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內無線互動AI驗證方案

針對車機產品、車載資訊娛樂系統(IVI System)連線問題,百佳泰獨家開發車內無線互動AI驗證方案,整合視覺辨識、聽覺辨識、機械手臂與AI智慧測試管理系統,以人力所不能及的高效率、高準確度,為OEM車廠與Tier 1廠商建置能帶著走的高品質AI智慧解決方案。
諮詢

近幾年各大車廠紛紛推出新世代車載資訊娛樂系統,透過藍牙連接手機與車機,打造更安全、更流暢的車內無線互動體驗。然而,當發生藍牙連線或相容性問題時,不光乘車體驗會大打折扣,若車主分心調整手機或車機設定,還可能產生交通安全疑慮,危害車上駕駛、乘客,甚至是其他用路人的安全。

車機產品不斷升級 測試更要提升層次

隨著車機產品功能愈來愈豐富,人工測試已經不敷所需。百佳泰為車載系統導入AI智慧測試方案,包括四大關鍵元素:

1.手臂控制系統

手臂可模擬人手來執行各種使用者操作行為,像是點擊和滑動,以及其他的客製化行為。

  • 點擊:單點擊或雙點擊觸控螢幕上的任一位置,可用來接聽、掛斷電話;按確認鍵、數字鍵、APP圖示。
  • 滑動:手臂可模擬人類手指滑動螢幕選單的動作,直到找到某個功能選項。

2. 視覺辨識系統

攝影鏡頭搭載辨識軟體模擬人眼功能,進而自動辨識物體或圖示。視覺辨識系統可執行人眼所無法進行的測試項目,例如長時間的畫面監視,或捕抓一閃即逝的錯誤訊息。

3. 聽覺辨識系統

聽覺辨識系統可分析聲音波形,找出是否有斷訊或爆音等問題,並自動判定結果。

圖1為原始的音樂波型,圖2為透過車機撥放音樂的波型。

由右圖的波型可得知,用車機撥放音樂,在A點接近50秒左右有爆音現象,以及在B點1分50秒左右,出現2-3秒沒有聲音的狀況。

4. AI智慧測試管理平台

百佳泰AI智慧測試管理系統可同時控制Android OS以及iOS手機,並且可協助廠商進行自動化測試情境的規劃與排程。透過累積收集龐大的測試數據進行分析,找出最適合AI關鍵的測試項目或是測試平台,隨時隨地調整測試規劃,優化測試時程,讓車機產品檢測變得更智慧、更輕鬆、更聰明。

為什麼非AI不可?

  • 高效率、高準確度:人會因生理狀況、視聽覺疲勞而漏抓到問題。人無法長時間不間斷盯著螢幕或聽聲音,因此人工測試容易忽略細微的問題,也很難瞬間捕捉一閃即逝的畫面。人大約可達到83%的準確度,但機器人能達到99%的高準確度。
  • 定性、定量、可重現:百佳泰AI自動化測試解決方案結合機械手臂、視覺/聽覺辨識功能,確保每一次測試皆為定性、定量,大幅減少人工測試誤差。因此能量化各項測試中的變數,使測試品質更加穩定,提升時間效益,進一步重現關鍵車載藍牙效能問題。
  • 24小時測試不間斷:人一天的工時以8小時,但機器人可以24小時運作。對比8小時和24小時,百佳泰AI智慧驗證可為您節省2-3倍的測試時程。
  • 大數據收集分析:透過大數據的收集來分析測試結果,包含錯誤率最高的測試項目、車機手機組合等等,來調整後續測試規畫

OEM、Tier 1需求不同,百佳泰AI解方通通有

為了協助OEM車廠、Tier 1廠商找出關鍵車載連線問題,快速提升車機產品品質,百佳泰規劃一系列車內無線互動優化方案,主打七大測試項目:

  1. 跨裝置連線測試:車機與藍牙手機首次配對與連線
  2. 藍牙功能性測試:包含打電話、聽音樂與收發訊息等相關的功能
  3. 使用者情境模擬:透過100個以上使用者情境的應用,找出問題並導入對應的解決方案
  4. 相容性測試:包含IOS /Andriod OS的操作系統,以及不同的手機芯片再搭配不同的電信業者
  5. 壓力測試:長時間音樂播放與連線功能
  6. 藍牙音訊性能:可確認DAC (Digital to Analog Convertor) 轉換以及音訊電路的設計是否有問題
  7. 藍牙OTA效能:可測得車機不同角度天線的效能好壞

針對OEM廠商,車內無線互動AI驗證方案提供整車測試方案,讓OEM車廠可在實車環境下檢測,模擬駕駛與乘客的使用情境,找出潛在影響使用者乘車體驗的問題。

同時,也提供給Tier 1廠商做車機本體的測試,讓Tier 1廠商無須負擔自行建置實驗室高額費用,省去不必要的麻煩。

更多車機藍牙測試訊息,請參考車機連線性能測試方案。若您對於智慧車用生態圈有驗證需求,或想諮詢相關服務,請聯絡百佳泰AI智慧測試團隊,或來信至service@alli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