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不斷進步,現代人的生活與數位產品密不可分,各類型需要充電的行動裝置數量亦快速增加,且使用產品的時間越來越長,使得充電需求水漲船高,插頭的數量變得不夠用,因此多孔充電器 (Multi-port Charger)成為一個非常方便和實用的解決方案。隨著快速充電技術的發展,許多多孔充電器現在都支援快速充電功能,一顆大瓦數的多孔充電器可以快速幫裝置快速充電補血,滿足了絕大多數使用者的充電需求,吸引消費者購買此類產品。

但由於PD power share charger為至今無法在認證實驗室進行取證的產品,故需要藉由產品特性而設計及其驗證功能完善,在各廠商紛紛投入生產此類產品之際,諸多問題也接踵而至。由於各家廠商生產了不同瓦數的電源供應器,且目前各家快充技術的支援性還存在一些微小的差異,這使得在開發時必須綜合考慮各種裝置之間的互通性和安全性,同時消費者在市面上可選擇的產品不勝枚舉,因此對於品牌跟通路商來說,怎麼樣去評估ODM設計的產品變得至關重要。

多孔充電器(Multi-port Charger)使用者開箱體驗常見問題

百佳泰調查並統計了消費者在網路上對於此類產品評論,並透過我們大量的開箱體驗測試經驗,評測後將消費者重點在意的問題列舉如下:

1.充電器本體容易從壁插座上掉落或彈出

插頭設計分成可收折式插頭與外接電源線的設計,到底哪個好?

  • 可收折式插頭具有方便攜帶的優點,但由於它需要接在插座上,可能會佔用其他插座的位置,並且不方便在桌面上使用。此外,由於插頭和本體的重量,如果插座本身的銅片夾力不夠(品質不好或過於老舊),在使用過程中可能會出現插頭鬆脫的情況。
  • 外接電源線可為充電器本體提供更長的長度,使用戶能夠更靈活地連接充電器和設備,適應不同的使用場景和距離要求(如桌面,或是夾層);若電源線受損或需要更換時,用戶可以方便地替換電源線而不必更換整個充電器,但由於需要額外接一條電源線,所以在重量跟體積方面,攜帶上比較不方便。

2.電源LED指示燈夜晚太亮刺眼

電源LED燈可以方便用戶在使用過程中了解產品狀態,但LED燈的顏色及亮度都是需要注意的;在黑暗的臥室中,藍光對視覺有較高的刺激性,從而干擾睡眠品質,因此建議在指示燈的設計上,亮度不能太高。

3.充電孔位間距設計太接近,限制設備插入

在充電孔與充電孔之間的間距方面,評測發現設計比較近,插拔線材時較不方便操作,因此建議設計時應考慮增加間距,使其更容易插拔。另外,收折式設計的重量以及插拔時的力道有時會導致本體從插座分離,這也是需要考慮的設計問題。

4.使用者手冊以及外盒提供的充電能力資訊不足,無使用者手冊或內容無法確實引導消費者,支援的充電協議太多反而導致充電時不是最佳選擇

百佳泰從各大網路評論跟研究可以發現,消費者時常遇到以下困擾的問題:

  • 充電能力資訊標示不足提供給專業使用者資訊)

常見的產品外包裝都有簡易的各接口最大充電能力標籤;部分則是將較詳細的充電分配能力放置於使用者手冊,但有些內容標示不清,消費者容易會對產品能力有所誤解。

  • User Setup資訊標示不足(提供給一般使用者資訊)

並非所有的消費者都對於充電能力值有直接的認知,而從百佳泰的數據中發現,僅有少數款式有在手冊上圖示或建議該多孔充電器如何分配連接設備的充電瓦數。

  • 每個充電接口支援的充電協議居然不同

充電協議支援越多越好?雖然充電器在產品封面都至少有簡易的供電能力標示,但設備如何擁有最佳充電效能則是需要進行充電規範的協議才行,當多接口支援的充電協議有差異且使用手冊說明不清楚時,消費者容易沒有使用到最佳化的充電組合而覺得充電效率不佳,進而影響消費者體驗。

透過消費者購買產品反饋可以得知,在選購時是否能獲得足夠的資訊以及購買產品後是否能引導消費者正確使用,也是消費者採購時的重要指標。

百佳泰是業界唯一一家同時具備USB-IF認證和相容性驗證專家的實驗室可以從使用者的角度協助廠商,我們服務過眾多的品牌以及通路客戶,協助過大量開箱測試驗證,我們深知怎麼協助找出有問題之處,並且提供改善建議。

Faster, Easier, Better!個人電腦與系統周邊設備顧問服務

以上分享除了硬體設計以及使用者資訊建構外,還需要注意到實際在各3C設備生態上充電能力與效率問題,以及各種使用者情境下可能潛在的問題。百佳泰可以協助您節省時間成本、降低建置生態圈成本!除了開箱體驗測試,我們還能進一步提供相容性測試、benchmark、競品分析跟使用者情境模擬等測試,藉由我們的顧問服務團隊,可以讓您跟您的團隊享受到更快速、更簡便、更棒的服務體驗,進而提升市場的銷售。

Faster 

百佳泰在USB-IF認證以及USB充電相容測試領域具有專業經驗,讓產品無論在哪個階段都可同時在認證與相容性同步進行,雙管齊下,加速縮短產品開發與除錯週期。

  • 快速地建置3C設備充電生態圈
  • 快速地得到開發驗證策略
  • 快速地得到驗證計畫
  • 快速地得到標準認證計畫 (USB-IF)

Easier 

透過導入AI與自動化解決方案,百佳泰確保每一次測試皆為「定性、定量、可重現」,協助客戶以更便捷的方式提升產品效能。

  • 更省力的測試手法
  • 更省時間成本的測試方案
  • 更準確的測試結果

Better 

百佳泰不僅擁有超過30年以上的專業實績、專業的技術團隊以及一應俱全的測試環境與儀器設備,憑藉著豐富的使用者情境測試經驗,致力於提供客戶更加完善的服務品質。

  • 更好更完善的使用者情境模擬測試
  • 更好更完善的驗證測試計畫
  • 專業的Issue Isolation及Debugging Support

若您想更進一步了解,或是有相關產品測試需求,歡迎您透過線上表單與我們聯繫。百佳泰家庭影音生態圈顧問團隊將會協助您提升產品價值,確保產品使用者體驗最佳化。