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導,日前歐盟已正式立法決議,為大幅減少電子垃圾的產生,自2024年秋季起,電子產品將全面改以USB Type-C介面充電。此消息一出,可預期將有越來越多3C產品選用USB Type-C介面,同時也會連帶地帶動大瓦數行動電源及PD充電器的供電量需求,並將電量負載提升至48V/5A。

除了充電外,USB Type-C也應用在手機/平板等小型裝置與電腦間的連接、甚至螢幕/SSD也依此應用了更高的傳輸速率,以及更多種支援的傳輸協定等等。這也不禁令人好奇想問,屆時介面全數統一了以後,裝置間的連接真的就會變得更加便利嗎?

除了充電外,USB Type-C也應用在手機/平板等小型裝置與電腦間的連接

 

USB Type-C應用產品多元 線纜規格眼花撩亂

USB Type-C涵蓋了USB 3, USB4, Thunderbolt 3, Thunderbolt 4…等許多協議,而不同的產品應用也對應著不同的USB版本速率,如下表所示:

USB Type-C涵蓋了USB 3, USB4, Thunderbolt 3, Thunderbolt 4…等許多協議,而不同的產品應用也對應著不同的USB版本速率

雖然同樣都是使用USB Type-C介面,但由於協議版本及速率的不同,想要達到最佳效能,在系統/裝置/USB Type-C線纜匹配上必需具備一致性。而不同裝置或是系統,所需的線纜也不盡相同。單單是速率,USB Type-C線纜就有以下的分別:

想要達到最佳效能,在系統/裝置/USB Type-C線纜匹配上必需具備一致性
圖片出處:Intel

隨著傳輸速率的提升,高速設備的供電量需求也越來越大,故USB Type-C勢必得推出各種規格來對應。USB-IF在2021年所發布的USB PD 修訂版 3.1 規範中便提出了 EPR供電 (Extended Power Range,擴充功率範圍)需達到最大240W的供電來因應高供電量的需求。綜合以上所述,線纜規格及版本速率的分類之多幾乎令人眼花繚亂,不免也讓消費者在購買時容易產生選擇上的疑惑。

為了改善此情況,2022年3月USB-IF提出了線纜結合傳輸速率及支援電源能力的認證,也重新定義了線纜的規格。未來線纜不用再分版本,而是以「通用的速率及供電」來進行區分。

2022年3月USB-IF提出了線纜結合傳輸速率及支援電源能力的認證,也重新定義了線纜的規格。
圖片出處:USB-IF

 

不容輕忽的USB Type-C相容性問題

由於不同種類產品的規格需求略有差異,即使是工程師,也無法在一時半刻內就找到最適合的USB Type-C線纜,當年那種「一條線纜打通關」,隨手撿起一條線纜就可適用當下的系統與設備、便能應用出最高效能的美好日子早已不復在。然而廣大的消費者在日常生活的使用上往往還是習慣,甚至主觀地認定USB Type-C就是必須要能夠線纜共用。因此即使速率與供電不一定相匹配,也絕對要想方設法維持可正常運作的最低規格。而在各種消費者可能使用的情境下,要是連基本功能都無法正常連接,就極有可能令消費者在使用上感到不快。

即使是工程師,也無法在一時半刻內就找到最適合的USB Type-C線纜

 

百佳泰全方位線纜認證測試服務助產品快速上市

身為多家技術標準協會指定實驗室,百佳泰提供多種線纜與連接器認證服務,如:USB、HDMI、DisplayPort、Thunderbolt以及Car Ethernet,橫跨彈性測試流程、最新技術規範說明、全系列認證諮詢、即時除錯分析,為您把關線纜產品品質,協助您快速取得認證,把握上市良機!

功能性測試 (Functionality Test)

  • e-Mark宣告檢查是否如規格書一致。
  • 手機/平板/筆電/螢幕與原裝充電器測試是否匹配,可以等同原廠線纜功能。
  • 各種消費者使用情境測試,電競/影音/電源管理/擴充/供電串接…等相關應用。

相容性測試 (Compatibility Test)

  • 提供多品牌各種型號,超過1500組以上設備可進行傳輸連接/供充電測試,確保您的產品能正常傳輸/供充電給市場上其他廠牌電腦、MAC、平板及手機…等USB充電裝置。
  • 不同規格間的連線傳輸,多樣USB PD各種傳輸模式測試,確保上下相容的運作

耐久性測試 (Endurance Test)

  • 新一代Type-C應用有著高傳輸/高功率需求,在高頻傳輸與高電壓高電流的供/充電下,耐久性及穩定度都是使用者關注的要點。
  • 驗證方向:長時間高電量產品充電/ 充電曲線監控/高畫質影音長時間播放

開箱體驗檢查(OOBE)

  • 檢查印刷標示、產品外觀、包裝內容、說明文件、支援傳輸速率、電壓電流及協會驗證標籤等等。

除了以上提到的測試項目,百佳泰還能為您的產品專門設計客製化的測試項目,與競爭廠商產品的測試比較等,若您想更進一步了解,或是有相關線纜產品的完整性測試需求,歡迎您透過線上表單與我們聯繫。百佳泰服務團隊將誠摯為您服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