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on Labs / Ryan Huang

無線路由器最在意的衡量指標,不外乎就是速度最快、連線最穩。事實上,這些數據大多只在單一設備測試中所得到的結果。隨著無線網路發達,家中越來越多的設備都仰賴無線方式來連接上網;例如支援物聯網的家電、線上影音串流的電視及電視盒、透過網路進行對戰的遊戲主機等。如果與大量設備建立連線,無線路由器的傳輸能力,是否依舊維持水準,還是會快速下降呢?

本篇挑選了兩台家用旗艦級無線路由器做比較,這是一般消費者能簡單入手的高性能產品。兩台家用都是為支援Wi-Fi 6 (802.11ax)的無線路由器,看看標榜著速度最快的旗艦級家用路由器各自表現如何。

本次的測試分成:無線路由器最大連線數( 最多到200台設備)以及不同連線數的總傳輸能力測試(最多到100台設備)共兩個部分。因為目前市面上絕大部分的無線裝置都為2×2天線的緣故,測試時使用的連線裝置會採用無線設備模擬器去模擬現在常見天線數為2×2無線裝置。在測試時,如下圖所示,我們會排除其他外在因素干擾,將設備皆放置在隔離箱內。

無線路由器最大連線數

在進行不同連線數的總傳輸能力測試前,我們必須先確認這兩台無線路由器所能建立的最大連線數表現,並且在所有連線建立完成後進行Ping測試來觀察在大量連線的情況下,無線路由器的延遲表現。這邊會分成50台、100台、150台、200台無線設備共四種不同連線數的測試。

首先看到ASUS GT-AX11000在50台設備的情況下表現都很穩定,但在超過60台時,就會開始有無法連線的情況,故100台以後便無法再進行測試;而Netgear RAX120的連線數能達到200台。在延遲表現部份都維持在100ms以內,一般使用者並不會感覺出差異。

・總傳輸能力測試

總傳輸能力測試主要是觀察無線路由器在大量連線的情況下,總傳輸能力還能保持住,不會因為連線數量增加導致傳輸能力大幅下降。此測試我們會以每次增加10台設備直到100台設備為止,觀察傳輸能力下降的幅度,同時間也會進行Ping測試,藉以確認當下延遲的表現。

2.4G

ASUS GT-AX11000的Uplink在超過40台設備同時傳輸時,有下降大約30%的幅度。Netgear RAX120的Uplink則是到了超過90台設備以後,才下降大約10%的幅度。以我們過往的經驗,若是在企業級的設備上,這種狀況會改善很多,但畢竟消費級產品的取向及價格差異有所不同;以消費級設備來說,這些表現都是不錯的。

在無線路由器到設備間延遲時間的部分, Netgear RAX120都在1,000ms以下,只有ASUS GT-AX11000在連線設備超過40台以後會超過1,000ms。一般超過1,000ms時,使用者就會有感受了。至於設備到無線路由器間延遲時間的測試結果,兩台無線路由器都在連線設備數量超過40台以上時,延遲時間會超過1,000ms

5G

在5G總傳輸能力的測試中。ASUS GT-AX11000在60台設備以下都能有穩定超過800Mbps的傳輸能力。Netgear RAX120則是隨著連線設備的增加,傳輸能力有大幅下降的趨勢,最高跟最低的傳輸效能落差甚至來到大約80%。

5G延遲時間的部分, ASUS GT-AX11000在連線數量60台以前也都能維持在1,000ms以內。Netgear RAX120在連線設備數量超過80台以後,延遲時間有超過1,000ms的情形發生,甚至在設備到路由器間的延遲時間這項目,設備連線數量100台時,還有超過10,000ms的情況。

結論

Netgear RAX120跟ASUS GT-AX11000的市場定位為旗艦型的Wi-Fi 6家用無線路由器,從結果可以看的出來在40台以下時,無論是傳輸能力或延遲時間表現都很穩定。但是當連線數量增加超過60台以上時,便出現無法連線或是延遲時間大幅上升的情形;不過這也符合這兩台在市場上的定位,畢竟一般的家庭,裝置連接數應該很少大於40台以上。

  百佳泰實驗室擁有多年的測試經驗,不僅有符合使用者情境的客製化測試服務,還能為客戶提供專業的市場評測及競品分析的報告,以精進產品性能,從而提高使用者體驗,協助各大廠商在同類別的激烈產品競爭中,贏得品牌口碑搶佔市場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