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近有在運動嗎?跑步都跑幾公里呢?有沒有上健身房呀?」相信類似這樣的日常對話,相信螢幕前的你肯定不陌生。隨著現代人們的工作繁忙、生活作息的不固定,再加上近年養生意識的逐漸抬頭,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重視運動健身及身體保養,除了透過持之以恆的運動來保持健康。同時更希望能藉由各項新穎的AIoT技術或智慧穿戴科技將各項運動資料及身體數據進行量測及紀錄,讓自己能透過大數據的管理分析,確實了解並管控自己的運動數據。

百佳泰Fitness 產業顧問服務 - 深入分析運動產業電子產品生態圈的相關運用與潛在風險

商機無限的運動健身市場

根據 Research Dive所發布的全球在線/虛擬健身市場分析報告中指出:2021年的全球在線/虛擬健身市場規模為107.10億美元,並預期將以34.6%的年均成長率增長,直到2031年,全球在線/虛擬健身的市場規模將會是驚人的2,043.594億美元。

百佳泰Fitness 產業顧問服務 - 深入分析運動產業電子產品生態圈的相關運用與潛在風險
圖片出處:Online/Virtual Fitness Market Size & Industry Share ᅵ 2022 – 2031 (researchdive.com)

從這個商機無限的市場規模來看,我們不難想像各家運動器材廠商勢必會持續將AIoT產業技術導入自家產品,無論是讓消費者在從事慢跑或各項運動健身的同時,搭配各項影音娛樂技術來增添趣味,讓健身訓練不再乏味;或是藉由各項運動資料的收集,上傳至雲端伺服器,再搭配專業的APP產生圖表報告分析,協助用戶清楚地瞭解自身的運動數據及健康分析。

大家都知道運動健身產品五花八門,其種類及大小也涵蓋非常廣,小至運動手環、手錶,大至跑步機、飛輪健身車。但不論是參加運動健身教練的線上課程;還是透過相機來確認動作是否確實;再者運動數據的傳輸、APP的安裝使用,即便是同一款產品,身處在室內還是戶外也都會可能有不一樣的使用情境。倘若廠商在產品上市前未能有效做好品質把關,一旦產品交付到消費者手中,在使用產品上就很有可能會遭遇到問題!

百佳泰Fitness 產業顧問服務 - 深入分析運動產業電子產品生態圈的相關運用與潛在風險

運動健身產品的常見問題及案例分享

百佳泰長期關注運動產業生態圈,在實際分析消費者的客訴與意見反饋後,我們發現消費者最常出現的電子相關問題主要如下:

  • Wi-Fi連不上無線基地台
  • Wi-Fi 2.4G/5G切換有問題
  • 連線進行線上視訊課程時,影像聲音會發生延遲現象
  • 在藍芽連接時,音樂的播放品質不好
  • 運動記錄資料在上傳時並不穩定,容易發生斷線問題
  • 不夠友善的APP 使用介面
  • 進行App版本更新後,帳戶資料遺失或不同步

接著我們以一個十分熱賣的Fitness tracker產品為例進行說明:從網站的留言資料來看,該產品已累積有多達24,260+ 筆的評論。

  • 以”Critical + Connection”來分析,可以看出有將近179筆的評論跟「連線」有關。
  •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分析:1顆星的負評約佔了10%,其中跟Connection 相關的問題就多達91筆評論。
百佳泰Fitness 產業顧問服務 - 深入分析運動產業電子產品生態圈的相關運用與潛在風險
光從上述的客戶評論分析結果來看,我們可以充份瞭解到消費者對於「連線」功能有多麼地看重。

接下來我們繼續來分享另一個健身裝置的連線問題案例。當下的使用情況是「使用者藉由手機的App來設定健身裝置,連接到家用Wi-Fi。」

步驟一:開啟裝置電源

步驟二:啟動APP並創建帳戶

步驟三:使用手機設定Fitness裝置,連線住家Wi-Fi

步驟四:依照APP的指示掃描此QR code

當操作到第四個步驟:使用手機掃描健身裝置上的QR code時,掃描完成後卻無法連線。

百佳泰Fitness 產業顧問服務 - 深入分析運動產業電子產品生態圈的相關運用與潛在風險

對於這一類的Wi-Fi/Bluetooth問題,光是在連接Wi-Fi時就遭遇到挫折,對消費者來說想必會是非常不佳的開箱體驗,嚴重一點更會對此產品或品牌失去信心,甚至馬上退貨!如果這個產品有事先進行完整的開發驗證計畫,或是有尋求百佳泰顧問團隊的專業技術支援,進而採用顧問服務中的「Test Plan Creation」項目,相信上述問題在上市就能早早地被檢驗出來。

百佳泰Fitness 產業顧問服務 - 深入分析運動產業電子產品生態圈的相關運用與潛在風險

後來經由百佳泰顧問團隊的驗證及分析歸納,我們發現原來是此健身裝置的Wi-Fi模組與某些無線晶片組存在著相容性問題,而其發生的機率還高達20%!最終百佳泰在與客戶的Debug互動過程中提出修改建議,幫助客戶成功且快速地解決問題!

綜觀當今這些新穎的運動健身產品,透過與AIoT技術的整合,讓消費者能在運動的過程一邊觀看螢幕上的畫面或即時數據,進而即時調整運動姿勢或速度節奏。再透過Wi-Fi/Bluetooth連線將數據資料上傳到雲端,同步到已安裝APP的裝置設備,進行個人數位資料的智慧管理。

做為各大認證和規範的技術先驅,百佳泰可依據最新的產業規格、運用過往豐富的專案經歷、模擬消費者使用情境的多樣性。不論您是剛成立的新創團隊,抑或是已有多年設計開發經驗的廠商業者,百佳泰均能依據客戶需求量身打造,提供一站在的客製化顧問服務。

百佳泰Fitness 產業顧問服務 - 深入分析運動產業電子產品生態圈的相關運用與潛在風險

百佳泰的『運動產業電子產品生態圈』顧問服務,全方位地涵蓋以下服務類別:

  • Industrial Standard Training
  • Application Risk Assessment
  • Tender/RFQ Requirement Consulting
  • Product Spec. Review
  • Design Review
  • Supplier Qualification
  • Key Component/Module Qualification
  • Pretesting Consultation
  • Test Plan Creation
  • Testing & Reporting
  • Debug & Solution Suggestions
  • Competitive Analysis
  • User Experience Consulting
  • Test Fixture & Test Automation Consulting

百佳泰Fitness 產業顧問服務 - 深入分析運動產業電子產品生態圈的相關運用與潛在風險

Faster, Easier, Better!值得您信賴的檢測技術顧問

透過上述的專業服務內容,百佳泰致力於提供客戶Faster、Easier、Better的高品質服務體驗,除了協助客戶產品如期上市,更能有信心且安心地將產品到每一位消費者手中。若您想提升運動健身產品的品質,減少售後客訴或是有相關進一步需求,歡迎透過線上表單與我們聯繫,百佳泰服務團隊將誠摯為您服務!

Faster領先業界的高頻高速量測能力,不論身處在哪種產品階段,百佳泰皆能針對各項標準或特殊規格,協助客戶進一步加快產品檢測週期。

Easier透過導入AI與自動化解決方案,百佳泰確保每一次測試皆為「定性、定量、可重現」,協助客戶以更便捷的方式提升產品效能。

Better百佳泰不僅擁有超過30年以上的專業實績、專業的技術團隊以及一應俱全的測試環境與儀器設備,憑藉著豐富的使用者情境測試經驗,致力於提供客戶更加完善的服務品質。

百佳泰致力於提供客戶Faster、Easier、Better的高品質服務體驗

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