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on Labs/ Alvin Tsai & Chris Wu

業界首個家庭Wi-Fi性能測試標準《TR-398室內Wi-Fi性能測試標準》(以下簡稱「TR-398標準」)共有6大類別,在之前的章節中,我們介紹了非必測、但重要的「接收器靈敏度」,以及屬於必測項目的「傳輸量」、「覆蓋範圍」及「多用戶支援」。在本篇系列文中,我們將介紹最後兩個必測類別「穩定性」與「抗干擾性」。

 

類別5:穩定性 (Stability)

5. 長時間穩定性測試(Long Term Stability Test): 必測項目

這項測試主要目的在測量Wi-Fi設備在壓力下的穩定性能,會在24小時內持續監控吞吐量和連接可用性。

由於家庭網路設備越來越多樣化,加上目前AP幾乎是全天運作的關係(例如手機、平板、電視和智慧家電,幾乎都是保持24小時不間斷的運作),致使AP在長時間運作以及連線的穩定性上,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

測試標準:

  1. 通過參考24小時測量期間的平均吞吐量,對等系統的下行鏈路 (Downlink) 吞吐量在每個頻道中保持穩定,最小採樣點的偏差小於20%。
  2. 每小時,Ping測試的PER應小於1%。

 

 

測試範例:

從結果可看出封包丟失及錯誤率偏高,雖然達到標準,但是在Ping的測試項目中無法達到要求。

 

類別6:抗干擾性 (Interference)

6. 多訊號源抗干擾測試(AP Coexistence Test): 必測項目

多訊號源抗干擾測試主要目的在透過外來AP的訊號,來驗證Wi-Fi設備效能是否會受到影響。測試中的外來AP應支援相同的Wi-Fi標準(802.11n / 802.11ac)。

無線網路的效能除了採用比較新的技術外,更重要的是要避免干擾,常見的干擾不外乎同頻干擾與鄰頻干擾。此測試重點在於模擬當受到外部干擾的情形下,AP抗干擾的穩定性以及效能是否能維持正常。

 

同頻干擾(Co-channel interference): 當周邊環境有許多個使用相同頻道的設備,彼此間會互相產生干擾而降低效能。

鄰頻干擾(Adjacent-channel Interference):因為相鄰頻道會有部分重疊的頻率範圍,導致訊號能量會覆蓋、干擾到鄰近的幾個頻道。

 

測試標準:

測得的平均吞吐量必須滿足下面表格要求:

Wi-Fi Configuration

DUT

Wi-Fi Configuration

(Peer STA)

Bandwidth

(MHz)

Throughput requirement referred to the NO-Alien-device-turn-on
No alien device turn on Alien AP turn on Alien network working (same channel) Alien network working (overlapping channel) Alien network working (adjoining channel)
802.11n(Nss=2) 802.11n(Nss=2) 20 <5% <60% <60% <5%
802.11ac(Nss=2) 802.11ac(Nss=2) 80 <5% <60% <60% <5%

 

 

測試範例

 

結論:

Wi-Fi發展至今已有超過20年的歷史,雖然方式相同,但是因為技術不斷的更新,效能已不可同日而語,但是遇到的問題從周邊的干擾、系統的效能、連線的設備數量,甚至將來所遇到的問題也會越來越多,因此一套標準的效能測試,將會是讓廠商共同遵守,使用者唯一信任的途徑。

 

在本次系列文章中,我們深度解析TR-398標準的11個測試項目,並透過案例分析,深入淺出說明測試的標準與通過的條件。百佳泰為此構建了無線測試環境,能針對六大類別,十一個測項對路由器及各類終端產品進行檢驗,為您品質把關。

 

百佳泰身為Wi-Fi聯盟所指定的測試實驗室(Authorized Test Lab),建置各種專屬測試設備,亦是亞洲唯一能提供Wi-Fi全系列認證服務的實驗室。除此之外,百佳泰擁有近30年的測試經驗,能針對您的產品特性、使用者情境、IoT生態圈驗證等提供除錯服務。

 

若想了解TR-398測試服務,歡迎聯繫service@allion.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