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電腦(Mini PC/Desktop)是一個進入成熟期的產業,因此近年來想要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市場中取得大幅成長的空間相對有限,但即便如此,隨著近年AIoT的勢頭正熱,迷你電腦在商用領域依舊大有可為。

高速連結的時代,迷你電腦如何應對無線效能挑戰?

迷你電腦的主機外型如下圖所示,這種小型化的主機架構對於天線在設計上,以及系統的整合上會是一大挑戰。為什麼這麼說呢?首先,天線的設計會被外觀與機構空間而限制其輻射性能;系統整合則主要是確保系統雜訊不會干擾到天線收訊,然而緊湊型的架構設計將讓天線與硬碟、CPU及記憶體的位置相當接近,因此也很容易收到干擾。

 

現今的產品應用對於無線網路效能有著極大的重視,因此如何避免無線效能低落,進而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意願便成為迷你電腦產品所面臨到的重大挑戰。

各式桌上型迷你電腦主機,隱藏式天線或外接式天線
各式桌上型迷你電腦主機,隱藏式天線或外接式天線。

迷你電腦無線效能低落之潛在風險與實例分享

一般品牌商在委託ODM開發產品時都會要求產品合乎國際法規,很多廠商因此在開發上忽略了效能的重要性。百佳泰長年來與各大PC品牌跟ODM廠商合作,並深知迷你電腦在設計上發生無線效能低落的潛在風險,接下來我們將分享一個百佳泰實際合作的實測案例。

案例背景

由於該迷你電腦的Throughput(網路吞吐量)不佳,在市場造成大量的消費者負評,再加上品牌方也迫切地希望能儘快掌握狀況並改善此問題,因此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內由專業的顧問團隊來協助問題的定位及加速Debug等技術支援,而百佳泰便在此案例中扮演救火隊的角色,不僅幫助客戶進行相關問題的分析,並Throughput的改善。

案例簡介

在分析開始前,我們先以DUT的原始狀態先測出Baseline數據,做為後續修改DUT的參考資料(如下圖)。

迷你電腦無線效能低落之潛在風險與實例分享

從上表測試的結果以及品牌商所定義的規格與測試項目中我們可以看出,Fail的部分集中在2.4GHz Band的RX(標示黃色底色),而標示紅字的Fail數據,數據在20m距離規格最多差了42.3Mbps,而100m距離規格則最多差了31.8Mbps。

無線性能不佳怎麼修?釐清問題為首要之務

當發生性能不佳的狀況時,需要一步一步釐清,例如待測物的軟韌體、驅動程式、天線性能,甚至雜訊問題等,處理原則以「簡單、花費時間少」的先進行,再逐步往複雜的方式測試。

依照百佳泰顧問團隊的專業經驗,我們會先行確認基本軟體、韌體與OS相關是否正確,或存有已知問題來作為判斷。一旦確認軟體驅動沒有問題後,接下來會先檢查天線性能。這是因為天線是影響高頻性能的關鍵硬體,且變更天線很容易影響開發時程,因為會需要與天線廠或相關工程師等溝通,關於此部分,百佳泰可透過網路分析儀(Network Analyzer)快速檢查天線基礎性能,並可以協助縮短開發與除錯時間。

Faster, Easier, Better!系統無線效能顧問服務

從上述的實測結果中我們可以發現,即使在無干擾下,廠商原始的設計在Throughput上就已經不符合大多數使用者的期待,若是將場景搬拉到現實到處皆有無線裝置的應用情境,無線效能的下滑狀況勢必更加嚴峻。

百佳泰的顧問團隊除了能協助客戶進行Throughput的改善及優化,同時更能依照實際場景應用,增加其他不同的無線產品,根據不同的無線協定的實際情境應用,為客戶量身打造不同場景的無線應用環境,協助您在整體的產品開發時程中,節省開發工時、降低建置成本!透過全面性的智慧檢測建議與分析,百佳泰可提供客戶更快速、更高效及更完善的整合諮詢服務與解決方案。協助客戶排除大部分可能遇到的問題,減少下架跟退貨的風險!

Faster 更快速

百佳泰在RF跟無線測試領域皆具有專業經驗,同時也與多家品牌大廠合作過無線效能以及RF Interference的測試專案,我們可以協助客戶找出產品上市會遇到的問題,加速縮短產品開發與除錯週期。

  • 快速地協助客戶發現問題,解決無線效能低落的問題
  • 快速地建置無線干擾情境生態圈
  • 快速地取得開發驗證策略
  • 快速地取得驗證計畫

Easier 更便利

透過導入AI與自動化解決方案,百佳泰確保每一次測試皆為「定性、定量、可重現」,協助客戶以更便捷的方式提升產品效能。

  • 更高效的測試手法
  • 更省時的測試方案
  • 更精確的測試結果

Better 更完善

百佳泰不僅擁有超過30年以上的專業實績、專業的技術團隊以及一應俱全的測試環境與儀器設備,憑藉著豐富的使用者情境測試經驗,我們致力於提供客戶更加完善的服務品質。

  • 更好更完善的使用者情境模擬測試
  • 更好更完善的驗證測試計畫
  • 專業的Issue Isolation及Debugging Support

百佳泰致力於提供客戶Faster、Easier、Better的高品質服務體驗

若您有任何測試、驗證或是顧問諮詢服務需求,歡迎填寫下方的聯繫表單與我們聯繫,百佳泰服務團隊將誠摯為您服務!

聯繫表單

Contact Us

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