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座艙在功能上的豐富性、便利性及應用性幾乎已成為近年各家車廠在行銷推廣上主打的重點項目之一,隨著廣告宣傳上的推波助瀾,消費者對智慧座艙的期待感日與俱增,更儼然成為消費者在購車時相當看重的重點功能。

為了打造出更加卓越的駕車體驗,同時滿足使用者的高度期待,主流車廠與一級供應商(Tier 1)便開始積極尋求百佳泰的協助,從產品規格的制訂、品質驗證、使用者情境模擬,乃至於協助生產線導入AI自動化,為的就是在消費者心中贏得品牌信任感。

於2018 WWDC大會上,Apple正式發表iOS12後才開始讓CarPlay支援第三方的導航系統。在此次的更新前,Carplay僅能使用iPhone內建的Apple Map導航,爾後更在2019年釋出的iOS13新增了多工的儀表板模式,但當時仍然僅限Apple Maps使用。一直到2020年3月釋出的 iOS 13.4,才允許第三方的地圖程式採用儀表板模式。

於2018 WWDC大會上,Apple正式發表iOS12後才開始讓CarPlay支援第三方的導航系統。
圖片出處:9to5Mac

導航要用Google Maps還是Apple Maps?

智慧手機與車載平台的無線串接無疑提升了使用者駕車時的便利性,但與此同時也容易在實際使用上延伸出可能伴隨的潛在問題。因此即便各家車廠的新車種陸續取得CarPlay/Android Auto認證,但在實際的使用者體驗上仍舊有不少的功能性與相容性問題尚待克服。在接下來的一系列文章中,百佳泰就要帶著大家以真實的使用者角度出發,在賓士GLE 53 AMG 上進行實際的使用評測,體驗一下CarPlay、Android Auto及藍牙等各種連線環境下,其操作時的功能性與便利性。

導航要用Google Maps還是Apple Maps?

Mercedes-AMG GLE Coupe 53使用情境評測 – Part.1 導航篇

案例

使用場景:當iPhone接上車機後,在「CarPlay模式」使用Google Maps進行導航時。

問題敘述:在進入CarPlay (以USB線連接)模式下,當啟用Google Maps發生無法顯示完整地圖的異常問題 (整個地圖底色呈現黑色,但畫面卻可顯示偵測到位置的圖標)。但若是切換到Apple Maps卻可以正常呈現。

正常的功能行為:在進入CarPlay (以USB線連接)模式下,無論啟用Google Maps或Apple Maps都應能正確地顯示完整地圖。

可能的發生原因:當車機提取相關訊號(GPGGA、GPRMC、PASCD)再投射至螢幕時,有可能因為某些訊號處理延遲,或是收到不完整訊號而導致畫面顯示異常。

對使用者的影響以導航功能App的使用者普及率來說,相較於Apple Maps,Google Maps往往是絕大多數的使用者在使用地圖導航時的優先選項。而在本案例中提到的黑色底圖並無法讓使用者正常地使用導航功能,無疑將對於賓士在CarPlay模式下的基本功能品質期待上大打折扣。

智慧座艙應用體驗 - Mercedes-AMG GLE Coupe 53使用情境評測分享

以上就是今天的導航功能評測分享,百佳泰後續還會針對各項功能提供更多的專業實測內容,有興趣的你可千萬不要錯過!若您對於車用生態圈有任何測試、驗證或是顧問諮詢服務等進一步需求,歡迎線上瀏覽相關服務,或是透過線上表單與我們聯繫,百佳泰服務團隊將誠摯為您服務!

車載顧問服務項目

Faster, Easier, Better!值得您信賴的車用檢測技術顧問

百佳泰為各大認證和規範的技術先驅,同時也保持與各協會的密切關係,可為車用領域客戶從設計層、物理層、應用層360度提供專業指導與測試,並帶來最新技術的協定變革與方向!我們誠摯邀請您一同在汽車的領域持續前進!

Faster:領先業界的高頻高速量測能力,不論身處在哪種產品階段,百佳泰皆能針對各項標準或特殊規格,協助客戶進一步加快產品檢測週期。

Easier:透過導入AI與自動化解決方案,百佳泰確保每一次測試皆為「定性、定量、可重現」,協助客戶以更便捷的方式提升產品效能。

Better:百佳泰不僅擁有超過30年以上的專業實績、專業的技術團隊以及一應俱全的測試環境與儀器設備,憑藉著豐富的使用者情境測試經驗,致力於提供客戶更加完善的服務品質。

百佳泰致力於提供客戶Faster、Easier、Better的高品質服務體驗

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