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音助手是語音辨識、自然語音處理的完美結合,目前為了滿足人們對遠端操控的需求,已逐漸被廣泛應用於生活中。語音助手引發顛覆傳統的人機交互模式,不斷提高移動互聯網交互體驗水準。科技大廠Amazon、Google和Apple紛紛推出語音助手產品,搶佔市場先機。然而中國的智慧家居市場潛力巨大,智能音箱作為智能家居的入口,各大廠商紛紛加入這塊市場大餅搶奪戰。2015年,京東聯合科大訊飛推出叮咚音箱,率先搶佔國內智慧音箱市場。2016年國內智慧音箱主要有叮咚、JBL和飛利浦,到2017年,小米和天貓等廠商開始佈局智慧音箱市場,紛紛推出新品,導致智慧音箱的競爭逐漸白熱化。

智慧語音助手結合AI人工智慧技術、語音辨識,透過無線連接,不僅能執行多媒體播放,還能串接物聯裝置、智慧家居控制等等功能。而隨著智慧家居(例如亞馬遜語音助理Echo、智慧電視)、車載語音控制以及電話會議系統等種類繁多的新產品的不斷湧現,語音技術的發展邁向了一個新的高度,其應用也從傳統的近講模式發展到近講遠講並行的自由模式,因而也對語音信號處理帶來了新的挑戰。然而,強大的應用卻使產品的測試驗證更加複雜,除了無線連網功能、語音辨識外,裝置的易用度及相容性,也都需列入考慮,才能全面確保產品品質。

百佳泰專業團隊擁有20年以上的產品測試經驗,針對語音助手最常見的問題,歸納出下列三大驗證困難點: 

  • 智慧識別障礙
  • 語音交互問題
  • 無線信號干擾

 

從這些困難點著手設計驗證方式,協助廠商發掘產品可能遭遇的技術問題。本文中,我們強調要為客戶構建一個良好的用戶體驗,不僅涉及裝置的硬體品質,還涉及裝置的易用度、相容性效能、環境影響等問題。所以,硬軟體的整合度和通訊狀況(例如:信號干擾和無線連接不良)都會對使用者滿意度產生巨大的影響。首先,在試驗中得以驗證,我們針對試驗結果結合試驗案例詳細說明。接著,我們會重點介紹百佳泰的語音助手驗證手段以及方案,滿足您對語音助手測試的需求和解決您的疑惑。

 

語音助手驗證中最常見的問題

#1 智慧識別障礙
當使用者進入一個房間的時候,會需要花費一段時間去適應和熟悉這個區域的分佈,例如燈光和空調的開關位置。而當使用語音助手作為所有電子設備的控制中心,就像使用一個萬能的語音遙控器,可以控制燈光、窗簾、電視、空調、除濕機、咖啡機等智慧家居設備。而由於智慧識別的問題,語音助手可能會認知錯誤的關鍵字或者是誤解對話的內容,導致錯誤回應。與宣傳廣告中描繪的美好景象不同,在實際體驗中,語音辨識率和語義理解仍然是影響用戶獲得良好體驗的障礙之一。

百佳泰的試驗中,出現了這樣子的情況:我們試著讓語音助手在3分鐘內關閉空氣淨化器,然而,在命令發出的一瞬間,空氣淨化器就被關閉。這種情況的發生原因是測試設備認知了錯誤的關鍵字,從而導致判斷錯誤。根據這樣的測試結果,我們歸納即使在產品規格定義的句子中,也經常出現誤判問題,且這些錯誤會顯著降低使用者滿意度。 

 

#2 語音交互問題
環境因素對語音助手的語音交互能力產生顯著的影響(例如:背景雜訊或用戶與測試設備間的距離等)。舉例說明,在背景雜音水準在30分貝到50分貝之間,測試設備的語音喚醒成功率會非常不穩定。另外,若使用者與被測設備之間的距離超過5米,部分語音助手無法被喚醒。由於使用者使用語音助手的情境多樣化、複雜化,所以,環境因素也是驗證語音助手能力的重要考慮點。

#3 無線性能干擾
除了上述提及的物理環境因素(聲音和距離),環境中肉眼無法看見的無線信號也會對語音助手的效能產生很多負面的影響。大部分的物聯網產品都是用2.4 GHz的無線技術來連網(例如:Wi-Fi、藍牙®、Zigbee技術等),結果無線頻寬擁擠會導致同頻干擾和鄰頻干擾的發生。

在我們的試驗中,通過增加環境中多種無線信號(例如:這些技術均使用2.4 GHz),即便所有設備都顯示無線信號滿格,反應延遲率仍舊大幅上升。但是,一旦我們移除了測試區域中所有的無線信號干擾源,測試設備的運行又恢復正常。

百佳泰語音助手檢測方案
百佳泰一站式的語音助手檢測方案分為兩大部分:產品驗證服務和使用者情境類比測試。

產品驗證服務
產品驗證服務,旨在全方位協助廠商進行語音助手的功能性驗證、互通性驗證以及聲學性能驗證。其中,產品的功能性驗證包含:關鍵特徵校驗,使用者介面檢測,語音助手喚醒成功率驗證等。百佳泰採購自全球各地的設備庫與資料庫,擁有成千上萬的路由器、移動設備和各類物聯網(IoT)產品,我們的專家能夠為不同的語音助手進行客制化的互通性驗證。

百佳泰部分產品功能性測試

百佳泰IoT Database

在語音助手的聲學性能驗證過程中,百佳泰專業化的團隊會根據您的產品在市場上的定位客制測試。通過設定和調整主要的變數(例如:方位角、角度、距離和雜訊分貝等),結合我們精密的裝置設備和測試器材來測試檢驗您的語音助手。

用戶情境模擬
語音助手多樣化的應用環境使其驗證方法複雜化,我們提供用戶情境模擬協助廠商透過不同的情境模型以及各種不同場域狀態中進行語音助手驗證服務。例如,在智慧家庭的情境下,我們構建了實際家庭情境的環境佈置(包括:客廳、廚房、浴室、臥室等);一方面結合實際情境,我們能營造生活中可能出現的情況(例如:客廳裡孩子的玩耍聲,廚房的煮飯聲,浴室的水流聲以及複雜的無線環境)對語音助手進行檢測驗證。有部分語音助手即使通過了產品驗證,但是在實際複雜的用戶情境中,還是無法達到良好的使用經驗,導致客戶滿意度大幅降低。
下圖是百佳泰為您構建的多種用戶情境模擬狀況。

通過模擬的各種用戶情景後,百佳泰能提供無線熱度圖場域分析,利用視覺化效果圖,即刻為您有感分析無線訊號清晰與否,有助您識別問題,支持射頻除錯過程。通過接收的信號強度指示(RSSI),無線發送層的可選部分,用來判定連結品質,以及是否增大廣播發送強度。

*想要瞭解更多關於無線熱度圖的資訊,請點閱IoT產品驗證新趨勢:無線Heat Map場域分析

 

總結
通過實驗結果分析並驗證了語音助手三大常見問題:智慧識別障礙,語音交互問題和無線性能干擾後,在實際操作以及運用語音助手的過程中,仍會遇到其他問題。因此,百佳泰為您提供了語音助手一站式檢測服務,旨在優化您的產品並協助產品快速進入市場。

一個良好的使用者體驗,不但提高客戶的滿意度,而且能增加客戶對產品以及品牌的忠誠度,因此,我們重視產品的硬軟體狀況以及多樣性的應用效果驗證產品的效能。百佳泰的專家團隊擁有20年以上的產品測試經驗,對物聯網(IoT)產品進行不斷地探索、研究並發明更多新的檢測方案,以優化提升產品品質。在下一篇文章中,我們將結合實驗案例結果對語音助手相容性問題進行分析以及討論。

若您對我們的測試服務有任何興趣,請聯繫百佳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