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中,我們提到了語音助手透過無線連接和語音辨識技術,不但能執行各種多媒體播放,資訊搜尋,還能控制家中、辦公室、飯店、校園等各種智慧環境中的其他物聯網裝置。總的來說,一台語音助手必須和其他產品相容串聯運作,才能稱作是一台「智慧」語音助手,例如要能夠順利透過路由器連網或是透過藍牙®技術同步連接手機。百佳泰根據語音助手互聯互通的使用特性,設計了一套語音助手驗證方案來測試不同語音助手的互通性。在使用6台不同廠牌的語音助手,並搭配20台手機以及20台路由器進行串聯配對實驗後,我們竟發現了不少語音助手存在相容性問題。我們認為,即使語音助手通過了Wi-Fi或者是藍牙®認證,當其跟市面上各式各類的產品進行串聯時,仍舊會發生各類相容性問題。因此,我們將會針對百佳泰Wi-Fi和藍牙®相容性驗證的測試結果,加以分析並闡述產品互通性上發生的問題,包括延遲、連接失敗、不一致的用戶體驗和功能性問題,並更進一步提供建議和意見。

語音助手的常見應用面

在上一篇文章,我們提到了語音助手常見的三大應用(資訊搜尋、多媒體播放和智慧家居控制),其中,以多媒體(例如:聽音樂、廣播電臺等)應用最為廣泛,技術也最為成熟。根據Voicebot AI報告(2018/01)顯示,有超過75%的用戶每個月都會使用語音助手來播放音樂。除此之外,Kim Bayley(英國娛樂零售商協會的CEO)和Geoff Taylor(英國唱片協會CEO)聯合撰寫的報告也指出,有超過80%的使用者會利用智慧語音助手聽音樂(2018/03)。

圖一:語音助手的應用(資料來源:Voicebot AI)

Wi-Fi相容性問題

智慧語音助手可以透過使用802.11協定的Wi-Fi技術來連接多個音樂播放平臺(例如:Spotify,KKBOX等)播放音樂及各類有聲內容平台。然而,由於市面上各種類型的語音助手和路由器之間的搭配組合眾多,不同的配對組合容易引起Wi-Fi互通性問題。百佳泰挑選了市面上最流行的智慧語音助手(例如:亞馬遜、聯想、小米、阿里巴巴等)與20款路由器(例如:蘋果、谷歌、貝爾金、美國網件等)進行配對,從中發現了延遲現象以及連接失敗等情況,而這些問題都是會降低品牌的使用者滿意度。


圖二:「百佳泰全球設備數據庫」路由器列表(數據庫含括上千個不同測試平臺)

0延遲性問題  

當語音助手接收到指令或要求時,它會先通過網路連接到它的數據庫,然後再給出相應的答覆。因此,百佳泰記錄6款語音助手(分別命名為P, M, I, A, D, 和L)透過20台不同的路由器(分別命名,從字母A到T)連接雲端數據庫後,再播放10次指定歌曲的平均反應時間(按秒計算),與此同時,我們還使用ping量測所有的路由器和語音助手之間的輸送量。


圖三:6款語音助手與20款無線路由器的相容性測試

通過實驗結果,我們發現在與不同的路由器連接時,智慧語音助手I、A和D的平均輸送量隨著組合變化有較大改變。例如,語音助手I的平均輸送量記錄範圍為17.52 Mbps至149.66 Mbps。然而當被測裝置(即語音助手)以及測試台(即路由器)的距離增加時,該裝置的平均輸送量的區間範圍下降至4.25 Mbps到 115.23 Mbps之間;而語音助手D的平均輸送量區間範圍變化最大,大幅下降至5.67 Mbps到 235.06 Mbps之間。必須注意的是,不同的輸送量會影響被測裝置的反應時間,終究會導致裝置產生不同程度的延遲問題(即輸送量越低,被測裝置反應時間越久)。

0連接失敗現象 

除了上文提及的延遲問題,語音助手與路由器間不良的互通性也會導致各種連接失敗的現象。例如,為了給用戶提供一個良好的娛樂體驗,品牌“P”的應用程式允許使用者在同一個Wi-Fi網路下將他們的媒體資料從不同的裝置(例如:電腦、手機等)串流到語音助手上。然而,在初始設置過程中,實驗發現在接收到來自移動裝置上的應用程式的連接請求後,路由器“B”和語音助手“P”之間發生卻連接失敗現象,而這個問題最終導致整個系統當機。

藍牙®互通性問題

有些使用者會通過藍牙®連接手機和語音助手同步多媒體(例如:音樂、視頻等播放清單)。然而當我們將6台測試裝置(語音助手)和20台智慧手機(例如:蘋果、谷歌、索尼、OPPO等)進行配對之後,我們實驗觀察到一些不一致的使用者體驗以及功能性問題。


圖四:「百佳泰全球設備數據庫」手機列表(數據庫含括上千個不同測試平臺)

0不一致的使用者體驗  

在藍牙®互通性驗證過程中,我們發現在開啟手機的藍牙®功能時,只有部分的語音助手會自動與之前配對過的手機進行連接。例如,當我們使用語音助手與美國的智慧手機進行串聯時,語音助手與手機間比較少主動進行藍牙®配對,這表示這些裝置在開啟藍牙®功能後並不會持續向對方發送連接請求,此舉不但可以有效降低電池用量,還能更有效地保障使用者的隱私權。這結果和我們在使用和其他國家的智慧手機進行串聯的結果(即使用者體驗)大不相同。

0功能性問題  

除了藍牙®的連線性問題,在藍牙®同步語音助手以及智慧手機的過程中,我們還發現一些功能紊亂的狀況。例如,使用智慧手機S,卻無法控制語音助手L、I、A和D的音量調節功能。語音助手I的播放下一首和前一首的功能鍵在和手機串聯的過程中並不能正常運作。另外,當跟智慧手機G進行匹配時,我們嘗試按“下一首”,結果反應卻是“快進”,按“上一首”卻呈現“倒退”。

複雜配對揭示的潛在問題

百佳泰的專家特此針對上述的延遲(Wi-Fi)、連接失敗(Wi-Fi)、不一致的使用者體驗(藍牙®)以及功能性(藍牙®)等問題,列出了根本原因,例如在Wi-Fi互通性的問題上,因兩種裝置(語音助手“P”和路由器“B”)的推播技術設計不同,造成無法互相交換資訊,從而導致連接失敗。百佳泰備有的測試台是採用不同的晶片廠商,包括高通(Qualcomm)、博通(Broadcom)、聯發科技(MediaTek),不同晶片的設計是會直接影響連網的速度,因此,廠商在產品設計初期,是必須將晶片解決方案納入考量之中的。而在透過藍牙連接語音助手和智慧手機所衍生的不良使用者體驗以及功能性問題,可歸因於語音助手不支援影音遠端控制配置規範(Audio-Video Remote Control Profile:AVRCP)和通用訪問配置規範(Generic Access Protocol:GAP),或不相容的情況而造成。然而,這些問題在Wi-Fi和藍牙®的標準認證測試中是無法發現的。

總結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針對Wi-Fi和藍牙®相容性的驗證測試結果,加以分析並闡述產品互通性所發生的問題,包括延遲問題、連接失敗現象、不一致的使用者體驗和功能性問題,並更進一步提供建議和意見。在“物物相連”的物連網世界,即使產品通過了Wi-Fi認證以及藍牙®認證,產品間不同的配對組合亦會引起相容性問題。

針對相容性問題,百佳泰設計了多樣化的電子產品互通性組合,並加以運用設備數據庫中成千上百的產品(包括,無線路由器,行動電話,智慧家居設備等),進行互通性測試,進而發掘潛在問題,確保您的產品擁有卓越的市場通用性。除此之外,百佳泰亦是Wi-Fi和藍牙®授權的認證實驗室,能夠提供標準測試認證、產品除錯以及技術諮詢。百佳泰所提供的一站式驗證解決方案,將協助您解決產品開發過程中所遇到的諸多問題,期望能縮短產品開發時程,讓您領先競爭對手、拔得頭籌。

若您對我們的服務感興趣,請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