noise)的成因

所謂的雜訊(Noise),即為自身系統產生出不需要,並會影響到自身性能的各種訊號,以下就系統可能的雜訊來源與解法做簡單介紹。

首先需要先進行雜訊來源的量測,或何處洩漏訊息導致天線接收到雜訊,我們可以透過Radiation的方式,使用近場高頻探棒(Near Field Probe)進行搜尋,當探棒接近雜訊洩漏處或來源時,即可從頻譜分析儀可以看到該頻帶的相對能量變化。

百佳泰技術文章 - 當探棒接近雜訊洩漏處或來源時,即可從頻譜分析儀可以看到該頻帶的相對能量變化。

 

近場高頻探棒(上圖左):高頻探棒外觀結構通常有圓形或棒狀,圓形探棒通常應用在大範圍及快速搜尋雜訊時使用,依據圓形結構的大小不同,也會影響量測區域大小與不同頻率的能量強度;棒狀探棒則可直接接觸小區域、電路板線路與零件接腳,主要用於小範圍的雜訊源確認。

量測架設(上圖右):一般來說,頻譜分析儀(Spectrum Analyzers)只要搭配高頻探棒即可操作,但若是加上低雜訊放大器(LNA)將有助於放大雜訊能量,讓頻譜分析儀顯示雜訊更加明顯。

 

百佳泰技術文章 - 加上低雜訊放大器(LNA)將有助於放大雜訊能量,讓頻譜分析儀顯示雜訊更加明顯。
加上低雜訊放大器(LNA)將有助於放大雜訊能量,讓頻譜分析儀顯示雜訊更加明顯。

 

雜訊干擾(Noise)的解法

 

PCB電路雜訊除錯

通常處理雜訊的兩大方向為PCB電路與機構設計,其中PCB電路較為複雜,主要是因為諸多的電子零件都可能會是發射源,並且透過實體線路接觸或高頻耦合(Coupling)現象,使雜訊在產品內部亂竄。

舉例來說,我們可以從下圖看出,雜訊源 (Noise Source)透過實體連接的線路將雜訊傳到其他電路,而耦合現象如藍色印刷電路的雜訊跨至黃色印刷電路線,兩線雖互不相連,但黃色線路卻已經遭到雜訊干擾。

百佳泰技術文章 - 雜訊源 (Noise Source)透過實體連接的線路將雜訊傳到其他電路,而耦合現象如藍色印刷電路的雜訊跨至黃色印刷電路線,兩線雖互不相連,但黃色線路卻已經遭到雜訊干擾。

 

透過上面的說明,相信大家對電路雜訊路徑已有了基本概念,然而在實務上的電路雜訊除錯過程中,我們往往會遇到一些成本上升或其他令人感到棘手的問題,例如:

  1. 有可能增加濾波電容、共模濾波器或大面積鋪地(Ground)等,使得物料成本隨之增加。
  2. 為進行電路設計的更動,PCB可能需要重新洗板,這也是成本上升的因素之一。
  3. 倘若電路設計較複雜,或是雜訊除錯不夠確實,因此無法徹底揪出雜訊源的主因,終將導致修改後的電路仍無法達到預期標準。
  4. 雜訊源來自必要的重要零件。例如CPU、記憶體、USB系統晶片或HDMI之類的高傳輸速度電路,由於無法在相關電路上增加電容、濾波器與金屬遮罩,因此可能讓資料傳輸或散熱產生問題。

 

一旦在進行電路除錯時遭遇到上述限制,在實務上就會比較建議朝「變更機構設計」的方向來解決。只要機構設計良好,我們甚至可以不用修改電路,就能收到預期的成果。

 

機構設計雜訊除錯

通常進行機構設計雜訊除錯有數種方式,例如PCBA上的金屬遮罩、箱體(chassis)內部機構與外部機構。以下接著介紹這幾種應用範例:

 

PCBA的金屬遮罩

百佳泰技術文章 - PCBA的金屬遮罩 (品牌手機主機板、Wi-Fi Router主機板)

 

箱體(chassis)內部機構

百佳泰技術文章:無線產品效能改善分析與介紹 (下) - 電腦主機內部機構

 

 

箱體(chassis)外部機構

 

實測案例分享:如何有效改善雜訊干擾(Noise)

在花了一些篇幅說明了雜訊與其解法的基礎概念後,現在讓我們回到手上的案例,看看百佳泰是如何逐一改善雜訊干擾的現象。

根據上一篇中的設定,此時天線位置已經更改為「前牆1支、後牆1支」,所以在雜訊的處理也要分別對2支天線獨立處理。

 

Step 1:透過RF Probe與頻譜分析輔助,找出有雜訊洩漏的地方,並增加Solution進行應對。

百佳泰技術文章 - 透過RF Probe與頻譜分析輔助,找出有雜訊洩漏的地方,並增加Solution進行應對

 

百佳泰技術文章 - 透過RF Probe與頻譜分析輔助,找出有雜訊洩漏的地方,並增加Solution進行應對

 

Step 2:在經過上述的Solution調整後,可使用頻譜分析儀來觀察雜訊的變化。

百佳泰技術文章 - 使用頻譜分析儀來觀察雜訊的變化 (前牆天線之雜訊強度)

百佳泰技術文章 - 使用頻譜分析儀來觀察雜訊的變化 (後牆天線之雜訊強度)

 

經過雜訊除錯後,前牆天線(Front Antenna)的雜訊強度降低約8dB、後牆天線(Real Antenna)m則降低3dB。這也反映出以上的Solution確實有效地減少天線接收到雜訊的狀況。

 

接下來可以進行吞吐量測試(Throughput Test),確認雜訊solution對Throughput的改善程度。如下表所示,我們透過天線(ANT)的位置調整,以及雜訊除錯的解決方案嘗試一步步改進,可以看到20m 模擬衰減距離的RX吞吐量不斷優化,代表本次執行的除錯方法皆有達到功效。

 

接著為100m 衰減距離的吞吐量測試,在下表中我們同樣可以看到吞吐量的改善,但HT20 CH1與CH11仍無法達到SPEC要求40Mbps。

百佳泰技術文章 - 吞吐量測試(Throughput Test) 100m 模擬衰減距離

 

如同前文提到,各種除錯手段雖能夠改善,但並不代表能夠百分百達到預期目標。事實上,若依照實際應用上的情況來分析,100m其實已經是相當遠的距離,對終端使用者的體感差異幾乎可說是微乎其微,但RX卻仍可有一定的吞吐量,持平而論,這已經是相當不錯的表現。

 

實測案例成果

在考量到除錯手段的成本提升,以及專案進度、市場競爭與終端使用者使用體驗等狀況評估。本次分享案例中的客戶最終決定採用由百佳泰團隊提出的專業建議,以及根據效果、成本及導入可行性等全盤考量後所的解決方案,最終不僅成功地完成該產品的修正,更如期讓產品順利上市。

 

您最信賴的檢測專家

近年來除了桌上型電腦擴增WLAN功能外,與IOT相關的無線連網產品也越來越多,包含像是監視器、汽機車、家庭電器也逐步開始追加Wireless功能,以做為遠端通訊、控制、影音等用途。這對公司規模相對不大或是產品剛剛踏入RF領域的企業來說,可能並沒有專業或足夠的RF工程師能協助處理如同本文所介紹的Throughput、雜訊量測、雜訊對策等相關的高頻問題。

 

百佳泰實驗室擁有多年的測試經驗,不僅有符合使用者情境的客製化測試顧問服務,還能提供專業的市場評測及競品分析,協助客戶精進產品性能,從而提高使用者體驗,為您在激烈的產品競爭中,贏得品牌口碑、搶佔市場先機。如果您對於無線測試服務有相關需求,歡迎您透過線上表單與我們聯繫。百佳泰服務團隊將誠摯為您服務!

 

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